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鲍永哲:他开发了全世界首款安卓手机,制造了中国首部爆款VR 游戏设备HTC VIVE

  导 读

  VRAI,是2017香港RISE科技论坛的中心话题。与多年来始终平稳发展的AI相比,VR2016年可谓声势大作,一度成为VCPC们热投的产业。HTC作为国内VR的领头羊,其从2015年推出的HTC VIVE一直占据着VR游戏设备销售排名的前端。从发现VR科技、引入VR科技至今日的成果,HTC虚拟现实新科技部门副总裁鲍永哲,是这幕后的开山老祖。

  

  从开发世界第一款安卓手机到国内首个VR头衔

VRAI,是2017香港RISE科技论坛的中心话题。每一位前来参与的投资人、科技大咖都提出了自己对未来智能科技发展的看法和带来了尖端的科研成果。与多年来始终平稳发展的AI相比,VR2016年可谓声势大作,不仅一度成为VCPC们热投的产业,更是年轻创客们的造梦“摇篮”。

HTC作为国内VR的领头羊,其从2015年推出的HTC VIVE一直占据着VR游戏设备销售排名的前端。从发现VR科技、引入VR科技至今日的成果,HTC虚拟现实新科技部门副总裁鲍永哲,是这幕后的开山老祖。

获有台湾大学机械工程研究所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电机研究所双硕士学位的鲍永哲,在美国服务数年后,于2003年回台湾加入HTC。在涉足VR领域之前,鲍永哲致力于研发安卓系统,因此,其对电子产品用户体验与科技演变有着丰富的经验。20062008年,他与谷歌安卓团队合作开发了全世界第一款安卓手机,随后并一直负责HTC安卓机型系列软件开发。2014年下半年,鲍永哲加入HTC Vive团队,正式着手研发VR科技。

HTC VIVE横空出世之前,也许许多人对HTC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其是一家做的还不错的台湾智能手机制造商上,以至于2015年,当HTC发布HTC VIVE VR游戏设备的时候,让人有些疑惑,难道是HTC换轨道了?在采访中鲍永哲回应,HTC并没有更换商业跑道,也没有偏向VR,而是并驾前驱。

其实在鲍永哲进入HTC VIVE部门之前,他在HTC集团中,除了担任虚拟现实新科技部门副总裁之外,还是CEO的特助。所以,发现新科技,成为了他的另一个艰巨任务。2014年年初,HTC专程在海外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机缘巧合让他们关注到了VR,“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太酷了”,鲍永哲说,他当即就找来了HTC创始人王雪红。在经过创始人向多各部门询问关于VR科技的问题后,认为HTC应该大力发展VR科技。因此,HTC在与Valve做了多项深度合作后,HTC VIVE3月正式面世并引爆市场,HTC也一举成为中国VR领域的领头羊。

2016年的上半年,VR在中国火了,却在下半年变得若有似无,也许后者才是一个市场在面对新科技到来时本该有的态度。目前,VR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期,消费者在对VR的新鲜度过半之后,随即而来的是对其在实用性与内容上的更高要求。无法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是VR科技现今无法突破的关口,也是鲍永哲与其团队在不懈努力破解的困难。鲍永哲说,他的目标,就是将VR带入至每个人生活。也许在不久的将来,VR技术在除了游戏以外,可以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帮手。

  对话鲍永哲

《胡润百富》:不久前有关HTC卖掉上海手机制造厂,把钱都投入VR产业。是因为HTC将全心投入其中吗?

鲍永哲:这条新闻我也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见到过。但其实这件事情不管从预算还是财政上对于公司来说都是分开考量的。所以卖掉上海制造厂是有自己多方面的考量(比如:使用程度、位置等)。我是在VR团队,我也很清楚这件事情,这2件事情完全是独立的。从公司创始人的角度来说,手机和VREqual Size,并没有说VR比手机重要,我想手机对HTC来说,不论是从领域还是从现金流来看,都比VR好。VR因为是个新科技,而智能手机已经好多年,所以媒体就会对此加以报道。外加我们HTC又出了VIVE这个算是很领先的产品,所以吸引了众多目光,导致很多人以为HTC把重点都放在了VR上面,其实并没有。

  《胡润百富》:HTC在引进VR时没有产生过疑虑吗?

鲍永哲其实对我们来说,投资一个新科技,我们必须相信自己的判断。我觉得,到目前为止,就中国整个政府的支持程度,以及媒体和开发者社区对我们的资源和口碑的力度上面来看,我们还是非常的乐观。

《胡润百富》:VR现不论从购买渠道和内容上普遍存在乱象,您是如何看待VR未来在中国的发展?

鲍永哲:我想,首先中国一定会在软件与硬件上制定出一系列的标准。另外,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教育后,最终还是用口碑来决定,至少HTC VIVE,我想在整个VR开发者的圈子中,我们的市场定位与商品品质声誉算是被大家认可,当然我觉得这些都需要时间,包括告诉开发者如何做出好的内容和好的产品。

《胡润百富》:HTC VIVE的价格在市场中普遍反映过高,将来是否会考虑下调?

鲍永哲我们更多关注的是未来的科技发展,比如说在逐渐迭代的时候,价格是否会逐渐的下调,这个我认为不是我们HTC单方面可以控制的。当然我们也在做成本结构的调整,但短时间内我们并没有想要降价的想法。因为我觉得,最终大家比的是生态系、口碑和使用者。就好比苹果,他们在中国所销售的价格一直都很贵,但从来没有降过价,即便如此,苹果在中国的消费者当中已经建立了相当牢固的品牌信誉。有的消费者会想,与其买了很多品牌的商品还需承担一些质量上的风险,不如买苹果的商品来得放心。从HTC的角度来说,我们不是特别害怕单纯的价格竞争。不过,我们会让我们的产品比较多元。

《胡润百富》:作为国内VR行业的领头羊,HTC的下一步发展计划是如何的?

鲍永哲:我们的下一步计划就是将VR从小众市场发展到大众的市场,并且还可以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不管从房地产、教育、设计、工业、培训、教育还是娱乐。我不敢说能和手机一样普及,因为那个路还非常的长远,但是我们对VR有自己的一个规划。我们觉得,让VR变成每一个人不可或缺的科技,可能我们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比如如何使头显变得更轻?变得更好?或者是怎样的运用程序能让更多的人来使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方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