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产品分析速递|“即刻“——让优质信息来得更简单些

  Lighthouse互联网实验室从7000+投融资数据库里挑选出新颖的产品,挖掘和分析产品背后原理和创新点,为你带去崭新的商业技巧和新奇脑洞,欢迎持续关注~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化,几乎每个人的手机上都会有好几个资讯类APP,再加上微博、知乎、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每个人每天都会被大量的信息轰炸。在这样的一个信息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成本越来越低,但筛选有效信息的成本却越来越高。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01

  渠道多、更新快:正如上文所说,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资讯的传播呈现平台多样化、信息迭代加快等特点。这导致用户需要从不同信息源所提供的大量资讯中提取出对自己有效的信息,筛选成本大大提高。

  02

  信息质量低:企鹅智酷发布的《90后的新闻观》中列举了新闻APP常见痛点:“新闻同质化严重”、“标题党/内容不真实”、“内容没有深度”、“推送精确度低”。目前绝大多数的新闻APP所提供的资讯质量并不是很高,而这也使用户的信息筛选成本严重上升。

  那如何才能有效降低用户的优质信息获取成本呢?即刻这款APP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即刻,是一款基于兴趣的信息整合+订阅推荐平台。根据用户订阅的专题,平台采用“爬虫技术+人工编辑”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从知乎、微博、虎嗅网、Instagram等多个渠道搜集得到的优质信息。

  在最新版本的即刻中推出一批“追踪机器人”,帮助用户追踪他们感兴趣的任何信息。“即刻”不再局限于提供官方编辑创建的专题,而是让每一个用户都能成为“编辑”,来满足自己的个性化和长尾信息需求。

  

即刻产品截面图

  接下来,我们再仔细分析一下,即刻是如何降低优质信息获取成本?

  01

  聚合大量优质的信息源

  即刻汇聚了微信公众号、国内外知名网站、视频网站等不同渠道的内容,多元化的内容为后面的精准分发提供了支撑。

  即刻的内容来源:知乎、微博、微信公众号、虎嗅网、Instagram、豆瓣、Youtube等可常见的可提供信息的网站,形式包括文字、图片、视频。

  02

  双向信息筛选方式:

  从内容信息源角度:信息颗粒度更小的推荐

  即刻相较于其他信息订阅应用的一个核心差异是,用户订阅的是维度为“点”的信息,而不是领域、兴趣这样的“面”的信息。例如,在今日头条中,用户关注的主题一般是“电影”、“娱乐”这样的一个泛主题,而在即刻中,即刻为用户提供的一般都是 “豆瓣上评分高于9.0分的电影”、“微博上转发量最大的段子”等。相比于一般的资讯聚合类平台,即刻先对内容源获取的信息进行筛选、分类,实现信息颗粒度更小的推荐,保证信息的优质性。

  从内容接收者角度:自主化选择定制

  即刻通过预先关注的通用主题,之后通过用户自行添加主题,实现精准投放,相比于其它聚合类信息平台是根据用户历史浏览习惯从杂糅的信息中不断筛选删减用户不喜欢的内容的方式,这种自主化选择定制时间成本较低,用户体验好。

  03

  分层级的信息推送方式:

  即刻中每个用户订阅的话题都可以选择“接受推送”or“不接受推送(更新在APP里)”,分层级的信息推送方式对用户需求的划分,降低用户信息筛选的成本。

  即刻APP虽然没有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新闻资讯类APP出名。但相比于绝大多数这类APP,其简约的风格和专一的功能使其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在应用市场的下载量和活跃量均排名在前。从即刻这类聚合资讯类平台的快速发展中,我们也可以推断出新闻资讯类平台未来可能的两点发展方向:

  定制化推荐

  根据艾瑞网的报告显示,资讯聚合类平台在用户获取信息渠道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获取资讯的态度从主动(找信息)变成有选择性(定制感兴趣的信息)等因素决定了定制化推荐的咨询聚合平台会相较受欢迎。

  优化个性化推荐算法

  新闻资讯平台传统的推荐算法呈现同质化,通常只根据个人阅读历史进行信息筛选,有呈现维度单一、信息推荐丰富度受限等弊病。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算法大数据应用将与用户社交网络产生交集,用户群体之间的关系会作为新的切入点用于优化推荐算法。

  附产品大致详情:

  

  更多精彩

  看完这篇还不够?

《》

  《》

  《》

  

  Lighthouse

  互联网实验室

为传统企业提供互联网转型培训&咨询服务

帮助传统企业快速和深刻地认识互联网转型的规律和方法;为传统企业提供“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帮助传统企业了解同类领先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实操方法,为企业转型指明方向、提供方法并对接技术资源。

为创业企业提供行业分析报告、竞品分析等服务

在7000余个最新投融资项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帮助企业了解同类领先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互联网实操方法;为优秀的初创企业提供资本对接服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