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宇宙的“空洞”中

  周一 · 最新发现|周二 · 牧夫专栏

  周三 · 太空探索 / 周三 · 天文测试

  周四 ·观测指南|周五 · 深空探测

  周六 ·星空的诗 | 周日 · 天文周历

  定位我们

  如果要定位宇宙中的我们,大致是:我们生活在地球上,而地球环绕着太阳,而太阳系在银河系靠外的一个旋臂上,而银河系是本星系群的第二大星系,5000万光年外是室女座星系团,而这些都在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当中。从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出发,周围排列了很多其他超大的星系团,而这都在一个10亿光年尺度的“空洞”中。根据近期美国天文学会会议公布的最新观测结果,我们很可能处在“空洞”区域,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能完美的解释:“之前,宇宙膨胀率测量结果为什么差异巨大。”

  

  计算机模拟的大尺度宇宙结构展示了复杂的图案,但从我们的角度,只能看到有限的部分宇宙

  Credit: V. Springel et al., MPA Garching, and the Millenium Simulation

  宇宙的有趣结构

  从最大的尺度看,宇宙是均一的,它的能量和物质“均匀”的分散开来。也就是,如果你假想一个直径为上百亿光年的球,不管在哪里,这个球框住的质量是相近的,精度可达99.99%。但如果这个假想的球体比较小,那在不同的地方差异就会很大。万有引力会吸引物质不断聚集在大尺度纤维结构、星系群和星系团,这样低密度区域的密度会持续下降,形成宇宙的“空洞”。

  

  斯隆数字巡天展示了我们周围的宇宙,橙色区域是密度较高的星系团和大尺度纤维结构

  Credit: Sloan Digital Survey

  现今,宇宙物质的分布像是蜘蛛网和瑞士奶酪的结合体。中间的“空洞”大的惊人,常常达到数千万光年。而物质聚集的地方,比如大尺度纤维结构,它的断面就是连接形成宇宙的“网”,连接着超大型的星系团,很多质量可以达到我们星系的上千倍。

  

  宇宙包含很多致密的区域和“空洞”区域,它们大小各异,但如果在足够大的尺度看,仍相对均一

  Credit: Andrew Z. Colvin of Wikimedia Commons

  有趣的是,如果我们将尺度调整到5-30亿光年,我们常常会看到同时包含“空洞”、星系团、大尺度纤维结构的“瑞士奶酪”,而整体的质量会有20%甚至更大的区别。

  

  从我们太阳系,到周围星系,再到更远星系,可以建立宇宙距离阶梯

  Credit: NASA,ESA, A. Feild (STScI), and A. Riess (STScI/JHU)

  我们在致密区域还是空洞中?

  那我们是在致密的区域还是“空洞”的区域呢?如果我们在致密区域,你就会发现在宇宙膨胀现象中背离了我们的观测结果。因为你所在的区域拥有更多的物质,周围的万有引力会更加强大,这里的宇宙膨胀率会相对低些。如果测量遥远的地方,宇宙膨胀率貌似恢复正常,但不管怎么测量,你所在区域的膨胀率低于均值。你可以使用视差、造父变星甚至超新星方法都将得到如上结果。

  

  现代测量方法的差异:红色为距离阶梯法、绿色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法、蓝色为重子声学震荡法

  如果我们在“空洞”区域,你所在的区域周围万有引力低于均值,宇宙膨胀率就会相对高些。我们已经注意到近几年的观测数据:如果我们尝试使用这些宇宙距离阶梯技术来测量宇宙膨胀率,我们发现这样计算出的宇宙膨胀率比其他方法高5-10%。如果我们使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或超远距离的星系团,我们得到的哈勃膨胀率67-68km/s/Mpc,而如果使用近处的星系我们得到72-75km/s/Mpc。

  

  三种测量宇宙膨胀率的类型:参照远距离恒星及星系、大尺度宇宙结构和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Credit: NASA/ESA Hubble (top L), SDSS (top R), ESA and the Planck Collaboration (bottom)

  根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艾米·巴杰(Amy Barger)团队的研究,我们银河系所处的“空洞”是巨大的、球形的,不仅包含了我们所在的本超星系团,还包括很多其他超星系团。计算机模拟预估这个范围大小从千万光年到几十亿光年,但实际上我们现有技术还很难准确测量。有比较可靠依据的最大“空洞”是包含我们银河系在内的KBC“空洞”(由科学家Keenan,、Barger和Cowie提出),它的半径约十亿光年。

  

  随着时间推移,在万有引力的相互作用下,“匀质”的宇宙逐渐变成物质聚集与巨大“空洞”交错的状态

  Credit: Volker Springel

  根据近期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科学家本·豪施特(Ben Hoscheit)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我们所在的巨大球形“空洞”半径约几亿光年。科学家艾米·巴杰指出:“通常,不同的测量结果各不相同。而本·豪施特描述的观测结果与基南(Keenan)早前测量的密度轮廓一致。”

  

  与我们“虚空”相对的是密集区域,每个点均是星系

  Credit: ESA/Herschel/SPIRE/HerMES

  如果我们所处的区域不是“空洞”,那上述不同测量方式对应不同的哈勃膨胀率就很难解释。除非我们的测量存在系统误差,要不就是宇宙的暗能量存在伴随时间变化的特性。但目前,所有的证据指向一个简单的解释:那就是我们处在“空洞”的区域。

  作者:Ethan Siegel

  原文来源自福布斯《从宇宙大爆炸开始》专栏

  翻译:毛明远 | 校对:程燕

  编排:毛明远 | 配乐:解仁江

  责任编辑:解仁江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专栏打赏

  『天文湿刻』 牧夫出品

  微信号:astronomycn

  

  Credit: NASA

  谢谢阅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