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高达等机甲都不用VR,VR真的那么low吗?

  上一次在写现实中的机甲如何驾驶的文章时,灵核菌有这么一个想法,如果用VR头盔代替监控屏幕,再结合AR技术,那岂不是更加得心应手?

  但是在众多科幻机战作品中,却很少见到VR或者类似的应用的影子,而AR却成了标配。VR为啥不受待见,是因为技术太low,还是因为VR本来就

  私信6

  没啥前景?

  这个问题嘛有点不太好回答,所以,先来看一些科幻作品。

  

  说道VR,灵核菌首先想到的是动画片《刀剑神域》,主要情节就是在一个以假乱真的VR世界里发生的种种故事。严格的说《刀剑神域》是奇幻作品而不是科幻作品,时间设定也只是在2022年,若干年之后。

  

  NERvGear头盔

  

  AmuSphere头盔

  《刀剑神域》中出现了NERvGear与AmuSphere两种VR头盔,与现有的VR头盔不同是,它们并不是通过头盔中屏幕感受虚拟世界,而是电波直接作用于大脑,虚拟世界直接通过大脑来感知,并且可通过神经刺激形成真实的感觉(还可以调节疼痛度哟),非常逼近现实世界。

  

  现实版NERvGea头盔

  《刀剑神域》的VR科技目前还无法实现,但也有游戏公司在做相应的VR游戏,使用的是HTC等视觉VR头盔,并配以体感操作。按照现在的科技发展速度,到达2022年真的有可能出现《刀剑神域》这样直接用大脑感知的VR游戏。

  

  类似的还有《加速世界》,可以通过名为神经连结装置(Neural Linker)的终端连线设备,使虚拟构建与完全数位量子化的世界与现实同步。而在“Brain Buster”程序下,可以用千倍思考速度观察实体世界,像开外挂一般。

  

  更高一层的VR就不需要形式上的VR头盔,比如《黑客帝国》中则VR世界则更为科幻,人类与机器战争失败之后,并没有灭亡,而是成为机器的能源,而是被禁锢,人类在虚拟世界中与机器共存。锡安、机器世界、母体与真实世界亦真亦假,难以分辨。

  

  电影《怀旧者》片段

  VR还出现过的科幻电影还有一些,比如《怀旧者》、《黑镜》、《异次元骇客》、《非常特务》、《头脑风暴》等等,剧情大都是围绕着现实与虚拟世界展开。

  

  全景驾驶舱请

  

  高达驾驶舱中的全息影像

  再来看看高达等机战作品,科技设定非常先进,全景驾驶舱、全息投影,甚至是精神操控操控系统,科技发展水平并不比前面提到的几部低。

  

  阿赖耶识系统直接通过大脑交流信息

  作者是否考虑过VR设定灵核菌并不知道,但最开始提到的通过VR获得更灵活、真实的视野,虽然可行但是有个前提,就是科技还不够发达,如果发达到机甲都可以通过精神与驾驶员连接了,比如高达中的Zero系统,那么视觉信息可以通过神经传输直接由大脑感知,VR也就失去了意义。

  其实,VR不够实用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只是将人带入一个虚拟的世界,而无法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所以以现实世界为舞台的科幻作品,自然就没有VR什么事。

  切回现实,目前VR还属于先进的科技,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其中也包括机器人与机甲,例如VR头盔+无人机的玩法,可以让人感受到真实的飞行体验。

  

  我们正在秘密制造的大型驾驶舱式机甲XX21,目前的设计是使用液晶屏幕作为现实与操作终端,驾驶XX21的感觉有点像玩游戏。如果再次基础上加入VR+体感,那么驾驶体验无疑会更进一步,并且有可能实现更精准的操作。

  但是,VR的应用十分有限,只能在固定的场所使用,并且作用是虚拟,不能干涉现实。所以,虽然这些年VR被资本市场抄的火热,甚至被称为未来的风口,但长远看,VR或许只是一种游戏、电影娱乐的新的表现方式。

  

  相比之下,AR则可以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增强。比如汽车玻璃上融入AR,汽车驾驶中可以让我们得到更多的驾驶信息,提高驾驶体验。

  

  在科幻、机甲作品中,几乎都有AR的应用,比如在《终结者》第一部中,T-800看到的事物都会经过电脑扫描处理,识别并现实画面中的人物与物体的各种资料信息,这就可以通过AR技术来实现。

  

  在机甲中驾驶中,AR的用途也非常显著,比如钢铁侠托尼·史塔克通过AR,会看到很多有用的数据分析信息,可以了解更具体的环境信息,修正动作。

  

  同样,高达中,全息投影,以及加时长屏幕上各种修正信息,也都是AR的具体应用。

  在未来信息爆炸的时代,AR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它可以被整合到任何设备里,比如手机、眼镜,甚至是我们的视网膜中,用来增强对信息的获知量,所以从应用范围讲,AR要比VR更广一些。

  目前AR已经有较多的应用,比如简单灵巧的谷歌Glass、可感受科幻视觉效果的微软HoloLens去年风靡全球的手机AR游戏《精灵宝可梦 Go》。未来我们新的机甲,也将会考虑假如AR或VR技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