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怪兽PK,小米6/一加5/努比亚Z17怎么选?

  今年搭载高通骁龙835的产品,无疑是各大手机厂商旗舰机努力追逐的重点。在国内主流品牌中,小米、努比亚、一加先后发招,小米6、努比亚Z17、一加5成为当下三款炙手可热的国产旗舰手机。

  

  以上三款手机的参数配置相信很多朋友已经比较了解,骁龙835、双摄突出人像等卖点高度一致,售价也差不太多。小米6是第一款国产骁龙835上市的机型,努比亚Z17则是首款打出8GB运行内存+骁龙835旗号的产品,至于一加5虽然比以上两款明星机型来得晚,起售价也贵,但较为难得的是成为了当前首款全面开放购买的骁龙835国产机,并且该机的8GB内存版日前也是稳定供应,让抢了先手却还没开卖的努比亚Z17 8GB版较为难堪。

  

  早在一加5的发布会上,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就称准备了充足的货源,不过首轮销售还是因粉丝的热情高涨未能完全满足供应需求遭来轮番吐槽,好在经过较短时间调整后,7月31日起一加5所有版本正式开放购买。不过完全开放购买不等于随时买随时有,7月31日下午指尖君在某电商平台浏览一加5,星辰黑版本显示售罄,好在一加官网则依然有现货供应。

  

  今年广告费没少花的小米6,双玻璃设计颜值不错,MIUI的优势也比较明显。然而自该机发售以来指尖君多次在电商平台搜索该机的信息,虽然少数版本偶尔有货或者显示抢购状态,但比如亮蓝色、亮黑色,还有最新的亮白色,基本都会遇上没货的情况,对于一款已经上市销售了3个月的手机而言,实在有些说不过去。当然熟悉小米的朋友会知道,这已经是小米司空见惯的套路了,只不过都这么多年了依然有意无意吊着米粉胃口来卖,从一个非米粉的角度来说指尖君是蛮反感的。

  很多网友总觉得小米手机性价比高,的确,从数字层面的价格来看确实要比多数竞品在相近配置下会更便宜,然而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用户购机的成本大家也应该计算进去。惯例的预约、每周二到时到点去抢购、排队等待,又是买不到的节奏,相信很多米粉都有类似的痛苦循环,从中浪费的时间成本是很难估算的,起码在指尖君看来是很不值去折腾的。但如果要加价去买黄牛货,那小米的性价比优势几乎不复存在了。

  

  Z17作为今年努比亚的旗舰产品,性价比来说已经非常接近小米,本有机会形成更强冲击,不过有点耍小聪明的是8GB内存的版本原来是PPT手机,发布至今仍未开卖的确有些不厚道。当然,普通版的Z17表现还是不错,也不算难买到,并且相对于时下千机一面的设计而言也有较高的辨识度。

  

  虽然上面表扬了一加5的诚意,不过该机的外观设计这次其实并不惊艳,和OPPO R11的撞脸有种水洗不清的感觉。其实硬件配置方面一加5是足料的,尤其是8GB内存的版本对于追求极致的消费者而言是没得选的选择了,只不过跑分造假的风波成为其难以磨灭的瑕疵。系统层面氢OS无论比MIUI还是nubia UI都还有些任性的感觉,没有做大而全来迎合大众,好在对于玩机的用户而言这些都不算啥。

  

  小结来说,从产品成熟度来说小米6在三款产品中略为占优,但耍猴本性难改实在让人抓狂,与其花几周时间去等去抢,为何不挑别家的?努比亚Z17综合配置挺不错,不过从系统优化到双摄的效果都还不够理想,优点是无边框外观设计且有骚红色可选,追求个性的消费者不妨多考虑;一加5作为三款产品中最贵的,外观妥协且可选颜色太少是其劣势,但是最容易买到而且有极致的8GB内存版本可选无疑是加分项。添加科客公众号kekebat,获取更多精彩资讯。

  科客点评:性价比只是相对的,时间成本也得算进去。买手机是买享受,而非折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