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网也死了,微信统治下的熟人社交注定无活口?

  继微视之后,腾讯又一个产品“朋友网”被宣判死亡!

  7月14日,腾讯旗下社区平台“朋友网”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称,朋友网将于2017年8月6日正式停止服务和运营。

  朋友网,原名QQ校友,是腾讯公司旗下打造的真实社交平台,主要为用户提供行业、公司、学校、班级、熟人等真实的社交场景。在朋友网之前,腾讯的主要社交产品有QQ群和QQ空间。

  当时QQ群解决的是即时社交和圈内社交的需求,QQ空间解决的是异步社交和匿名社交的需求。而朋友网定位于实名社交,意在梳理用户的线下社交关系,所以当时连注册头像都要求是符合标准的真人照片,不少人也通过这个网站找到了失散多年的老同学,老朋友。

  由于朋友网类似曾经的人人网,主张熟人社交,所以它被认为是腾讯对抗人人网而生的“防御性”社交产品,并且成功地压制了人人网的增长势头。让人唏嘘的是,这两个曾经风靡一时的竞争对手,如今都已经成为陌路产品。腾讯的朋友网死了,人人网也已经从社交转行做互联网金融和直播了!

  人人网衰败

  当年的人人网可谓是风光无二,其于2011年上市,对标的是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当年的市值一飞冲天达到76亿美金,是国内前五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可是好景不长,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

  2011年的时候,苹果已经出现4年,小米也发布了第一代手机,微信也在这一年发布。这一切都标志这移动互联网开始爆发,而人人网并未赶上这个风口,在移动领域毫无建树。就算是做了个还不错的团购网站:糯米网又卖给了百度。人人网的概念很多,但毫无创新。

  在微信、微博的冲击下,毫无反手之力。人人网的流量开始大幅度下滑,转型到手机游戏上。在人人游戏于去年12月末提交的《公开转让书》显示,人人游戏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7亿元、1.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71.08万元、2626.04万元,营收同比下滑48.26%。而2016年1-4月营业收入为2436.19万元,净利润为643.7万元。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成绩。同时,在老游戏聚人气能力逐渐下降的同时,人人游戏新开发的手游却淹没在应用商店排行里。舍弃游戏业务,成了人人网在转型时期做的第一件事。

  在去年底的一次采访中,人人CEO陈一舟强调“人人的主营业务已经转型为互联网金融”,甚至为此造了一个新词“特种金融”。根据陈一舟的描述,人人网要做的互联网金融主要是六大互联网金融垂直门类:学生贷款、房地产抵押贷款、个人信用贷款、商业地产、投资管理和特种金融等。

  随着人人分期、人人租赁等业务的发展,人人互联网金融的布局早已从投资阶段进入自营阶段。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人人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为830万美元,有望超过广告和互联网增值业务营收。陈一舟曾表示,公司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会独立分拆并上市。

  另一方面,打开现在的人人App,满目的人气直播间,原来的人人界面则被藏在了左上角的“关注”中。

  人人直播于去年二季度上线,背负起人人集团继互联网金融后的第二个重要盈利点。陈一舟为了推广人人直播也曾亲自上阵,吸引了111万以上的用户观看,获得打赏10万元。

  今年1月,各家直播平台纷纷举办盛典吸引眼球,人人直播也是其中一员。人人直播举办的“星光之夜颁奖盛典”上,陈一舟宣布,将把人人网PC端的流量导入人人直播平台,为主播创造更多价值;人人直播将革新网红主播单一刷脸的时代,主播可以通过平台直播卖豪车、豪宅等, 为主播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机会;2017年,陈一舟个人将拿出价值300万元的人人股票,奖励平台中贡献最大的三个主播。

  但这是否就意味着人人将变成一个专注于内容商业化的直播平台呢?并非如此,人人在直播领域的一系列动作,最终追求的都是流量转化,它最终追求的是以直播为跳板,获取大量流量,为它人人网向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转型提供支持。

  只是,单从“真实直播交友高颜值主播等你来撩”这句宣传语看,平台的就已经跑偏了。时值直播平台的洗牌期,人人app起步略晚,面对监管风险以及巨头竞争,各大榜单中也未见人人网踪影,这次人人直播的风口还能维持多长时间呢?

  朋友网死于“内部”产品重叠

  陈一舟曾多次表示人人网的失败“归结为外部竞争因素”——微博、微信的迅速崛起。这个理由适用于朋友网吗?恐怕朋友网还多了来自于“内部”的竞争者。

  马化腾曾表示,做朋友网时,腾讯反复考虑过是放弃原来QQ上的关系链重新做一个,还是在原有关系链基础上改造,最终选择的还是后者。“长远来看,不能冒重新开始这个险。这不仅没有发挥原有优势,重新组织用户关系也很麻烦,并且不符合用户习惯。”

  结果是对于用户来说,朋友网和QQ空间除了界面不同外,内部功能几乎全部雷同。朋友网给人的感觉更像是QQ空间里的一个附属品。此外,在用户隐私的控制上,甚至还不如QQ空间。曾有网友吐槽称,“当初玩农场的时候,不是好友的人用外挂通过朋友网可以偷我的菜,我正常途径不能偷他的,由此对朋友网深恶痛绝。”

  更重要的是,朋友网定位的核心竞争力是拓展关系链,而这又是一项需求不持续、使用时间割裂、用户粘性不强的产品定位。至于其他方面的核心竞争力,QQ空间也已经全部具备。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朋友网的第二季度月活跃用户数2.48亿;当时,QQ空间得用户数是5.98亿,人人网的为4000多万。但仅仅一年时间过去后,2013年就有用户发声表示:我认为朋友网是到了应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有知乎网友透露,2013年7月的时候朋友网运营团队就已经解散,人员分别调遣到了QQ空间和其他组。当时腾讯的态度是:只维护,不运营。

  如今人人网已经失败,朋友网将要关闭,这或许也说明单纯依靠熟人社交的时代已经越来越远。

  熟人社交还有机会吗?

  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在复盘过去八年创业经历时,曾表示开心网犯了“成功者的错误”:一夜爆红后遗症。但这只是企业层面的问题,这的确需要企业领导人借鉴。但从行业层面来看,程炳皓更有价值也更深的思考则是:熟人社交是个伪痛点。在他看来,“熟人社交”已经不是主流产品。

  当初若没有微博依仗史无前例的 “大V” 策略,以及新浪的巨头力量助推,人人网、飞信恐怕还是人与人沟通互动的首选产品;当初若没有微信 “导入 QQ 联系人”,恐怕微博仍然是一大批年轻人互相关注、沟通、互动的首选渠道,飞信、talkbox、米聊时至今日可能也有一片天空。

  国内来往、易信纷纷在微信成功后,砸重金尝试复制,企图成为 “现象级” 产品。然而产品到位了,用户却始终缺乏一个整体迁移的理由。易信尝试借助电信的免费流量、免费电话等手段从微信手上抢用户,但最终郁郁寡欢;来往借助扎堆群功能,马云出面拉动各大明星,想重走当年微博之路,但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行业格局较为稳定,那是不是意味着这个领域毫无蛋糕可分?

  回顾整个社交产品用户的迁移历史,从QQ到微博再到微信,其中虽然不乏平台的宣传和导流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每一款相对大众的聊天软件经过几年的关系链积淀后,朋友圈关系开始泛化:通讯录里的好友飙升到1000+,满屏的未读消息,无用信息骚扰,用户体验泥沙俱下。用户数的膨胀直接造成用户渴望寻找一个新的纯粹的聊天环境,重新梳理和过滤关系链,这无疑是给新的社交软件提供了一个良机。

  比如Snapchat的横空出世,其基于同学关系,通过阅后即焚的切入点,再从同学关系出发,把能玩在一起的各种 “死党” 关系链抓了进来,可谓熟人关系“部分迁移”的代表作。

  再如,长期高居匿名榜单的产品YikYak,它的成功背后不是因为“匿名”,而是将用户的“泛熟人” 关系链垂直拆分,使用户可以在同学这层熟人/半熟人关系中畅所欲言、打破同学间信息的不平衡、享受自由分享信息而带来的价值。

  因此,可以说现阶段能准确切入熟人社交市场的聊天软件必然是:寻找一个高频的场景,潜在用户人群大,以此吸引用户。社交软件的关注点是人本身,因此一款优秀的社交产品必须足够洞察人性,从人这个基本元素出发,分解人日常活动的场景以及背后的心理需求,才能击中用户的痛点,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