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产品分析速递 | 从“轻松筹”看公益众筹平台

平时在刷微信朋友圈时,想必大家会经常看到朋友转发的求助筹款信息,点开一看都是朋友的同学和亲人生了大病,需要大笔的资金应尔发起的众筹募捐。此类众筹自出现以来,一直就处在比较尴尬地低位。一方面出发点是好的,利用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广度让更多人知道募捐情况,从而发动更多人献出自己的力量,做到更广阔的公益。但另一方面互联网公益筹款因其信息尚未完全透明,一些负面丑闻持续爆出,一度成为人们眼中用来“赚钱”的方式,反而成为了一种假公益,严重伤害了社会道德。

  去年的《罗尔事件》和《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也让人们对这类微信上的众筹项目产生了怀疑。而这些众筹项目背后的公益平台也进入了人们的眼线。它就是“轻松筹”。

  

轻松筹是一个主打“社交众筹”和“轻众筹”概念的众筹平台,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发展了农产品众筹和梦想众筹版块。而从去年起,轻松筹开始涉足大病互助和公益众筹项目,可以让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轻松发起任何内容的众筹。

  1.微爱大病互助行动

  任何人只需缴纳10元即可享受到30种疾病的保障,最高可获得30万元大病保障金。互助规则为每发生一次互助,费用由全体分担,单次上限为3元。

  相互保险尚未形成有效地监管,所以目前首批只有三家平台获得批注,轻松筹的相互保险还有待进一步考究。

  2.公益众筹

项目发起人阐述自己实际情况,填写信息和目标金额,转发至朋友圈,依靠朋友的力量相互转发获得更多人的捐款。

  上述模式看似简单,却需要极强的把控能力,轻松筹已经率先获得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资格,即说明其在众筹项目的审核和把控上具有一定的能力,来看看它的模式。

以“数据+客服+群众”的审核制度保证项目真实性。数据方面,要求项目发起人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包括身份证号码、医疗诊断结果等;客服方面,轻松筹自建了150人左右的客服团队,对项目进行人工审核;群众方面:由于项目发起人的筹款信息是发送到朋友圈中,因此利用项目发起人的社交关系为该筹款项目增强可信度和进行信任背书。

  而从全部十三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来看,他们对于公益慈善项目的审核和把控主要分为两类:

  1.利用社交关系进行众筹项目的把控

主要平台有轻松筹、腾讯公益、新浪微博的微公益。社交关系对于众筹项目来说,既可以帮助项目发起人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积,加快项目的众筹进度;又可以为项目的真实性进行信任背书,同时受到更多群众的监督,促进众筹公益项目的透明化。

  2.利用电商数据关系把握众筹项目的真实性

主要平台有京东公益、淘宝网、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基于电商数据的众筹平台做到了真正将项目的审核、数据以及真实性掌握在平台手里,相比于利用社交关系的众筹平台,这类平台的可信度更高。

公益众筹模式已经发展了较长的时间,也涌现了较多的平台,但是随着众筹项目的增多以及各平台的同质化现象,如何维持并提高人们的信任感,才是发展的关键。为了让公益众筹能够更规范化更“轻松”地走下去,我将从众筹的各个流程上谈谈对于优化信息的真实性,增强对于众筹项目的把控方面的看法。

  1.众筹项目发起环节

(1)项目信息完整性必须要高,项目发起人或机构需要提供项目的发起原因、目的、筹款金额和一些附加证明材料,如大病互助类项目需要提供医院诊断报告、患者病历、身份证号。(2)发起人身份公信力强,一些公募机构发起的项目通过审核的可能性更高。

  具体举例:1)新浪微公益为所有V认证用户开放求助权益;2)中国慈善信息网要求发起机构持有《公开募捐资格证书》。

  2.筹款管理环节

(1)筹款来源及去向透明化:将资助人信息公示,目前大多网站上都会对资助人、资助项目、金额进行公示,方便查询项目资金来源,但是在资金走向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未能真正做到透明化;(2)筹款记录技术化:多利用技术手段,如区块链,记录筹款的动向,未来可以打造资金款项的行业生态,打通各个公益平台间的筹款信息;(3)支出动向工具化:和记账类的第三方工具应用合作,公布款项的支出明细和发票照片,如免费午餐和随手记合作。

  3.项目反馈跟踪环节

跟踪筹款项目的进度和发展情况是目前薄弱的一环,大多是平台的反馈形式是以文字描述和图片展示。虽然大多用户资助后很少会跟进被资助人的情况,但是如果平台能够将发展情况定期传送给用户,使其真正感受到帮助他人的成果,反而能增强其下次资助的动力和热情。

  附产品大致详情:

  

  更多精彩

看完这篇还不够?

《》

《》

《》

《》

  

  Lighthouse

  互联网实验室

为传统企业提供互联网转型培训&咨询服务

帮助传统企业快速和深刻地认识互联网转型的规律和方法;为传统企业提供“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帮助传统企业了解同类领先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实操方法,为企业转型指明方向、提供方法并对接技术资源。

为创业企业提供行业分析报告、竞品分析等服务

在7000余个最新投融资项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帮助企业了解同类领先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互联网实操方法;为优秀的初创企业提供资本对接服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