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不做中国版Mobileye,看中国的ADAS企业如何突围

  

  好好开车CEO何崇中

  何崇中原来在一家属于中电集团的国有军工电子公司工作,看似稳定的朝九晚五的事业编制下,何崇中带着同事在内部造汽车——2010年做调研,2011年立项、做策划书,2011-2012年做开发,2013年出样车。

  “在当时的背景下,我们可算是非常先进,造出的汽车是基于IT架构的集中式控制。通过云端软件的控制系统,汽车已具备相当的网络化功能。”

  中电集团的领导看到样车很满意,造车事业却还是因为风险太大,最终内部流产。可是何崇中和自己团队的汽车梦,并没有死。

  他告诉邦哥,当时做出的电动汽车有很多创新点,其中一项是通过手机软件控制车门开关,安全性已经高于遥控器。但是依然有很多人认为,国外都没用,我们为什么要用?

  在传统的体制下,每次创新的想法出现,周围都会出现反对和质疑的声音。但是经过那次造车经历,新征程中,何崇中知道自己可以更自信,做事不再畏手畏脚。

  2014年,年近50岁的何崇中辞职创业,做了一家基于ABI商业模式的汽车大数据公司“好好开车”。

  不做中国版Mobileye,做中国创新的ADAS

  好好开车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产品那狗,其多传感器融合的一体化设计,何崇中告诉邦哥,在全球尚属首例。

  那狗的升级版,智能驾驶安全大数据终端设备“那狗N2”,其搭载的ADAS功能应用包含了前碰撞追尾预警、行人识别、前车移动提醒、车道偏离预警、疲劳驾驶预警、车载共享WiFi等功能。那狗N2可以提前2.7秒发声预警、降低79%的交通事故,其判断正确率大于95%。

  

  ADAS智能驾驶安全设备那狗N2

  在国际ADAS领域,刚被英特尔收购的Mobileye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权威性存在。在各个国家,都不乏其模仿者。就中国市场而言,成本高、技术弱、出货量低,都相对较难比拼Mobileye。

  对此,何崇中是赞同的。

  “ADAS要做,但不能照抄Mobileye,至少要避其锋芒。两军对垒,有实力差距的时候,要出奇兵,不能出正兵。

  正如国内对标特斯拉的造车公司,要先问问自己:你是不是马斯克那样的狂人?如果不是,起点一定要低,要踏实,对技术有敬畏之心。”

  在此前7-8年的时间,何崇中与其团队都在从事智能驾驶开发,基本是国内较早在这一领域深耕的团队,其研发投入早就超过1亿元。

  与车险、通讯领域结合,让产品实在落地

  何崇中创业不想做虚无缥缈、周期过长的事,对于初创公司,项目落地才是真正决定生死的关键。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与分析他发现,国内车险业务长期存在赔付率高、费用率高、骗保率高的行业痛点。

  要缓和、甚至是解决车险行业的痛点,只有依靠技术创新。何崇中认为只有通过大量、精准的汽车大数据,考察车与人的多重因素,为车险精准化定价带去可靠依据,从而降低赔付率和费用率,甚至是降低骗保率,降低整体车险业务的风险,为保险公司带来巨大收益。

  保险公司和ADAS公司产生联结,早有先例。国内,早在2012年,人保和太保就曾经做过ADAS试点项目工作。国外,Mobileye的早期投资者也有两家是保险公司。

  何崇中的观点,在保险行业找到了呼应。

  车险成本率过高、盈利困难始终是保险公司痛点所在,2013年车险行业综合成本率为100.7%,2014年为100.2%,2015年受下半年商车费改影响,综合成本率略有下降,为99.4%。除少数几家大公司车险承保盈利外,绝大多数中小公司车险均亏损。

  车险公司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无法对投保用户的风险做风险识别,车险定价方法考虑的“从人”因素较少,模型准确性难以获得突破性提升。

  在2017年的车险二次费改报道中,多位行业专家学者乃至是保险从业人员都提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何崇中团队研发的ADAS智能驾驶安全设备,在降低车险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效。

  2015年10月开始,公司联合太平洋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在建德进行100辆危化品车和货车的安装,试点半年,效果显著:驾驶得分由开始平均的63.24上升到74.06,提高了约15%,有效改善了司机的驾驶行为习惯。截至到现在安装“那狗”的设备没有出现一例前碰撞事故。

  不止是保险业,通讯行业也成为好好开车业务拓展的重要领域。

  那狗N2由于其多传感器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在2016年获得中国工信部颁发的“电信设备入网许可证”,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款获得入网许可的ADAS产品。国家的高度认可,让何崇中的创新创业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而随着国内运营商市场的发展进入物联网阶段,车联网成为运营商市场的最新焦点。车联网产品同时为各大运营商所看重。2017年开始,国内移动和电信对物联网终端产品进行大力度补贴,好好开车凭借其产品实力,与两大运营商展开推广合作。目前产品已经入驻浙江、陕西两地,用户可通过充值话费的形式获取一台搭载ADAS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安全预警仪那狗N2。

  与此同时,好好开车一直在向整车厂领域进发。“我们另一个团队是供应给tr1的。测试通过,上个月已经拿到了TS16949证书,代表着企业研发技术实力与管理实力的国际性证书。”

  模式、技术并进,靠实力打入国外市场

  而前不久,那狗N2获得欧盟CE认证,标志着由中国首创的ABI商业模式将拓展至国外。

  “CE”标志是一种安全认证标志,被视为制造商打开并进入欧洲市场的护照。CE代表欧洲统一(CONFORMITE EUROPEENNE)。

  在欧盟市场“CE”标志属强制性认证标志,不论是欧盟内部企业生产的产品,还是其他国家生产的产品,要想在欧盟市场上自由流通,就必须加贴“CE”标志,以表明产品符合欧盟《技术协调与标准化新方法》指令的基本要求。

  国产ADAS产品有本土优势,如果销往国外,拼得过mobileye吗?

  “我们在海外的客户,恰恰都是Mobileye原来的客户:俄罗斯可口可乐公司的车队现在就在用好好开车的产品。价格上,我们是Mobileye的60-70%,数据方面,Mobileye不开放,好好开车不但开放数据,还提供相应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让何崇中充满信心。

  商业模式方面有自己的突破,那么技术方面呢?

  何崇中认为,中国的企业在硬件方面,短时间内超越mobileye难度确实比较大。但是与深度学习结合以后,还是有可能反超的。

  好好开车为此打造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的核心团队,网罗国内科研院所的高级学者、整车厂的资深技术以及名校毕业的专业高级人才,专攻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工作。

  “那狗”在使用了机器学习的模式识别后,拥有强运算能力和跟踪能力,识别率最高可达97%-98%。使用深度学习后的那狗,目标跟踪物能达到几百个。

  好好开车是国内唯一能够从事前碰撞预警技术到AEB紧急自动刹车的开发平台,更与国内非常知名的客车企业南京金龙等展开技术研发合作。

  最后,这位在汽车相关领域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老司机还不忘和邦哥强调,国家各个部委现在对智能驾驶发展的大力支持:交通部3月份出台政策,4月份开始,9米长以上的大巴车必须装adas,不然不能上路;在安全重要性上,交通已然超过煤炭成为第一名,保监会正在和工信部联合制定鼓励ADAS发展的相关政策,好好开车是一个提案数据的提供者,也是与交通部合作的,唯一一家国产自动驾驶试企业。

  “一个行业的发展一定要和国家政策结合,”何崇中说道,“做与汽车相关的创业尤其如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