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重启被 Google 放弃的模组化手机项目

  【Technews科技新报】被 Google 放弃的模组化手机项目,似乎已经由 Facebook“接手”,计划在自家的秘密研发单位继续研究。

  消息源自一项 Facebook 的新专利。在专利中,Facebook 描述了一种模组化方案,目的是减少传统手机的费用和价格,同时想透过模组化更替,挑战传统手机会在一定时间后无可避免地变旧,只能换机。据悉,这项模组化项目是由 Facebook 的神秘部门“Building 8”负责。该团队在 Facebook 的地位类似 Google 的“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jects”(简称 ATAP)。

  有趣的是,实际上 Building 8 的现任总监 Regina Dugan,以前正是在 Google 的 ATAP 工作。而 ATAP 也正是先前执行 Project Ara 的地方(Google 模组化手机的项目名称),只是大约去年 8、9 月间被 Google 终止。尽管还不清楚 Facebook 的项目做到什么程度,但这专利除了模组化手机,也谈到模组化音响的一些设计,因此 Facebook 可能正在尝试模组化不同的电子设备。

  与 Google 的 ATAP 类似,Building 8 目前负责的项目通常是一些科幻性十足,但可行性一时三刻还派不上用场的东西,像是用人脑浮现的想法自动打字,或是想办法透过皮肤听到声音。或许正是这种特殊的组织目的,才促使他们“隔空接手”Google 已放弃的手机项目。据了解,Building 8 也找来了不少先前 Project Ara 的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Facebook 也证实了这项传闻,同时谈到目前主要负责这项项目的,是先前收购来的一间公司“Nascent Objects”──这家公司的业务正是研发模组化的电子设备。只是从 Google 经验来看,或许模组化手机的重点不只是单一公司的技术,还包括产业标准。相比 PC 产业,手机的软硬件整合明显碎片多了,零件与软件最佳化都经常有特规版本。

  (首图来源:Flickr/Maurizio PesceCC BY 2.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