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播报 | 神经形态计算机、新一代原子钟、太空机器人、3D打印概念潜艇……

  

整编 | 谌为 主播 | Helen 编辑 | 嘉辉

法国、日本和美国三国

共同开发神经形态计算机

  近日,由法国、日本和美国三国成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制备了一个纳米级的磁性设备,可模拟神经元的行为,并可用于识别人类的音频信号。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纳米尺度的神经形态计算机,其中400个神经元在计算机芯片上排列成阵列。

中国正研制新一代原子钟

有望用于下一代"北斗"

  航天科工集团近日已启动汞离子微波钟研制,这种新一代原子钟,在未来深空探测和卫星导航领域有明显优势,有望应用于我国下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汞离子微波钟在体积功耗不变的情况下,可比现有的主流星载钟性能指标提高1至2个数量级,是新一代星载原子钟的发展方向。

DARPA计划发射太空机器人

将阻止卫星变成太空垃圾

  DARPA近日发起一项名为“同步卫星维修机器人”的研究项目,力图开发出一款卫星维修航天器。这种航天器的工作是维修那些原本被设计为一次性使用的卫星。该项目会为更复杂、更重大的太空工程打下基础。

美国海军展示3D打印概念潜艇:

打造时间仅需4周

  日前,美国海军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共同研发出了一种3D打印概念验证性的潜水艇。潜水艇传统船体的造价在60万美元到80万美元之间,生产时间需要3到5个月,而3D打印技术却能将成本降低90%,并且生产时间缩短到4周。

谷歌研发全新核聚变计算机算法

  据英国卫报报道,谷歌和一家美国业内领先的核聚变研究公司研发了一套全新的计算机算法,它可以大大加快等离子体实验的进度,以期推动清洁能源技术的进步。在算法的帮助下,核聚变实验的运行速度从一个月左右压缩到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系统能量损耗率也大幅降低。

微软推出人工智能图像搜索

  微软开始在Photos应用程序中推出人工智能图像搜索。这种人工智能可以扫描OneDrive上的所有图像,根据类别、颜色、月份甚至面部识别来对照片进行分门别类。索引每张图片需要大约一秒钟。

奥地利科学家发现蜘蛛丝

可以修复受损的神经和组织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近日在其研究中表明,坦桑尼亚金色圆蛛蛛丝具有有很强的神经和组织修复的潜力。神经纤维可利用丝纤维生长,以便重新连接到神经的另一端。丝绸为细胞提供良好的附着力,支持细胞运动,并促进细胞分裂。

俄罗斯计划为海军研制

水下无人自持机器人集群

  俄先期研究基金会近日将主持开展为俄海军研制水下无人自持机器人集群的相关工作。新型机器人将搭载基金会研制的新一代水声和声纳系统、先进的水下物体探测装备、核动力装置和先进的导航、通讯系统,它将使俄海军作战效能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美国海军升级潜艇光电监视系统

  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近日授予洛马公司合同,升级AN/BVY-1“综合潜用成像系统”。 该系统采用红外摄像机进行图像增强,具有主/被动测距功能和实时图像分析功能,以及图像记录、存储和回放功能,可将图像发送至其他海军或联合作战部队。

NASA计划建造第二代超音速客机

能更轻巧破音障

  据报道,近日,NASA准备尝试建造第二代超音速客机。这项计划将改进飞机的外形,使其更灵巧、更光滑,从而减少对周围空气的作用。理论上,这意味着,相较于著名的第一代超音速飞机,它能更轻巧地突破音障,降低噪音。

  来源:Nature、国防科技信息网、彭博社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