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泰尔终端实验室牵头,「安卓统一推送服务」就快要来了!

  今年 6 月,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旗下泰尔终端实验室宣布「安卓统一推送标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正在联合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三星、魅族、金立、努比亚、谷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个推、极光等国外内主要相关企业共同制定「安卓统一推送服务(UPS)」技术标准。

  近日,泰尔终端实验室表示拟牵头成立「安卓统一推送联盟」,并邀请更多业界相关人士或企业加入其中,从而进一步推动相关技术和服务标准的制定和落实。

  据悉,关于「安卓统一推送服务」的架构体系,国内主流安卓软硬件厂商和信息推送服务商已经基本达成一致:

未来将由终端厂商提供系统级推送服务(类似 APNS 的唯一推送通道),确保 App 的推送消息接收;相应的不再允许各 App 在后台保留常连接,降低终端能耗、提升用户体验。与此同时,各终端厂商实现推送通道接口和功能统一,方便开发者接入。另外,第三方推送服务商原则上也遵循统一推送的标准,保证服务一致性,降低开发者学习成本。

  众所周知,国内安卓生态并没有接入 Google 推出的 GCM 统一推送体系,所以国内的安卓手机大都采用自有信息推送服务,或是第三方推送服务体系,而这也产生了诸多问题。

  

  首先,由于安卓阵营缺乏统一的推送通道,消息的下发往往需要依赖应用本身的后台行为来实现,而这多少都助长了第三方应用的“霸道”,从而带来更大的电量浪费。

  其次,不同安卓手机厂商提供的推送服务体系各不相同,这也给开发者带来了大量的“重复”劳动。

  最后,不同安卓手机厂商的“长链接协议”不一致,导致应用之间不能共享链路,这也进一步造成了安卓手机电量和流量的浪费。

  基于此,新的统一推送标准会对消息推送加强管理,同时减少对用户的打扰和对开发者的负担

  具体来说,应用为了接收消息而采取的“自启动”、“相互拉起”等“保活”行为将不被允许,利用“透传消息拉起 App”的行为也被禁止。在建立统一推送机制后,推送链接将会合并为一条,同时,应用不需要为了接收推送消息而“保活”,从而能降低手机能耗、节约系统资源。

  此外,新的统一推送标准原则上也不支持推送消息的定制化(包括消息样式的定制化以及提示音的个性化,通知栏图标不允许使用外链),从而保证消息推送的公平性和用户界面的一致性。

  在减少对用户打扰方面,新的统一推送标准将帮助开发者提高推送的准确性,在推送通道中定义了批量推动消息的信息反馈机制,在消息过期后将每次推送的最终情况(展示、拒绝或其他类型错误)返回给开发者,帮助开发者不断根据反馈信息提升消息推送的准确度。

  同时,新的统一推送标准对于滥用推送消息也将进行限制,对于用户点击率很低或用户消息屏蔽较多的 App,可能采取包括限制推送条数、拉入黑名单等惩罚性措施。

  

  在减少开发者负担方面,未来各终端厂商将提供系统级 API 来实现推送功能(即 App 无需嵌入各通道 SDK)。为了兼容已有机型,手机端也会提供一个简单的 SDK,判断手机是否支持统一推送。若支持则可以直接调用 ROM API,否则按照当前已有方式进行推送(为了适配已有机型还需要保留推送 SDK)。

  通过筹备成立「安卓统一推送联盟」,工信部泰尔终端实验室意图联合最广泛的力量来完善统一推送的技术标准,并推进之前所形成的共识尽快落地。

你可能还喜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