陈宏:当年马云也站在边儿上,伟大的企业都是熬出来的

陈宏表示,一个企业家的梦想绝对不要小瞧。

/

文|刘冬思

伟大的企业都是熬出来的,我们现在看到的巨无霸企业、独角兽企业都是从小企业逐渐长大的,也都曾经历过痛苦的过程。

6月24日,在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7(第十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曾经参与过58同城与赶集网、百度去哪儿与携程并购案的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从投资人的角度,以“预见未来”为题,和大家分享了他对行业的观察,以及他对处于不同阶段企业的不同建议。

早在05年的时候,陈宏就曾在美国硅谷搞了一个华园协会。当时有一张照片,他一直保留着。照片中,丁磊和张朝阳几家门户网站的创始人站在中间,马云站在边上。但过了一段时间,中国就产生了我们所谓的BAT,而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没有人能想象撼动BAT的地位。陈宏说,“京东来找我的时候焦虑的要命,从来没有想到今天成为了这么伟大的企业。”

因此,陈宏表示,一个企业家的梦想绝对不要小瞧。如今未来之星榜单中的很多企业,都有潜力变成百亿美元公司,甚至是千亿美元公司。但是这个过程可能是无比艰难的,“阿里巴巴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京东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样子?还有很多非常成功的企业当年薪水都发不出来了,但后来都变成了伟大的企业。所以,伟大的企业是熬出来的,等他们站在高峰的时候,除了运气以外更重要的是坚持。

但对于不同体量的公司,陈宏也给出了不同的建议。他认为,从十亿美金到百亿美金、千亿美金的时候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

对于十亿美元的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专注。陈宏表示,“任何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有一堆人跟着,特别是在中国。各种各样的基金产生,大量的资本寻找最优质的企业,所以在资产荒的时候,一定要专注。”

等做到百亿美金的时候,就要对资本特别关注。“一个企业能从十亿美金到百亿美金的时候,说明你已经证明了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这时候,CEO有没有驾驭资本的力量,是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陈宏认为,对于百亿美元的企业创业者来说,这时候就要并购,因为创业者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取得了绝对的领先,这时候资本并购是重要的环节。

同时,陈宏也提出,希望今天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互相团结合作,因为在未来,生态会变得特别重要,这就是今天我们所面临的战争。但这个时代,也是一个非常让人兴奋,并且充满挑战的时代。

以下为陈宏演讲全文(略有删节):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从投资方面来跟各位沟通一下,聊一聊预见未来这个话题。

  

我想讲几点,第一个就是在投资界的有一句话,说好像找不到好的投资机会,作为我们未来之星的评委之一,当看到那么多优秀的企业的时候,我认为其实投资机会是非常非常多的,但是你要去挖掘。

我记得很多年以前,在2000年的时候,美国有一家公司在互联网上市,很快市值特别高,大家就说伟大的公司产生了以后就没有别的公司,但是没有过多久,大家就看到雅虎这样的公司产生了,又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再过一段时间,大家又看到了谷歌,大家又说可能没有别的机会,亚马逊天天亏钱,能不能活下去都是问题,又过了一段时间,Facebook出现了。

以我个人的例子来讲,我当时做了一个上市公司以后,在硅谷办了一个协会叫华园协会。我们在05年的时候,就搞了一个IT领袖峰会,有中国的CEO和美国的CEO,大家都是好朋友。那个时候这些企业都很小,也有几个大的,搜狐是比较大的。

当时我记得有一张照片,我现在还保留着,新浪、网易都去了,还有搜狐,中国的三大门户,那时候在照片上站在中间,马云他们都站在边上。过了一段时间,中国就产生了我们所谓的BAT,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人想象能撼动BAT的地位。京东来找我的时候焦虑的要命,从来没有想到今天成为了这么伟大的企业。

我们“未来之星”的名字特别好。美团、滴滴,我又看到了一波榜单上的21家未来之星,其中很多我认为未来也会变成百亿美金公司,甚至是千亿美金公司。所以一个企业家的梦想绝对不要小瞧。

昨天我看了一篇文章,马云说很年轻的时候做了一个企业,他的梦想是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他就坚持,提供一个安全的地方让买东西很便宜,但是这个过程是无比艰难的。阿里巴巴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京东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样子?还有很多非常成功的企业当年薪水都发不出来了,但后来都变成了伟大的企业。所以,伟大的企业是熬出来的。没有一个企业就是说我运气好,起来就起来了,所以在座的21位新星实际上很大伟大。企业都是熬出来的,等他们站在高峰的时候,除了运气以外更重要的是坚持。

第二点,我经常拜访独角兽企业,我非常喜欢跟独角兽企业打交道。很多企业在三四年之前已经做的非常好,已经融了上亿美金,但是很多企业做到了十亿美金的时候,他已经开始想多元化。我的个人想法是,有一些企业可以做到十亿美金,有的企业可以做到百亿美金,有的企业千亿美金,这是一个金字塔,从十亿美金到百亿美金、千亿美金的时候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

十亿的时候一定要专注,不管你的企业怎么样,一定要专注。因为任何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有一堆人跟着,特别中国有无穷多的企业,我们企业比美国或者其他国家都要多。各种各样的基金产生,大量的资本寻找最优质的企业,所以我讲,中国好声音寻找最好的歌手,中国好企业是在资产荒的时候,一定要专注。

等做到百亿美金的时候,要对资本要特别关注。一个企业能从十亿美金到百亿美金的时候,说明你已经证明了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

独角兽里面有两种企业,一种是从小事做起来的,还有一种是大企业分开的,所以这个时候,任何的创意企业看到的都是双重的,除了我们看到的伟大企业创业者的本性。

第一个,你一定要找一个大的市场,第二个,一定要执行特别好,CEO有没有驾驭资本的力量,这是资本是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现在机会无穷之大,因为在资本的推动之下,能把一个民宿变成一个千亿市值的公司。所以我们作为创业者来讲,建立团队搭平台,把自己的企业变得越来越大,等企业变成百亿、千亿的时候,光靠自己的自然增长是不够的。这个时候要并购,因为你在这个行业里面取得了绝对领先,所以这个时候资本并购是重要的环节。

我觉得,我们的创业者今天遇到了巨大的机会,我们有梦想,但是我们把理想,我们的团队结合在一起才能走上未来。实际上对于中国来讲,大方向To C这一块和别人做的差不多了,一个企业要重新进入C或者互联网平台来讲其实越来越难了。

但是大家看到了别的机会,在中国做To B。在这个领域,国外有千亿市值的公司,到今天为止,中国还没有一家企业公司有超百亿的市值,但是中国的企业不少,中国需要提高我们的人均生产力,所以在这个方面机会越来越大。最近很多基金在关注企业服务行业,以前服务是没有人要投的,今天大家都抢着要投!即使今天有这样的公司,可能只是整个市场的百分之一或者是百分之二而已,所以这也是很大的行业。

所以,这种互联网经济和传统经济的融合,不管是新经济还是经济所驱动的,像链家就是成功的例子——拥抱互联网变成最大的房产服务公司。

我还回想起来昨天有一个图片,不知道大家看了没有,在2000年美国的10个科技公司所占的相对的市值百分比跟今天比较了一下。2000年的时候微软占了20%多,谷歌是零,苹果当时就几而已,所以17年时间,很多东西会产生变化。

如果一个企业不坚持、不继续打造自己企业的未来,可能在互联网飞速的环境之下,有可能会被淘汰,所以怎么做强做大?希望21未来之星们互相团结合作,因为我们做到千亿的时候生态就变得特别重要,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京东已经开始在做生态了,这就是今天的战争。

所以在座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我们所在的时代,是一个非常兴奋的时代,也是一个非常挑战的时代。创业不是一个短暂的成功,它是持续的,所以要耐心。成功是熬出来的,谢谢各位!

2017(第十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是由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良渚新城管委会支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