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要捡Google扔掉的东西,也要造模块化手机吗?

  据BI报道,Facebook的8号楼,也就是由前DARPA女掌门Regina Dugan领导的Facebook神秘臭鼬工厂所在地正在秘密探索做模块化手机的可能性。

  这一点可以从今天公布的一项Facebook专利申请(2016年1月申请)得到佐证。这项专利的名字叫做“模块化机电设备”,按照专利设想,该设备可内置扬声器、麦克风、触摸屏、GPS,甚至充当手机使用。而另一个关键词“模块化”的意思是用户可以将设备的不同部件予以替换,就像乐高积木一样进行拆分组合。

  既然是乐高积木,那么组合出来的东西就可以很丰富。根据专利描述,该模块化设备还可以充当Amazon Alexa式的音乐播放器,设备的软件加载是自动从云端下载的:“数百万设备”连接到服务器上,可以给予换出的组件来加载不同的软件。从下面这张示意图可以看到,这台设备带有一个扬声器以及处理器。

  

  对于模块化设备的目的,专利申请书是这么说的:

  通常被认为是“过时”的消费电子设备里面的硬件部件其实还是可以使用的。但是,由于消费者电子设备被设计为封闭系统,所以这些硬件部件再也无法重新利用。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传统消费者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很昂贵且浪费。

  对科技新闻稍微有所关注的人马上会想到Google已经下马的Project Ara。这种思路简直跟Google的那个项目如出一辙。Project Ara的目标是:

  Project Ara由摩托罗拉的先进技术和项目部门主导,旨在开发一个免费、开放的硬件平台来创建出高度模块化的智能手机。我们希望替硬件完成Android替软件完成的事情:打造出一个充满活力的第三方开发者生态体系,降低进入的门槛,加快创新的节奏,然后不断地压缩开发时间。

  模块手机的理念当然很诱人,但是由于模块化产生的边界的模糊(边界的模糊会带来结构的不稳定)性以及实现的高代价(小小的智能手机高度集成化,在这么小的空间内很难实现模块化)问题,Google最终停掉了这个项目。

  Dugan随后投奔了Facebook,巧合的是,Google Project Ara的很多关键成员目前正好在Facebook的8号楼工作。鉴于此,我们可以怀疑Facebook的这项专利是原来Project Ara换个马甲的重新努力。早在2013年时,Facebook就试图跟HTC合作生产手机,但后来项目彻底失败了。但是他们能否取得成功呢?我们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