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只网不台”再起风云,电视剧存活的空间到底还剩多少?

  

  近年来,“先网后台”、“网台联动”的大剧层出不穷,单纯在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已经很难获得爆发性的市场反响,正如传统纸媒的衰亡一样,传统电视台也正在经受着网络视频平台的挑战。

  近日,作为优酷超级剧集的《春风十里,不如你》强势上线,无论从演员阵容和制作水准来讲,都具备成为现象级大剧的要素。然而这部剧集并没有像其他网剧一样通过在卫视播放来抬升自己的身份,反倒因为与电视台没有谈拢,索性放弃卫视播出,首次开启了大剧“只网不台”的序幕。至此,电视剧逐渐被网剧淘汰的脉络清晰可见,从2015年开始,一部部强势网剧的上线似乎正在把电视剧变成历史上的名词。

《蜀山战纪》开创“季播收费”模式

  早在2015年,《蜀山战纪》就凭借“季播收费”的模式彻底打破了视频网站跟播电视台的传统,成为国内首档以“先网后台”模式播出的优质剧集。

  

  然而,“先网后台”模式的开发却是因为电视剧的库存过多,造成许多因为发行公司不给力、剧集质量不过关、演员咖位不够等等因素而产生的积压剧,电视剧片方为了减少利润损失,选择在网络平台播出。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些原本无法登上电视台的电视剧,却在后来开辟了新的播放模式。

  

  所以,比如《华胥引》、《遇见王沥川》、《班淑传奇》、《乡村爱情故事8》等多部被积压的电视剧陆续加入“先网后台”的行列,“先网后台”一时间成为效仿的对象。

《盗墓笔记》“会员付费”,电视台无路可走

  之前,视频网站的会员付费大多是刚刚下线的国产电影和好莱坞大片。而《盗墓笔记》则开启了会员付费的新模式——会员免费看全集的排播方式,与《蜀山战纪》的“季播收费”模式一起,彻底打破了视频网站跟播电视台的模式。

  而“会员付费”模式的变化也影响到电视剧制作产业链的中上游,制作方看到收费是一种可行的模式,也更愿意选择“先网后台”。

  而在今年,针对超级网剧,爱奇艺还提出了“保底+发行分成”的合作方式。最高级项目为800万保底价(含演员)+50%分成,最低级项目的定价为300万保底价(含演员)+50%分成。相对于电视台,视频网站对超级网剧有更加完整的产业链铺设和充足的后备资金,大环境下被唱衰的电视台可能会无路可走。

《外科风云》台网时差半小时

  如果说之前只有二线卫视在“先网后台”,一线卫视仍然坚守,那么从《外科风云》开始,一线卫视也面临失守。

  

  《外科风云》采用网络和卫视播出几乎同步的方式——台网“时差”仅差半小时。而《军师联盟》更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这是第一部一线卫视的黄金档大剧,本来《军事联盟》也要采取“先网后台”的模式播出,由于某种阻力最终失败(优酷独播的《军师联盟》本来要先于安徽卫视和江苏卫视7天上线,但因为卫视的阻挠,最终只能早半天上线。优酷6月21日24:00上线,安徽卫视和江苏卫视于6月22日黄金档19:30开播。),但这种步步紧逼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折射出一线卫视与视频网站竞争的常态化。

  优酷的杨伟东在之前就表示,《军师联盟》的播出将意味着整个剧集产业的播出方式发生变化,包括电视台和互联网这种新的互动关系都是一个新的篇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水岭。

《春风十里不如你》“只网不台”有自信

  据说对于《春风十里不如你》优酷本来希望以“先网后台”的方式推出,但是有购买意向的电视台不同意,于是优酷索性只在视频网站播出,不带电视台玩了。最开始,“只网不台”是因为审核问题;到现在,“只网不台”是视频网站不带电视台玩了!

  虽然电视台拼命想守护住自己的地盘,给视频网站施加各种压力,但现在,视频网站还是掌握了热门剧的排播话语权,如果电视台不同意“先网后台”,那视频网站可以来个“只网不台”。

  可以看出,从一开始《蜀山战纪》的祸起萧墙到《盗墓笔记》带来的商业模式改变再到《外科风云》、《军师联盟》的步步紧逼:“先网后台”从二线卫视的沦陷步步转移到一线卫视;从质量参差不齐的电视剧逐渐渗透到精品大剧。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大剧拥有着超级剧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却已经选择了“只网不台”,比如,目前正在爱奇艺热播的《河神》以及腾讯刚刚开播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接下来,张黎和管虎将分别执镜的另外5部《鬼吹灯》,以及爱奇艺跟冯小刚合作的网剧《剑王朝》,韩三平监制的爱奇艺网剧《战争传说》,都将选择“只网不台”。

  

  国内一线的电视剧制作团队纷纷转向为视频网站拍摄定制剧,甚至大量的电影团队也开始从大银幕向小屏幕转移,当这些人将互联网当成主战场的时候,电视台的境地就显得很尴尬了!

  以前视频网站需要跟电视台去抢用户、抢内容,而现在几大视频网站在烧钱竞争的时候,电视台似乎已经不再是他们考虑的竞争对手,他们既不需要跟电视台去抢用户,在内容上也已经占尽上风,电视台对视频网站已经没有太大的威胁了。

  虽然电视台依然有着传递情感、引起共鸣、最大程度抵达受众等无法替代的优势,但从“先台后网”,到“网台联动”,再到“先网后台”,甚至“只网不台”,当电视剧成为历史名词时电视台又该如何反击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