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人人都能做网红的时代,如何打造你的个人IP

  个人IP时代来袭,

  人人都能做网红?

  1

  什么是个人 IP?

  IP 就是所谓的网红吗?

  很多人以为,IP 就是所谓的网红。

  当然不是。我们今天谈的 IP,其实最早是知识产权。

  比方说你写了一本小说,这本小说就会被看成是一个潜在的 IP。有人可能找你买小说的改编权。如果小说火了,改编权就很值钱,因为拍成电视剧电影,就很有可能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所以现在很多人再网络小说连载网站里,提前去跟踪、研究一些能写的人。作品一出来,还不知道能不能火,就出钱买下版权。赌他将来有一天万一火了,像今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当初 IP 被买断的价格非常低,只有三万块。今天大家都知道南派三叔的江湖地位非常高。为何当初卖这么低?当年写这个网络小说的时候太早了,谁知道今天这个世界发展这么快。

  不仅如此,今天拍摄热门电影、电视剧的演员,都有可能因此成为有巨大商业价值的个人 IP。首先就是娱乐明星,比如吴亦凡。他上了一个电视节目叫《中国有嘻哈》。很多人突然发现说,吴亦凡的形象还是可以的嘛。

  一些企业的创始人,比方说:罗永浩、罗振宇、雷军、周鸿祎,他们在自媒体上非常活跃,也可以看作是一个个人 IP。

  2

  没有专业积累,

  做什么个人 IP?

  我们今天谈的个人 IP,是狭义的,它是指:在专业领域有深厚积累,又拥有一定现实影响力的人。我们更愿意称他为:知识型 IP。

  比如说我的朋友古典老师,他就非常擅长帮助别人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职业生涯领域,他就是一个拥有极高品牌的人,他甚至可以把自己在这个专业领域内的影响力,辐射到更大的场合,让自己跨界地发展。像古典老师这样的人,就是一个个人 IP。

  又比方说我的红颜知己——萧秋水,是个人管理领域的专家,写书,做培训,开个人博客,做公众号。慢慢吸引了很多人关注她认同她,在喜马拉雅上的声音管理课程,很多人付费收听。在知识管理领域,秋水老师也是一个个人 IP。

  说到我自己,我在内容创业领域,从 09 年开始就卡位 ppt。不断讲 ppt 这个话题,在微博上积累了 40 万粉丝,微信公众号上也有 100 万粉丝了。所以很多人认为,在 pp 领域我也算是一个小 IP 了。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也做了在线课程(网易云课堂)——《和秋叶一起学 ppt》。到今天,我的系列课程已经超过 13 万了。

  这就是把个人影响力和商业化产品结合,有可能实现变现。

  和网红不一样的是,个人 IP 更多靠个人专业的积累,赢得大家认同,在专业领域,往往有更长的生命力。我们推荐的专业产品,大家也更愿意信任——只要我推荐书,很多人会愿意买,因为他们比较信任我阅读方面的能力。

  我觉得这样的个人 IP 的出现也给各行各业,有专业积累的人,一种新的发展可能。而不仅仅是你有娱乐、演艺界的才华,才能成为一个 IP。

  很多人,内心真正想问的问题是:我没什么基础,怎么快速成长为个人 IP?

  我必须很认真地告诉大家:这不科学。别人用10年的时间积累成为一个行业专家,而你用了3年。要么是你的天赋太高,要么是你在做梦。

  仅仅是有专长还不够,还必须是被大众所欢迎的专长。比如说我教大家做工作中要用到的ppt,这是职场中都要用到的,所以这个专长就容易被人关注,进而吸引更多的人认可和接纳。

  但是假如我是教大家发射火箭的,估计没什么愿意跟我了解。假设我的专业积累达到了院士的级别,估计也没有什么希望受大众欢迎,让大家跟我一起去学。

  所以首先我们得拥有一项受大众欢迎的专长,而且积累足够多,你才能够在不同的平台上持续输出大众喜欢的内容,成就你的 IP 之路。

  但是这都需要时间:首先你需要时间去积累足够的知识,不至于说几次分享就把你掏空了;其次,你形成个人的专业影响力,也是需要持续的运营、时间来累积的。

  一个品牌的形成,都需要时间积累。因此我不愿意把这类人称为网红。因为目前的很多网红不是说有很强的个人专业技巧——你是个演员也是要练很多年的,更多的是靠颜值靠化妆,速成的表演技巧,和背后的推手,才有一些知名度。只要新鲜感消失,推手准备换个人,那你就不红了。

  但我们今天谈的知识型 IP,更多的应该是凭借自己多年专业积累和个人影响力,变现成个人 IP。这样的个人 IP 我把它称作为知识型 IP,意思就是不会轻易地过时、淘汰,当然也不会轻易地养成。

  3

  不懂传播?

  你可能更适合做专业顾问

  那么专长受大众欢迎就够了吗?要成为个人 IP,你还得拥有一定规模地基础粉丝。比如说你的专长是厨艺,比大厨还强。说起来这个专长肯定会受大众的欢迎,民以食为天。但是全中国千千万万的人厨艺可以达到这种程度,想做个人 IP,要从这么多人里面突围出来。

  我们看很多个人 IP,要么会写作,要么会分享,要么会表演。有了这些专长,他就能借助电视节目,图书,报刊杂志的专栏,等等来打造个人影响力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打造个人影响力的平台就更多了,自然有更多的人可以借助微博、微信这样的平台来打造个人影响力,转变成一个个人 IP。原本缺乏这样的空间,而现在变多了。

  所以说,仅仅培养你的个人专长还是不够的。这样你可以发展成一个不错的专业顾问。你还需要培养你在某些平台上传播的能力,你才能成为 IP。

  如何让自己成为个人IP?

  1

  选对你的发展平台

  要想让自己成为一个个人 IP,还得有策略。每个人有不同的专长,不同的专长适合不同的人,适合每个人打造 IP 的平台也不一样。

  即便是对于擅长写的人,也不是都要开微信公众号。完全可以考虑去不同的写作平台,积累个人粉丝和影响力。

  比如说你喜欢写时政、财经的评论,可能去新浪博客更合适;如果你喜欢写娱乐八卦的,可能今日头条的原创号更容易爆款;如果你擅长写有争议的话题,微博可能更容易让你冒出来;如果你擅长写书评、影评,那当然去豆瓣;如果你是热爱学习和成长的人,去简书,可能让你冒出来的难度低一点。

  有的人很擅长演讲。他做个人公众号,关注的粉丝可能就有限。然后转去写书,做线下的全国巡讲,去喜马拉雅开演讲课,三管齐下打造个人 IP。

  他能充分发挥能讲的优势,比单纯通过文字影响人的效果更好。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势能高了,他又跟十点课堂约了去那边开课。这样一轮一轮滚动下来,他的影响力就建立起来了。

  再比如说我自己,很多人可能以为是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运营的好,其实我的个人 IP 是靠图书建立起来的。我在 2012 年出版的 ppt 系列图书销售量超过了 50 万册,极大地提高了个人影响力。借助这个能量,我才能在微博、微信平台上积累众多的粉丝。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单就“写”而言,比我能写的人太多了。但是进行系统化的输出,结构化的思考,这是我的强项。所以图书是更适合我的平台——我把读者变成我的粉丝。

  有的人更适合做分享,那微课就更适合他。我们今天的微课、千聊、知乎live、荔枝微课、一块听听等等,你都可以通过分享打造自己的个人影响力,进而辐射到自己的自媒体。然后再慢慢地在势能积累的基础上,衍生出新的业务。

  当然如果你跟 papi 酱一样,颜值跟才华都具备,那你还等什么?去直播,视频的平台,才是你的舞台。

  如果你像我们的王思聪,坐一架私人飞机就能成为全国的话题了。我们这么努力地奋斗,可能有一天你发现我们还不如一条狗,它叫王可可(王思聪的狗)。

  2

  选对你的 IP 标签

  我总觉得鲁迅的这句话应该这样讲: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打起来了。要成为一个 IP,一开始选择好跑道非常重要。

  选择跑道有两个策略:

  一是选择受众面多,但是竞争也激烈的跑道,笑到最后,当然更多的可能是你是被消灭的那个;

  二是选择受众面小,但是竞争压力也小的跑道,你先在细分的领域做到第一,然后借助这个标签的势能,切入到更宽更长的跑道,转型。

  3

  马上就做。

  不要等到准备好再出发

  有的人会想,做 IP 要打磨,我先打磨好再出来做IP。

  做个专业顾问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做 IP 你还需要打磨你的传播技能。所以你要学会把学习和输出结合起来做。打造个人 IP 需要持续化、专业化的输出。

  但是人不可能一开始就有专业化的输出。所以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是一边学习一边输出。一开始不追求通过输出去加粉,增加影响力,而是打磨自己的输出能力。

  哪怕一开始做公众号没有粉丝,你也要像有 1 万个粉丝那样认认真真去写文章,慢慢地打磨你的各项能力。

  做IP,行动还是要趁早。

  4

  向业内的标杆学习

  人门都知道,学习专业的知识都知道要请教专业的人。学习传播也是一样。不管是写作,还是演讲、分享等等,自己的摸索都是很慢的。

  但是有很多成功的自媒体人,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看他们的微博微信,从历史的文章开始翻,这样会学到很多运营技巧,避免自己走弯路。而且在互联网上很多大咖都会主动分享自己的运营模式。

  我们不能简单复制,但是他们走过的坑,我们基本上都会遇到。提前准备,可以大大节约我们的时间。比如简书一哥彭小六,在简书里写出自己的领域之后,还跑去参加日本大师几万块一天的课,结合到自己的写作和分享里面。

  这种请专业教练加速自己成长的投资,也是成为个人IP道路上非常非常好节约时间的方法。

  像我最近准备开个私房课,会很贵。但是我一定会告诉他们,在内容传播这个领域里,你会遇到哪些问题,怎么去解决,有哪些好的方案,有哪些不好的方案,你可能会选什么方案,你为什么会这么选,你可能会遇到背后的哪些坑。

  5

  链接比你更厉害的人

  做个 人IP,我们要争取让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大咖认同你,拉你进圈子。

  这样你就可以近距离观察他们做人做事的方法,有没有值得你学习借鉴的地方。这是加速你个人成长的捷径。

  你跟着牛人在一起,你的眼界、做事的方法都会不一样。

  但是你之所以能够得到牛人的认可,跟你过去专业的积累,做人做事的人品,包括你做事情的态度、方法,都是有关联的。别人愿意帮助一个有潜力的人成功。

  未完待续……关于如何实现个人 IP 的变现,以及更多现场问答,请关注后续的分享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