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开发者发文再回复锤子OS Big Bang“抄袭”事件

  感谢IT之家网友 卫所欲为的线索投递

  IT之家7月17日消息 近日来,关于锤子Smartisan OS Big Bang功能所谓“抄袭门”事件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起因是搜狗iOS平台的输入法昨晚的更新加入了大爆炸功能,而在更新日志中表达了对锤子科技的感谢却没有提到pin的开发者。

  iOS端智慧分词软件Pin作者发布长文称,在iOS版搜狗输入法更新日志当中搜狗致谢锤子开发的Big Bang功能让其非常反感,这也是其首次针对Big Bang抄袭的问题做出回应,其认为“感觉像是搜狗团队感谢了一个偷了东西的贼!”

  锤子科技CEO罗永浩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并在个人微博连续发布数十条回应和讨论,否认Big Bang“抄袭”Pin,随后锤子朱萧木举证回应锤子“大爆炸”抄袭门,长文中,朱萧木明确表示确实不是“抄袭”,甚至没有“借鉴”,没有“效仿”,没有“受启发”,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误会。

  详情阅读:

  朱萧木举证回应锤子“大爆炸”抄袭门,罗永浩加持

  罗永浩否认锤子OS Big Bang抄袭Pin:我们是原创

  锤子OS内置Big Bang被指抄袭Pin,开发者:我被恶心了

  

  今天凌晨4点,Pin开发者@StackOverflowError微博发布长文,对朱萧木举证回应锤子大爆炸“抄袭门”正式作出回应,以下为全文:

  写在前面

  “关键是这次对方也没啥恶意…..X。”刚才老罗这样说。

  我试图让自己完全冷静下来,但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也同样觉得,罗永浩说出这样的话,也不是容易的事情。虽然X指代什么,会让人联想,但这不是重点,我选择性忽略。

  就这句话而言,你坦荡了,我也当如此,谢谢。

  但朱萧木是另外一回事,能让我原地再暴怒一次,这个后面再说。

  我先道歉

  过激和不恰当的言语

  具体来讲是“恶心”、“无耻”、“妈卖批”、“无耻”这些词语,很抱歉,本来应该好好说话,我不应该夹带这些词汇,急于将不耻的词汇套在你们身上。

  也很抱歉,拿“收购Apple”当做笑话来做一次低级的调侃。创业维艰,希望你们能成功,万一最终没实现当初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大的关系。我不应该采用这种方式来调侃,很低级,所以很抱歉。

  我的阴阳怪气

  罗永浩如是说到:今天下午或晚上,朱萧木发完了澄清稿之后,意识到自己错怪了我们(关于Big Bang和Pin的所谓“抄袭门”“效仿门”事件),并愿意向我们道歉的媒体或个人,可以到这里留言认错,并诚恳地请求我们的原谅。哪怕只有一个认错致歉的,刚走进社会的年轻人也会因此更容易对人性抱有希望,要加油哦。[拳头]

  我如是说到:有很多锤粉让我在罗永浩澄清之后向他们道歉,不用了,我现在就道歉,对不起@罗永浩很抱歉,由于情绪的原因,我说话的方式非常阴阳怪气。

  更进一步,我直接在微博中拉黑了罗永浩,很抱歉这个意气之举。

  也同样很抱歉,拉黑这个行为,仍然是个人自由,心中的愤怒并未消解,所以也没有撤销的打算。

  但也不是说拒绝交流,你们有不少员工可以直接联系到我,希望能理解一下。

  潜在的人身攻击

  转发罗永浩的微博说“朱萧木(写PR)能力不行”,这个涉及到了人身攻击。

  不可使人失其志,亦不可使人失其智。直言他人能力不行,非常不妥当。

  更何况,如果去除朱萧木文章最后诛心的地方,这篇文章简直是PR的范文。关于这点,一时失言,万望谅解。

  为什么突然发难?

  因为搜狗输入法iOS版本的新特性?不是的。

  虽然搜狗输入法的这个特性更像Pin,而不是Big Bang,即便他要致敬锤子科技,我也只是觉得尴尬,但也就这样罢了(以我的性格还是调侃了一下)。

  真正让我原地暴怒的是这位先生:

  

  问:

  1,难道他不知道Pin?

  2,难道他不知道搜狗输入法这个特性更像Pin而不是Big Bang?

  3,他怎么如此自豪?

  答:

  1,朱萧木先生知道!

  2,朱萧木先生的本职工作应该不至于睁着眼说瞎话当做不知道呀。

  3,所以我怒气冲冲。

  照理说就这一句话,不应该让我这么生气。

  只是,这句话也的确成为了导火索,这么长时间一来,Pin和Big Bang之间的纠结,其中让我尴尬、生气的东西,一股脑全部涌上来了。

  那问题来了,怎么回事?当Big Bang发布后,太多太多用过Pin的用户指出Big Bang和Pin的分词太像了。以致于很多媒体,后来都在问我这个问题,我为了避免麻烦,大多时候选择了避重就轻的回答,偶尔会调侃一番。

  而锤子方面对于这个问题,他们没有正面的回应,也没有和我沟通过,我很绝望呀,难道这些网友、媒体不问你们这个问题?!

  此后,我似乎成了锤子的编外员工,承担了替锤子科技声明的义务,他们没有抄我呀,他们没有抄我呀,他们没有抄我呀……

  不然呢,我还能怎么说?难道让更大的麻烦惹上身?

  我心里当然别扭,甚至有委屈的地方。

  凭什么你们就可以装作鸵鸟一样?假装不知道Pin?可是没有办法假装不知道啊!

  坦率地说,虽有不爽,你们自诩是体面的公司、体面的人,我应当尽可能从善意地角度去理解,即使别人采访,也不当指摘你们抄袭,而是尽可能维护你们,我认为我做到了。

  但是,就因为朱萧木先生这种态度,很抱歉,我想就应该从恶意的角度去合理的联想。你们Big Bang在落实的时候,你们的产品经理都找上门来问我技术细节了呀!

  然后,现在又有不少人拿我这种情绪变化而产生的前后言语的矛盾,贬斥我的人格。

  朱萧木先生,我想骂人!!但是我忍了。

  到底有没有受启发?我认为你们因此获得启发,你们说没有。这种事情,就像是我说你爱我,你说你不爱我,真的没办法明证,这个一定给你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恼,自证是一件非常窝囊的事情,这个恐怕是另外一件我感到抱歉的事情。真的很抱歉,诚心实意,没有阴阳怪气的措辞。

  朱萧木先生,你说Big Bang没有从Pin上获得“启发”、“借鉴”,我想从一个细节上阐述。

  

  这是你们的产品经理问我的问题。一开始就很奇怪,Pin的用户会关心具体的技术实现?

  但一看是你们锤子的员工,忍了忍,觉得总不至于别有用心,直接告知。

  我仍然认为,在最初对你们的尊重上,我是做到了的,就这对话的截图而言,说最后一句话的都是我,而不是你们的员工。

  锤子的系统是基于Android的,对吧?当你们的产品经理得知这是iOS自带的(Cocoa)时候,就排除了一个技术性的选项,因为显然你们不能这么做。起码从技术的角度,这个算不算一种启发?

  我感觉,你们并配不上我最初给的这种尊重。但也没有关系,这是我自找的。

  我再退一步,即使是技术上的启发,也不算启发。

  虽然我并不认同你们在Big Bang这个功能上的市场行为,但归根结底,我是认同朱萧木先生引用罗永浩的说法的:

  大家绞尽脑汁在一块小屏幕上较劲,很容易就想到一起去”,或是“大家在一块小屏幕上殚精竭虑想方案,想到了一起也是很正常的就当我们是撞衫了。也就是我也退一步,也同意你们没有借鉴过Pin。

  在这个前提下,罗永浩遇到了上帝告诉他这个灵感,但是迟迟没有动工,2016年5月时才开始落实。

  也就是这个上帝,也给我发了一条信息,我也告诉他收到了。并且,我在2015年11月9号就已经发布了。

  然后,现在朱萧木先生这么长的文章,就想说明一点: 上帝是先告诉罗永浩的。

  我表示挺尴尬的,难道我要另外证明,上帝先告诉我的?

  写到这里,我都笑了……

  我们来整理下时间线朱萧木先生,说他们做得“格外坦荡荡”,我很努力的去认同,可无法认同。

  我们就简单地整理下时间线吧(Big Bang相关的时间线由朱萧木先生提供)

  1, (最晚) 2014年7月,罗永浩获得了Big Bang的灵感,朱萧木先生记录下来。

  .........这里是一年多时间........

  2, 2015年11月9号Pin发布带分词的功能。

  3, 2016年2月,Big Bang的技术支持公司三角兽科技成立。

  .........加上刚才的一年多,差不多是两年的时间.........

  4,2016年5月份左右,Big Bang的功能开始落实。

  5, 2016年5月21日,锤子的产品经理跟我说:他是Pin的用户,想咨询Pin如何实现的这个效果。

  6, 2016年10月18日,锤子对外发布Big Bang。

  朱萧木先生,您可以用各种方式说明其中存在的巧合或者误解,我都可以退一步,表示认同。

  但是,唯独您说 “格外坦荡荡”,您叫我怎么认同?!

  您员工的行为可以吗?当然可以,但是真的“大大方方”吗?

  就是向你们致敬的搜狗输入法产品经理: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2450265/answer/199093332,也都说 谁先谁后?回想一下拆分选词这个产品形态我们的确是先在PIN这个产品里面看到的,所以呢,好像也没有什么所以,朱萧木先生,您可以继续不闻窗外事,格外坦荡荡的形象。

  朱萧木先生!!始于情绪化,但人终归会慢慢平静下来。

  我衡量的是因为这件事的起兴,自己写代码的时间就要少了。

  不过,刚看到下面这句话的时候,只是觉得朱萧木先生说话有点奇怪,但是人嘛,在冲突时,总是会做出有利于自己而挤兑对方的事,表示理解。但是,请记住,我已经极其坦荡荡地告诉你们的产品经理,Pin的分词是Cocoa自带的,是iOS自带的,您这么说是什么意思,我难道不是已经告诉了你们我是怎么做的?

  

  而且,朱萧木先生,最后你说话的方式,又彻底打破了我的平静。

  

  人的心眼,怎么可以这么坏?! 请问,这不是恶意揣测,那什么叫恶意揣测?

  朱萧木先生,有个词语叫 诛心,您知道吗?

  是的,2016年Pin没有拿到App Store Best of 2016的第一,而只是第三。而且报道过Pin的媒体也仅仅是少数派、最美应用、ifanr、极客公园、小众软件、好奇心日报、异次元软件、iapps、腾讯网等等而已,可惜没有人民日报。

  等等,朱萧木先生,您的意思是说和Big Bang获得的大奖相比Pin的成绩实在太低所以导致心里不平衡?

  写在最后

  很抱歉,在这个事件中给自己的一些朋友们带来的困恼。就不一一说道了,免得又要因此而让你们再此受到指摘,诸如要炒作之类的。

  还有诸多的阴谋论,不是Pin要获益的,就是锤子手机要获益的,甚至还有捎带搜狗输入法的。

  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些文字写完了,心情也好了不少,毕竟我也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朱萧木先生,你可以选择自己赢了,就如我选择原谅了你一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