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加入争夺中国AI人才,LeCun上交大对话AI领袖(PPT)

1 新智元报道

编辑:熊笑

  【新智元导读】Yan LeCun 在上海交通大学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的过去与未来》的演讲,并与包括 360 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 思必驰首席科学家俞凯等人在内的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进行了交流。Yan LeCun 近期频频到访中国高校,一方面,他继续强调“智能领域的‘空气动力学’是什么”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这也与 Facebook 目前在中国的首要任务相契合:吸引人才,特别是高校人才。

  在新智元公众号界面下输入“LeCun”,下载 Yan LeCun 6 月份在台大的演讲 PPT。

  Yan LeCun 的上海交大之旅

  短短几个月内,从北京到台湾再到上海,Yan LeCun 的中国之旅可谓频繁。

  

  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校长与 Yann LeCun 教授交谈

  最近的一次,是受到上海交通大学的邀请,这位 Facebook 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卷积网络之父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办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的过去与未来》(Deep Learning and AI: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学术报告。

  

  讲演对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的研究进行了深入分析与回顾,指出深度学习首先在计算机视觉与听觉取得了革命性进展,并进一步推进了自然语言理解、对话系统、语言翻译研究进展。深度学习在众多领域得到了应用,从自动驾驶、内容过滤、搜索到医学图像分析等。同时他深入分析了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方向,例如无监督学习、预测学习和对抗训练等。

  

  论坛还邀请到了 8 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与 LeCun 教授进行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前景与机会”的交流对话讨论,其中包括 360 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 思必驰首席科学家俞凯、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及首席研究科学家陈雨强、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李磊、天壤智能 CTO 张雷,以及迅雷科技创始人及 CEO 邹胜龙、全民快乐科技 CEO 陈尔东、英语流利说 CTO 胡哲人等。

  

  对话讨论涉及了从人工智能基本问题、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发展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对话讨论会嘉宾首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问题,LeCun教授对所提出的问题给予深入点评、分析,并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智能领域的“空气动力学”是什么?

  在包括上海交大演讲在内的一系列中国之旅中,有一个问题一直挂在 Yan LeCun 嘴边,也激起了广泛的思考:

  智能领域的“空气动力学”会是什么?

  与之紧密关联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应该/能够通过复制大脑来开发人工智能系统吗?

  

  我们需要复制大脑来开发智能机器吗?

  大脑是智能机器存在的依据

  -鸟和蝙蝠是重于空气飞行存在的依据

  

  大脑

  

  今天的高速处理器

  

  我们能够通过复制大脑来开发人工智能系统吗?

  电脑离大脑运算能力只有1万次方差距吗?很有可能是100万次方:突触是复杂的。1百万次方是30年摩尔定律

  最好从生物学里获取灵感;但是如果没有了解基本原理,仅从生物学里生搬硬造,注定要失败。飞机是从飞鸟那里获取的灵感;他们使用了同样的飞行基本原理;但是,飞机并不振翅飞翔,也没有羽翼。

  

  LeCun 指出,让我们从自然里汲取灵感,但不需要依葫芦画瓢

  模仿自然是好的,但是我们也需要去了解自然。对于飞机而言,我们开发了空气动力学以及可压缩流体动力学,我们知道了羽毛和振翅不是关键。

  因此,还是这个问题:智能领域的“空气动力学”会是什么?

  吸引中国人才是 Facebook 目前在中国的首要任务

  作为 Facebook 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院长,Yan LeCun 曾对中国媒体表示:大公司对人工智能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工资也水涨船高。我们必须非常清楚人才在哪里,在他们完成学业前就提前拿下。

  职场社交平台 LinkedIn(领英)发布的业内首份《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指出,全球AI领域人才需求激增。过去三年间,通过领英平台发布的 AI 职位数量从2014年的5万飙升至2016年的44万,增长近8倍。具体到细分领域,当前对AI基础层人才的需求最为旺盛,尤其是算法、机器学习、GPU、智能芯片等方面,相对于技术层与应用层呈现出更为显著的人才缺口。

  

  人才需求激增使科技公司把渐渐将目光瞄准各大高校 AI 领域的顶尖学术人才。然而,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挖掘 AI 人才方面不惜重金,领英大数据显示,中国高校及研究所在2013-2015年期间仍保持着人才净流入的状态。如果企业能加强并推动与高校、研究所间的人才培养和研发项目合作,将有助于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源互补和人尽其才。

  这一点,正印证了 Yan LeCun 所说的 “我们会关注大学的科研项目,寻找我们感兴趣的领域,并且找到做那些研究的学生,给他们提供实习的机会。在实习期内,他们可以发表文章”。

  领英大数据显示,中国近7成 AI 人才扎堆北京上海;而美国 AI 人才的分布则星罗棋布,除旧金山湾区(17.2%)和纽约(14.3%),波士顿、华盛顿、西雅图、芝加哥地区也汇聚众多 AI 人才。

  

  中美两国 AI 人才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分布则“各擅胜场”:美国的 AI 基础层人才占比超7成,集中度很高,而中国在 AI 技术层和应用层的人才分布则更为广泛,特别是在机器人、图像识别、精准营销和自动驾驶等领域。

  

  领英报告显示,在世界范围内,华人在AI领域的影响力已经不容忽视:全球近14万华人AI人才已占到全球AI人才总量的6.5%。然而与此同时,海外华人依然难以突破“玻璃天花板”——海外华人AI人才中,仅有10.7%位至总监及以上职位,而美国所有AI人才中,总监及以上级别人才占比为20.6%。

  据第一财经报道,尽管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应用已经无处不在,但是现在中国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人才紧缺。为此,百度已经走向全球招揽人才,甚至提出要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25% 的薪酬将全世界最好的人工智能人才引进中国。而微软去年就宣布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研发中心,其中吸引人才是很重要的议题。苏州市政府也为吸引人才提供了购房方面的优惠,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获得者落户园区的,最高可给予500万元的补贴。

  

  从这个角度看,作为 Facebook 人工智能“名片”的 Yan LeCun 频频在中国高校举办论坛、演讲,也就不难理解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