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难逃弃子命运,或与饿了么合并?腾讯阿里这次躺赢!

  百度外卖终究难逃被卖的命运,接盘侠虽不再可能是顺丰,但百度最近似乎在和竞争对手饿了么接触。

  关于百度可能砍掉外卖业务的消息屡屡传出,最近有消息称,百度和饿了么正在就收购事宜谈判,最快将在8月达成收购,但目前暂不清楚具体的交易数额。对这样的传闻,饿了么方面表示不予置评,百度方面也回应并不知情。

  尽管官方都双双否定,但饿了么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说,饿了么正在向高端方向转型,而百度外卖的高端用户恰好就是饿了么所需要的,双发正在进行收购事宜的谈判。

  

  所谓无风不起浪,百度外卖将被出售并非业内人士的猜测,在过去一年多来,百度外卖都处于动荡不安中。先是在去年8月份,盛传百度外卖将与百度糯米打包出售给美团,后又在年底传出百度外卖和百度糯米早已开始裁员的消息;而今年2月份,百度外卖原副总裁陈锦晖被曝开始“休假”,5月份程锦晖发朋友圈宣布离职,同期传出百度外卖将被卖给顺丰的消息。

  这一连串的事件令百度外卖的未来变得相当模糊,被卖似乎也将只是时间问题。但令人疑惑的是,从数据上来看,百度外卖的状况似乎并没有差到哪里,在2016年外卖市场中,饿了么占整体市场份额的34.6%位列第一,美团外卖占33.6%、百度外卖尽管不济,但也以18.5%排到了第三位。

  我们有几分看不懂,外卖业务为何如此不招待见?从去年就打算砍掉外卖业务,百度打的什么算盘?难不成是要专心只做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其实,这似乎真的要从百度自己身上找原因。近年来,百度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多个业务被砍掉,包括百度医生、百度游戏、百度空间、百度未来商店、百度说吧等,而且百度市值也在近几年严重缩水,目前估值762亿美元,仅为腾讯市值的五分之一,可以说是掉出了曾经的“BAT三巨头”行列。

  

  而与百度外卖同样面临被砍危机的有业绩持续下滑的百度贴吧。这个号称全球最大中文社区的网站,尽管有数亿用户,但是在营收上一直没有什么起色,处于“贴吧对于整个百度营收方面的贡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的尴尬地位。虽然百度贴吧做出过一些商业化的努力,比如出售贴吧运营权,但效果却差强人意,而“血友吧”等事件更是给百度贴吧带来负面冲击。

  据最新公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百度贴吧这一年来持续走下坡路,月活只剩下4302万,同比下滑21.2%。也许,等百度外卖处理妥当,百度下一个动刀的对象就真的是贴吧了。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持有饿了么23%的股权,如果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背后获益者可能就是阿里。而百度退出外卖市场,可以说又把江山让给了腾讯阿里,这下掉队更严重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