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吼TV】获雷军投资的“毛巾哥”再怼丁磊:“不要触碰法律的底线”

  ↑ 你不是一定要关注这个公众号

  一条毛巾,险些引发电商圈的一桩惨案。今年5月底,一位自称为“毛巾哥”的80后创业者朱志军和生意蒸蒸日上的网易严选引发了一轮互撕大战。面对雷同的产品、设计和宣传语,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碰瓷营销也好,创意撞车也罢,开撕的背后,一个略显尴尬的词语浮出水面“大牌同款”。

我的毛巾人生

  

  我是最生活毛巾的创始人朱志军,大家都叫我毛巾哥。我做了八年的传统零售,前面七年都是在做线下的招商采购,最后一年负责公司的电子商务,然后2011年3月份我就出来创业了。

  当时主要是看到电子商务的机会和发展,然后出来运气也特别好。2011、2012年刚好赶上了唯品会和京东的B2C的发展。两年的时间,我们做了一个多亿的销售流水。然后将近做了一千多个产品,让我赚了第一桶金,大概两三千万,然后13年的时候,碰到雷总,雷总对我影响很大,那次跟他聊了三个多小时。然后让我感觉到产品的力量,包括互联网的思维,然后我们在2013年8月份就开始转型。

  经过两年的时间,做了40多个产品,但还是亏了1000多万,转型以后,又开始销售产品了。我在2015年1月份拿给雷总去看,雷总也觉得很好,但是觉得我们还不够聚焦,所以回来以后我们又开始盘点,复盘。发现我们确实不够聚焦,然后我们回来就想专注一款产品,发现毛巾是一个很好的市场,然后在2015年的5月份我们就准备专注做一条毛巾。

  我把这个事情跟雷总一说,雷总就掏了一千万给我。记得是花了一年多的时间,2016年的5月24号我们上了小米众筹,然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7天卖出了15万条毛巾。然后当时打破了小米众筹人数的记录。应该在行业里面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众筹完以后我们获得了小米和京东金融的战略投资。去年的9月份,我们还成为G20唯一指定毛巾品牌,然后到现在为止,我们差不多卖出了300万条毛巾。

  记者:那目前你的主要精力是放在哪一方面?

  朱:我现在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找人上面。因为我们现在要开拓新的渠道,包括要做一些品牌的宣传。雷军也跟我说过,要花80%的时间找人。另外一个就是我觉得我们最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非聚焦,非战略的这个资源上面去,因为这个肯定是浪费我们资源的。这也就是我们说的专注的价值吧,或者说专注的力量。

  记者:想让你聊一聊你做最生活毛巾的初衷是什么?

  朱:我在2011年创业的时候,当时没有想得太明白,就是想做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当时我们做了1000多个产品。然后后面因为碰到雷总嘛,受雷总的影响,对产品的信仰,所以我们进行了两次转型,第一次是从1000多个产品做到了40多个产品,最后专注一条毛巾。所以今天我们来看我们的目的很简单。是希望能够让每一个中国人用上一条好毛巾。

  

  记者:那你认为我们现在的最生活毛巾能带给用户一个怎样特别的体验呢?

  朱:互联网把产品推到一个很高的高度,做好一个产品首先你要去定义他,我们在做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们把它定义成为一条基本款的毛巾。就是我们会在本质需求这个层面下功夫。把它做到极致,我们认为一条好的毛巾,有三个最基本的需求,第一个就是吸水,我们是超出国际标准10倍的。我们是1.6秒的吸水速度。第二个就是柔软,我们是没有加任何柔顺剂,市面上大部分的毛巾是加了柔顺剂的。加柔顺剂的原理是在毛巾的纤维表面加了一层柔顺剂,然后减少纤维和纤维之间的摩擦系数。让你感觉到柔顺。它实际上是一种假的柔顺,而我们是没有加柔顺剂的,是一种天然的柔顺,第三个就是不能掉毛。我知道大家在使用一些劣质毛巾的时候有这种尴尬的经历。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在产品的体验上是以棉花为核心,好的棉花为基础,在功能上面,和吸水柔软和不掉毛上面,我们做到了极致。

  记者:那你认为最生活毛巾的创业和前几次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朱:我觉得我在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可能比较顺吧,更加感觉是公司的增长,让你很兴奋往前面冲,但同时也很焦虑和彷徨。但是,经历了这个转型以后我发现自己更加从容,这种从容来自于你的自信,就是觉得能把握节奏,控制节奏,然后发展节奏。

  

  记者:现在很多淘宝网站都会有一些某某某“同款”,然后你觉得同款和高仿的定义是什么呢?

  朱:我觉得消费者对同款和高仿,包括某某制造商,可能有一个错觉,就是认为是某某工厂或是同款就是一样的产品,但实际上我们知道,区别是很大的。比如说富士康手机,苹果是它生产的,是不是它还有其它很多的小品牌,包括国外我们没看到的品牌,包括国内的一些品牌,难道都是一样的吗?价格相差了三倍,我们知道显然不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从顾客的认知上,商家可以去打这种概念,但是千万不能误导消费者,更不能触犯法律的底线。

  

  记者:你有什么要对丁磊说的吗?

  朱:丁总其实一直是我的一个商业偶像,他应该是最年轻的首富吧,后来又在互联网里面做了很多很重要的一些里程碑的事情,比如说丁磊的未央猪,还有他做的网易严选的这种模式,在商业上应该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但是我觉得,这些大佬,一方面取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也要站在这种社会公平的角度,去给创业者创造一种公平的环境,尤其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把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是不对的。

  记者:那你到目前为止,你觉得你曾经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

  朱:我觉得最疯狂的事就是我不顾生命危险,不顾跟老婆吵架,跑到新疆去找棉花。

  记者:那你觉得你人生道路上有没有犯过一些错误,你认为你人生道路上犯过最大的错是什么?

  朱:我认为这个世界其实是公平的。不管你犯多大的错,最后你从这个错误当中,都会有所收获。所以我认为我的经历当中没有最大的错,更多的是我觉得有没有能从这种错误当中获得什么,去总结出什么来,让未来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记者:王健林的小目标是先赚一个亿,那你当前的小目标是什么呢?

  朱:我的小目标非常简单,先卖1000万条毛巾。

  记者:那你最近有没有看一些书,或者最近比较关注的话题是什么?

  朱:最近互联网最火的应该是毛巾的事件吧。因为本来我自己也是一个参与者,我觉得这个里面,我感觉到中国的创业环境在越来越好,你像这么一个事件,如果放在以前是根本没有人关注的,今天,我们通过互联网的这种形式,让大家对这个事情有了新的认知,也站在更高的一个层面去看这个事情。包括让我们最生活毛巾在这个里面获得了应该有的一些认同。我从我一朋友那里获得一个数据,就是整个网络,网易严选和最生活毛巾的事件当中支持我们的人数还是非常多的,据说有75%

  记者:那你现在每天醒来的第一个念头是什么?你理想中的一天是什么样的?

  朱:每天醒来,最开心的事情是毛巾又卖了多少条,看到那个销售的数据。我理想中的未来是希望所到之处,不管是在百货商场,还是在便利店,还是在各个网上的销售渠道,都能看到最生活毛巾,也希望最生活毛巾像农夫山泉一样,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记者:你做毛巾最核心的要素是什么呢?

  朱:信仰产品,然后不断地在你产品的基础上,用创新的模式专注极致的模式,去让更多的人去享受到,能买到你的产品。

  记者:那我们现在有看到很多的实体店,包括无印良品,包括名创优品这样的店,那你觉得这样的自主品牌,他的核心竞争力,或者说他的这种营销模式如何?

  朱:其实我在2011-2012年的时候,就已经做了这种模式。在2012年底的时候,如果不是碰到雷总的话,我们也会用这种方式去做,像名创优品,这里面最大的一个核心是什么?我认为他们模式的核心就是模式创新,然后在极短的时间之内,通过互联网的传播,让大家对你这个品牌有了认知。形成了一个品牌上面的壁垒。所以我认为,任何的商业模式,可能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吧,我们往后看吧。

  

  记者:你认为最生活毛巾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朱:我们从以前的中国的无印良品,转型做到一条毛巾,在这里面我觉得我感受是非常深的,这种感受让我觉得,我未来不用再想别的了,就做好这一条毛巾就可以了。把毛巾做成中国的农夫山泉,这就是我最大的期望和目标。

  记者:那现在的你幸福吗?你对现在还有哪些不安和担忧呢?

  朱:我觉得比以前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心情好多了,没有什么担心的,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节奏往前推进就好了。也不管别人说什么,我觉得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节奏吧。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记者:你对于毛巾的使用方式有什么看法吗?

  朱:其实我们定义这条毛巾的时候,花了很长的时间做调研。当时我们想做薄,也想做厚,最后我们是把这个毛巾做厚了。我们的初衷其实希望,毛巾能提升你的生活品质。而我们也发现了很多60-70甚至80后的一些人在使用毛巾的时候,还是湿用的方式。那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你每天把一个毛巾弄湿,用来清洁自己的分泌物,包括汗液,然后又把他放在潮湿的洗手间的时候,你可想而知,这个是多么的脏。

  所以我们也看到中国人在毛巾的使用上面,存在这种功能性的问题,实际上毛巾是一个吸水的功能。而大家用来把他作为了一个清洁用品。所以我也希望未来能改变大家的这种生活习惯,这种错误的生活习惯。从而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

  记者:咱们这个产地是来自阿瓦提长绒棉。跟大家介绍一下,咱们这个棉花做毛巾和别的棉花做毛巾有什么区别?

  朱:我说一下我们当时为什么选择阿瓦提的长绒棉,为什么费了这么大的劲跑到新疆去找这个棉花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其实在找原料的时候,我们对市面上大家认为好的,像美棉,埃及棉,包括巴基斯坦棉,做了一个综合的实验,我们发现其实最好的棉花在新疆的阿瓦提。

  现在很多的知名的品牌没有选择阿瓦提棉花,而选择了我们所说的面棉,或者是埃及棉。其核心的问题其实是什么?是因为美棉和埃及棉本身的品牌已经比较大了,大家可以把他作为背书。而我们为什么选新疆阿瓦提的长绒棉呢?是因为我们做了实验测试,发现阿瓦提长绒棉在几个核心指标上面都要远超过其它的。比如说纤维长度,阿瓦提常用棉最高可以做到64毫米的纤维。基本上我们选用的是百分之百都是是38厘米以上的。

  我觉得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宣传问题,好的东西没有宣传。我们的口号叫做来自长绒棉之乡阿瓦提,其实政府当地的棉花协会,都知道这个棉花好。我透露大家一个小的秘密,日本人是很在乎原材料的,日本的一些知名品牌就用的是新疆长绒棉,但是日本人从来不说,他只说我用的是长绒棉。所以我也希望通过最生活毛巾能把阿瓦提的长绒棉,把整个棉花市场给做起来,让真正那些棉农能获得好的回报。

  记者:因为我们的性价比这方面是比较高的。那你为什么没有提高价格呢?

  朱:其实这一点也是受雷总的影响吧。雷总是希望把小米办成一家国民企业嘛。我们在做产品定义的时候,定价的时候,我们也是希望能够让80%的人能享受到这条毛巾,能买得起这条毛巾。所以我们在定价的时候,基本上也是按一个10%20%的加价去做的。这个跟定位有关系。所以我们也会坚持这种方式。

  

  记者:现在推出了浴巾,一般浴巾是女生在用的,那你觉得,你推出的这个浴巾可以给男生使用吗,那你觉得这方面的市场好吗?

  朱:其实毛巾市场在中国来讲,总的来说都还是刚刚起步。有数据统计是中国人平均每个人,每年只有两条毛巾,而在欧美是达到了15条以上,所以中间有5-10倍的差距。

  今天中国已经有了由外而内的这种改变,比如说前几天我们看到奢侈品卖的非常好,房子卖的好,名表卖的非常好,今天我相信中国人已经开始找回自信了,需要从一条毛巾这样的简单的东西体现生活品质,所以我觉得,中国的真正的从内而外的消费升级才刚刚开始。

  我相信未来随着大家生活品质的提升,一定会在浴巾上面有一个很大的增量。我相信越来越多的男士也会用浴巾。

—The End

百学须先立志

  更多故事点击图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