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星资本于立峰:18年专注投实业,不追风口但投资成功率100%

  从于立峰奋斗过的32个年头里,我看到了学者风趣和君子坦荡。我们是第一次见面,但5个小时的访谈足够一见如故。博学健谈、善思笃行——仅能代表这位已过知天命年纪的智者性格中的十之一二!

  ▌14年后还有一个18年,甚至更久

  好多人说我有两个角色:

  一是有着14年经验的企业管理者,在江西铜业这个500强国企,做过车间主任、团委书记、厂长、处长等,全程参与了江西铜业在香港上市,曾负责上市公司的投资、兼并、重组等业务;

  二是有近18年经验的风险投资人,每天保持着「超高速运转」,不断接触有创新思维的人和创新技术的公司,这个「保鲜」的行业让我累并快乐着。

  回想2000年刚入行时,不无感慨,彼时中国整个风投行业都在朝「死」的方向前进,创投界一片肃杀萧条,谈VC基本没人懂,既没有人抢项目,也没有所谓的「PE溢价」,没有创业板,不知道怎么退出……做投资也不是光鲜亮丽的职业,时刻感受着前途未卜。不像时下的中国已经是「全民风投」。

  早期的互联网投资,也只是几百万美金投下去,就可能赚到几千万甚至上亿美金。我曾在常州,通过净资产评估折价的形式投过一个项目,800万元的投资,获得了1.2亿元的实际回报。「这个公司的创始人,现在见到我也肯定是恨得咬牙切齿的。」

  我给自己的定位是 「有管理能力的投资人」。我很愿意给自己带这顶「高帽子」,因为投资是一个全过程,投下去只是开始,投后管理才是价值增加的过程,具备管理能力的投资人可以为创业团队提供很多帮助,作为曾经创业过的投资人,我更能了解、理解创业者。

  为什么能在风投行业坚守近18年?

  第一,风投行业充满挑战,令人很兴奋,天天接触新模式、新技术、新理念,在思考新事物过程中学习;

  第二,投的好确实有成就感,比如把一个小企业做大、打造一个上市公司等;

  第三,不断的自我认知,行业里有很多考验人性的东西,责任与义务都十分考验智商;

  第四,风投行业对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风投在中国互联网20多年发展中的贡献不可磨灭。

  作为投资人,应该不自信、不自满、不自卑,客观看待投资人这一角色,不因投资圈的虚火而盲目,归根结底要回归价值投资的本质。投资投人是铁律!其实考察的是一个综合性指标,包括人品、能力、道德、资源、技术等等。

  在风投江湖摸爬滚打18年,我始终 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

  第一,专注深耕行业,不追风口,跟风的投资人最终都会成为接盘侠;

  第二,回到自己本身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投资;

  第三,回归风险投资的本质,追求长期企业价值的实现;

  第四,投资人的纪律性,核心就是自律与自我约束,宏观上不跟风,微观上「不与所投项目谈恋爱」,时刻保持客观判断;

  第五,投后管理很重要,核心不是管而是服务,钱和钱是不一样的,主要在于除了投钱还要帮助企业发展。

  ▌四大投资原则和那些经典投资案例

  在风投江湖行走18年,我一直有 自己坚持的投资四原则:

  明确可验证的商业模式+明确解决商业痛点+明确的产品形态+真正的核心技术。我投资过的企业,都至少符合以上四原则之三。

  2015年4月,深之蓝还名不见经传,早期的军用产品都是拼凑型的单品,尚未形成模块化。我当时押注3000万元,随后帮助深之蓝调整组织架构、重新定义产品、开始模块化开发等,进行一系列战略梳理。

  2年后的2017年4月,深之蓝A+轮融资1.1亿元,有人说我和源星资本功不可没。仅仅2年后,深之蓝已有三个系列定型产品,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销售收入增长了200%,员工人数增加了一倍,而上一轮融的钱基本还在。

  说起来,深之蓝其实非常符合我的投资偏好:

  第一,有核心技术,先进的水下推进器(自带控制+转速极低),精密的计算机算法;

  第二,有明确的产品形态,水下无人机、水下潜航器;

  第三,基于技术核心的产品生产公司,未来就是卖产品,军品(潜航器、近海防卫、靶标、无人潜艇等)+民品(to B就是救援、测绘,to C可能是潜水),有大市场+大需求,商业模式是可以被验证的。

  2017年3月14日,源星资本投资的中持水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已为源星资本带来了6-7倍的投资回报,预计最终投资回报或超10倍。投后管理也有个典型的二八定律,给投资人带来80%以上回报的项目可能只要花20%的时间,甚至更少。

  2013年5月,源星资本B轮投资中持水务,2个小时敲定独投1亿元。彼时,连中持水务董事长许国栋都反问我,「不觉得这个估值贵么?真的不用再仔细考虑下么?说说您看好的理由?」

  「 投资中持水务,是我基于节能环保大行业的判断。中国改革开放30年,粗放式发展造成了很多污染,环保(包括水、固废、土壤修复)存在很多机会,这是最佳切入点。并且中持水务团队成熟,以技术改造为切入点,商业模式属于中资产运营,避开了大型水务公司的竞争,符合中国市场发展。」

  果然不出所料,从投资到上市,中持水务的发展异乎寻常的顺利。作为投资人,最大的骄傲是这个项目看得准,投对了。最大贡献是在这个企业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我投资了,并没有力挽狂澜的大动作。真需要投资人去力挽狂澜,那就糟糕了。

  企业发展过程中,不需要投资人力挽狂澜!投资人与创始人的气场要有契合性,不一定能投资全世界最好的企业,但一定是投资与你最合适的企业。机缘巧合的投资也是长期的行业积累决定的,灵感一现就凭感觉投资是不负责任的,成功一个,可能失败99个,LP也不是冤大头,下次肯定就不给钱了。

  2016年成立的源星胤石基金也投了一个有意思的项目,被称为餐饮界的「分众传媒」——东方天呈。该公司定位于互联网餐饮,主推「智慧食安+互联网大数据」概念,在全中国各大餐馆、酒店推出三节展示屏:第一屏明厨亮灶,食品安全;第二屏食物溯源;第三屏,广告投放。

  据悉,东方天呈将在2018年上半年报材料筹划IPO。预估其IPO后市值不会低于百亿,最终共投资8000万元。

  基于对某一个行业长期的研究深耕之后做出投资判断,判断时间短,积累时间长;发展过程中,与创始团队密切合作、相互支持,没有大的波折是幸运的,平平淡淡就是真。

  ▌源星资本主投三大领域

  刚刚close的15亿元源星胤石基金已投资4个项目, 未来将主投这三大领域:大健康、智能+、军民融合。

  大健康:是朝阳产业、抗周期产业,中国健康产业体量很大,不管是技术类还是商业模式类,医疗、医药、器械等都充满机会。过去源星资本也投过成功案例,比如冠昊生物、美年大健康、天智航(第一个获得CFDA认证的骨科手术机器人)。

  智能+:是在节能环保、机械制造自然延伸过来的领域,这是一个从互联网发展到物联网过程必经的阶段,同时会给中国制造/工业2025提供一个很好的换道超车机会。关于智能+,可能是硬件,可能是软件,也可能是商业模式,然后横切到各个领域。早在2014年,我就提出来智能技术是下一个台风口,并据此投资了深之蓝水下机器人、云洲无人船、亮风台、小熊尼奥等。

  军民融合:在军民融合的发展过程中蕴藏着无限大的投资机会,在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中,投资机构应该把握住这些机会。源星资本团队在军民融合投资机会中有着天然的基因:纯人民币基金出身+深厚技术背景+深耕实业投资+toB商业模式的企业管理经验+多年积累下来的布局。

  ▌源星资本的VC基因特质终成核心竞争力

  源星资本团队协同合作多年,拥有着相似的从业经历:

  一,实业出身,投资做得扎实,只投看得懂的行业,比较实在;

  二,对中国的经济、中国的企业管理有深刻认识,比较接地气;

  三,经历过经济周期,对投资大势、节奏、重点等的把握,比较到位;

  四,拥有前瞻性的行业判断和投资眼光,从不盲目跟风;

  五,始终如一地坚持做好投后管理和服务。

  苏州元禾、宜信、歌斐等多家机构都是基金连续复投的LP,这也是对源星资本优秀投资成绩单的高度认可。「LP的认同很大程度是基于对源星资本团队的认同。1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离开所关注的领域(节能环保、智能+、大健康等),既不跟风,也没掉队。」

  2017年,源星资本在IPO退出上算小有收获,真正的丰收年可能是2018年或2019年。

  资本时代风云变幻,IPO发行日渐常态化,成长期的企业成了我2017年新的投资重点,他要更加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可持续性和核心竞争力。「未来上市是一个常态化的东西,规范化是最高要求,上市讲究的是水到渠成。所以没有所谓的Pre-IPO的投资,这样估值会变得更加理性化。」

  其实投资领域本身没有对错,最终都体现在成绩单上;在投资过程中,求准不求快;投资逻辑一定要清晰,赚钱或亏钱都门儿清;投资机会那么多,好基金一定要打出差异化。

  截至目前,我主导投资的企业超过16家,其中,上市退出4家,并购退出2家,正在筹划IPO4家,所投企业都成功进入下一轮,投资成功率100%。

  找到下一个台风口,是每一个投资人和创业者的梦想,任何人在投资中都希望自己处在一个爆发性的市场时期。 投资的逻辑在于把握方向和市场趋势,提前布局,对投资人而言,关键是在一个对的逻辑下找到对的投资标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