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军师联盟》在前,优酷的独播剧超长广告将成为常态?

《人民的名义》之后,又一部口碑与收视率双收的电视剧《军师联盟》火了。

作为优酷全网独播的超等剧集,《大军师司马懿之智囊同盟》自6月22日开播以来播放量持续增长。截至7月12日,《军师联盟》在优酷上的播放量已经达到51.5亿。豆瓣评分,一度最高为8.4分,后续回落到8.2分。

《军师联盟》的播放方式是“先网后台”,在网络获得高播放量的同时,省级卫视的收视率也在多日排名中位居榜首。

无论是剧情设置、人物表演以及制作水准,都没有太多的槽点。抛开电视剧本身,唯一让人吐槽的地方,大概就是剧集的广告时长。

01. 单集广告总时长超过250秒

“看《军师联盟》,不是电视剧里插播广告,而是广告里插播电视剧。”即使是购买了会员,没有了播放前2分多钟的广告,没有了播放途中数次突然出现的60秒插播广告,但是剧中植入的广告还是不可避免。

针对《军师联盟》一集的广告时长,与另一部当前正在热映的电视剧《楚乔传》,可以做个比较:

可以看到,《军》单集的广告总时长为256秒,《楚乔传》单集的广告总时长约为120秒,前者比后者整整多出了一倍。

当然,这么比较有失公允,优酷上的楚,剧前的贴片广告,也仅为75秒,比爱奇艺少了15秒。但如果用独播剧这同一个纬度相比较,由乐视网独播的口碑逆袭的白鹿原,也没有优酷这般超长时间。

可以为之辩解的理由在于,真正喜欢看这部剧的用户,自然会购买会员追剧,享受“无广告”带来的畅快体验;不购买会员,也唯有牺牲观看体验换取免费的代价,这无可厚非。

然而,如果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如此超长广告模式必然带来用户负面口碑,倘若在不能持续产出独家爆款的情况下,优酷还有可能陷入竭泽而渔的广告设置模式。

02. 都是巨额版权惹的祸?

《军师联盟》的广告时长为何如此之长?巨额版权费必然致广告营收压力增加?但也不完全是这一原因。

根据传媒圈外人的报道,《军师联盟》网络版权单集达到600万元,以最终42集计算,优酷买断《军师联盟》的网络独家播放权总金额高达2.52亿。

优酷若想收回这2.52亿并实现盈利,目前主要来源有两种方式:卖会员,卖广告。至于《军师联盟》手游业务,则不在优酷运营范围之内。

优酷方面并没有透露明确的会员增长规模,按照数千万营收计算,广告缺口在2亿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军师联盟》的广告合作品牌包括了林肯、奥迪、乐虎、豆本豆、京东、兰蔻、RIO鸡尾酒、温碧泉、雅迪、青岛啤酒、云南白药、人人贷、华帝、小糊涂仙酒、游族、美柚、玖富网等,累计超过20余个广告主。

广告主数量众多,成为导致广告时长增加的重要原因。但是,《军师联盟》与《欢乐颂2》相比,广告植入数量算是小巫见大巫。在《欢乐颂2》中,植入品牌数量多达62个。

事实上,《欢乐颂2》并没有在剧前以及中间增加广告市场的原因在于,现代剧可以通过剧情的方式,将品牌融入其中。而《军师联盟》作为古装剧,特定的历史环境,很难将现代品牌植入到剧情之中。

所以,植入形式的限制,也是导致《军师联盟》超长广告的另一原因。

03. 超长广告真的会成为常态吗?

优酷独播的超级剧集增加广告播放时长,在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常态。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之前就表示,《军师联盟》是优酷首部“巨制级”的超级剧集,开启了优酷的超级剧集时代。除了《军师联盟》外,阿里还重金买了《赢天下》、《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网络版权,其中《赢天下》版权单集更是高达800万元。

有了《军师联盟》这个成功先例,优酷后续的超级剧广告模式必然延续这个套路。

值得注意的是,优酷提出“超级剧集”这个概念,意味着优酷将从单一播出到全过程参与,全过程的延展,然后通过数字化的运营,反哺到内容制作、变现、宣推中去。

可以看出,优酷巨额资金买入网络独播版权,以深度方式接入影视产业链,对现有视频业务模式的创新探索,此种高举高打的做法,其实也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出,优酷所面临的行业困境和自身增长压力与日俱增。

纵观视频行业,基本形成了优酷、爱奇艺与腾讯视频三足鼎立格局,B站、搜狐视频等处于第二梯队。腾讯视频重点发力体育直播,而优酷与爱奇艺则聚焦于电视剧和综艺娱乐领域,二者形成了针尖对麦芒的竞争态势。

近两年,爱奇艺接连推出了包括《盗墓笔记》、《余罪》、《奇葩说》、《琅琊榜》、《太阳的后裔》等大热的刷屏剧集,这无疑进一步蚕食了优酷的市场份额;在营收方面,根据百度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爱奇艺2016年营收为人民币113亿元(约合16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113.1%。

在今年2月宣布完成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之后,爱奇艺正在加快上市步伐。对于优酷而言,在面临来自爱奇艺的竞争挑战的同时,“上市”自然也是头等大事。2016年4月完成私有化之后,优酷提出计划在3年内回归A股。

优酷能否在计划期限之内上市,取决于其财务数据情况。传统的视频内容增长空间已经触碰天花板,优酷在整合了阿里的电商、影视、内容等系列生态链资源之后,势必需要一个突破口,实现业界快速增长。因此,优酷“超级剧集”提出的战略意义也不言而喻。

接下来,优酷“超级剧集”的其他两部剧《赢天下》、《春风十里不如你》,能否和《军师联盟》一样高开高走不得而知。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超级剧集”的超长广告将成为常态。如何在广告与观影体验之间实现一个平衡,对于优酷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