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 创办人:AI 要展现出真正潜力,得从人类智慧中获得更多灵感

  【Technews科技新报】就在不久前,AlphaGo 在围棋上打败了人类最后的希望,身为创造 AlphaGo 软件的公司 DeepMind 创办人,Demis Hassabis 可以称得上对人工智能(AI)“略懂一二”。

  这样的 Demis Hassabis 近日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认为要让 AI 展现出真正潜力的唯一方式,就是得从人类智慧中获得更多灵感。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报导,目前多数 AI 系统都是基于数学层面上设计,只有非常少的细节是由人脑工作方式启发,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同类型的机器学习,像是语音或图像辨识,就得仰赖不同的数学结构进行,得出的演算法也只能用来执行特定的任务。

  其实打造出能执行一般任务、非面向特定市场的 AI,一直以来都是机器学习领域的愿景,但事实上是,要将特定演算法扩展至通用领域,是难以置信的困难。其中部分原因可能是 AI 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像是好奇、想像力、记忆力这些人类特征并不存在系统中。

  Hassabis 认为,要让 AI 突破现有的界限再往上提升,就必须更了解人类智慧如何运作,并将其应用在 AI 系统。近日发布在神经元(Neuron)期刊的论文中,Hassabis 和 3 位合著者解释了这个想法。

  论文指出,了解人类大脑的运作方式,将能帮助研究人员为 AI 系统设计更好的结构及算法;其次,在建构及测试 AI 系统时,也更能帮助人们定义什么才是真正的智慧。

  Hassabis 在论文中透过介绍神经科学与 AI 发展的历史,来帮助人们了解两者间的交互作用,像是许多人曾听过的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就是透过人造神经元了解内容并强化学习,在错误中学习经验,了解这些对神经科学都有很大的帮助。

  论文指出,近期 AI 的研究方向比较没有仰赖生物学,但想要进入一般生活领域,AI 需要学习更多人性化特征,像是对现实世界的直觉理解,以及更有效率的解决方式。

  Hassabis 认为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让“人工智能”与“神经科学”两个研究领域互相交流思想,来促进双方之间良性循环。

  Hassabis 并非唯一有这种想法的人。纽约大学心理学教授、Uber AI 实验室前主任 Gary Marcus 认为,通过运用儿童认知发展的研究结果,可以让机器学习系统更往前一步。

  但是人工智能和神经科学已经是两个非常大的发展领域,即使是成为其中一个领域的专家都很困难,更别说同时专精两个领域。就像 Hassabis 接受采访时说,最终还是得由双方专家互相“翻译”,才有助于找到两个领域之间的联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