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未来》开播,科技类节目能否成功触及到大众的神经?

  

《我是未来》,这档名字有些让人不知所云的节目昨日晚间在湖南卫视播出。其后,市场反馈颇为热烈:CSM全国网收视率破1,位列省级卫视同时段首位。播出过程中,酷云、CSM-huan52城位列同时段央卫视TOP1,新浪微博抢占微博热门话题总榜和综艺榜TOP1,排名位列同类节目百度指数第一名。

在如今户外真人秀大行其道的综艺市场中,一档不走寻常路的节目竟然“意外杀”进来了,不由得不让人对它的真实面目表示好奇。

事实上,这个名为《我是未来》的综艺是一档大型原创科技秀节目。放弃传统综艺以明星为参与主力的形式,转而邀请科学家们来对不同的前沿课题进行科学普及。节目立意虽好,但仍给我们留下了一些疑问:身为一向不太讨巧的科技类节目,《我是未来》真的已经成功触及到大众的神经了吗?同时,作为自带娱乐基因的芒果台,怎么也会想着涉足看起来有些严肃的科技类节目?

  

用综艺的形式使前沿科技更加贴近大众

长久以来,明星都是活跃于综艺节目中的主角,强大的社会影响力、话题性都与自带娱乐基因的综艺相得益彰。但随着综艺节目对于明星的过度消费,广电总局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意在抑制一些有望抬头的不良现象。

随着监管部门对于文化、科普类节目的大力支持,近半年来此种类型的节目呈现日渐增多之势,湖南卫视的《我是未来》就是其中的例子。

早在节目开播之前,霍金、杨振宁等一众国际知名科学家的有望参与就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用科学家的专业视角解读当下人类所面临的未来趋势,这一节目立意和内容架构颇有新意。要知道,从几年前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到现在的AI、人工智能等大热概念不仅存在于少数科技精英的话题讨论范围内,也已经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普通人的生活。

  

所以节目第一期的主题就是无人机和智能电动汽车,并请来了无人机之父”拉菲罗•安德烈和蔚来创始人李斌。前者已经成为了很多生活在城市中人的玩具,后者在很多较大城市中已经推出了标准化产品。共同的特点就是,虽然还没能大范围地普及开来,但是无论从技术成熟度还是产品可靠性上来看,这两者在可预见的未来必经会更加深刻地介入普通人的生活。

也就是说,从这一点上来看,节目方抓住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拉菲罗•安德烈带来了无人机,性能比普通的无人机更加智能和高科技,不仅能够完成普通的工作,还可以表演节目、端茶送水、自动盖房子、结网、打球等。而李斌带来了他们公司自主研发的超级无人电动跑车,速度可媲美高铁,最高时速达到313公里/小时,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电动跑车。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电动+跑车,这几个词连在一起足以让汽车爱好者疯狂。

在节目环节上,制作方还加入了中外竞技,拉菲罗•安德烈和李斌不仅需要展示自己的科技成果,现场观众还要进行“心跳投票”即用人工智能手环测观众心跳速度,看看谁更能打动观众。

  

节目背后是强强联手的湖南卫视和唯众传媒

  《我是未来》身为一档主打科技元素的综艺,在国内的主流综艺中是不多见的,同样不多见的也有背后的综艺制作公司。而作为节目制作方,成立于2006年的唯众传媒拥有着十年多的行业经验。知名文化类节目《开讲啦》、《波士顿》都出自这家公司之手。

  在目前政策导向明显偏向文化、科教类节目的大背景下,唯众传媒自身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不同于真人秀等带有强烈娱乐属性的节目类型,文化、科教类节目有其自身的制作规律,对于制作公司的要求门槛甚高。如何能够做到专业性和娱乐性之间的平衡,考验着制作人员的功力。

  《我是未来》据说是经过三年策划,一年筹备,才于近期最终推出,可见此种类型的节目制作之不易。唯众传媒涉足这种节目属于发挥其传统优势,可不同的是,它是由湖南卫视牵头的一档节目就让人颇为好奇:一直走青春、偶像、娱乐等路线的芒果台也来做“主旋律”综艺了。

  

事实上,要是仔细分析,这点也并不奇怪。虽然身为娱乐大台,层出不穷的青春偶像电视剧、选秀综艺让人眼花缭乱,但湖南卫视对于政策风向变化的把控也是异常敏锐的。联想几个月前的现象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也是在湖南卫视首播的就可以看出,芒果台不仅玩得转娱乐,也能精准把握未来可能会出现的趋势。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在《我是未来》的发布会上说,“恳请媒体朋友能够把目光从明星身上移开,多看一看那些闪闪发光的科学家们,让他们成为社会的主角,明天的主角”。节目已经开播,期待这种美好愿景能够慢慢成真。

  END

  作者:秋实

  责编:谭如谦

  主编:邱庄

  加入话娱28社群

  转载、投稿、商务合作可扫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