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赛道已成红海,如何寻找下一个机会?

  石东华

  索道投资创始合伙人

  能力强的创业者不会让投资人包办所有事,但投资人自己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做,比如资本方面和战略层面的专业帮助。

被众多机构瞄准的人工智能

  石东华在与两个合伙人一起创办索道投资之前,供职于老牌投资机构达晨创投。可以说,石东华进入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只是在2012年左右观察这方面的投资机会时,还只是自动化、机器视觉等基础项目。

  2013年石东华跟进了苏州智华这家做辅助驾驶的企业,现在已经成了索道投资的案例之一。苏州智华所做的主动安全系统正是无人驾驶的基础之一,通过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的组合帮助汽车感应周边环境,将汽车变成一个智能体,这是无人驾驶的第一步。

  在同样的领域,以色列公司Mobileye是其中的领先者,在索道资本投资苏州智华时,Mobileye已经发展了15年,烧了将近10亿美金。他们的项目也是基于机器视觉实现智能驾驶的技术研发,2014年上市时,第一天市值就飙升至108亿美金,但其实它的销售收入只有5000万美金左右。之所以能支撑起这么高的估值,一方面因为前期高昂的研发费用以及精英团队的人力成本,另一方面是,它与全球最主流的汽车厂都有合作,在宝马、奔驰、通用等知名大厂,Mobileye的研究成果是标配。它占据了80%以上的高端车市场,而大家越来越意识到辅助驾驶正是无人驾驶的第一步,如果能够把持住这个赛道不落后,那么未来通向无人驾驶的超高市场占有率,也极有可能。

  回看今年年初的收购案例:英特尔以170亿美金收购Mobileye,英特尔的 CEO Brian Krzanich 解释其这桩收购案时说:“我们关心的核心问题其实是数据,然后才是市场规模。”过去 10 年间,全世界有超过1500万辆汽车上装载了Mobileye系统,积累了不同环境、不同气候、不同道路状况横跨 43 个国家的驾驶场景。而错过移动互联网浪潮的英特尔,显然不想再错过这一波自动驾驶的未来了。

  图片来自麦肯锡

投资需要慎重取舍

  有了苏州智华的成功案例铺垫,石东华意识到人工智能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方向。所以在2015年,索道资本的团队大量地看了智能化、数据化方向的投资机会,其中包括无人机、无人船、智能商业决策、机器人等领域的公司,他认为:“作为创业公司,团队的决策机制更灵活,更有可能捕捉风口。”

  索道资本的团队每年要看几千份BP,但深入接触时非常慎重,每年每人面谈的项目在200家左右。石东华建议:“一定要少投,作为新创办的投资机构,要秉着为投资人负责、精准投资的原则。”到现在为止,两年时间内索道资本投资了十个项目,未来还会进一步优化,有可能为部分已投资项目加仓,也会适当做出调整和取舍。

  目前索道资本的投资项目基本都在人工智能赛道上,有机器视觉、AR眼镜、智能机器人等方向。石东华对索道资本的定位是VC,也就是风险资本,本质上这是需要承担高风险,要求高回报的资本,从这样的要求来说,团队必须投资非常具有颠覆性和创新性的项目。石东华说:“我们主投第二、三轮,从我们的管理能力和投资体量来说,决策时还是非常慎重。我们希望找到好的赛道和方向,确保大家在正确的赛道前进,也许这样收益率没有天使轮那么大,但是稳健发展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人工智能还有多少机会?

  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机器视觉、语音识别、智能交互等底层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众多应用型公司的出现。石东华在投资人工智能方向的公司时看重三个方面:赛道壁垒、可持续延伸的发展性、独树一帜的商业模式。“人工智能已经处于红海阶段,在这条赛道上创业会面临大公司甚至BAT的冲击,创业者应避开大公司所垄断的领域。”

  参与连线的是石东华多年的好友,现任上海衷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明:

  “石东华非常执着,不管是从前在达晨创投,还是现在创办索道投资,在人工智能领域他一直有持续的投入。在他关注到这个领域时,AI方向的投资在国内还非常小众,而他从那时就已经在寻找,摸索,布局,积累很深。不同的阶段在投后所需的帮助是不一样的,在这方面,石东华根据不同的项目采取不同的手段。两三年前我和他各自在以前供职的投资机构,看的都是偏后期的项目,而现在,前期机会更多,也更有意思。”

  投资人和创业者像是“结婚”,下了“聘礼”之后,情投意合很重要,毕竟大家要携手走一段长路。投资人投了成功的案子也不一定能赚到钱,最后一拍两散,这样的案例不鲜见。石东华认为:“能力强的创业者不会让投资人包办所有事,但投资人自己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做,比如资本方面和战略层面的专业帮助。”

  对于未来的人工智能赛道,石东华看好智能机器人和人机交互方向。另外,他建议创业者最好具备强大的数据垄断性:“如果能形成数据入口,有机会成长为平台级公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