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亿院士:美的中央空调全变频科技国际领先

8月1日,美的中央空调2017年科技创新成果鉴定会在美的总部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上海理工大学等多位空调行业专家泰斗组成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对美的中央空调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专业鉴定。

会议现场,专家委员会与检测机构通过现场考察、审查文件、听取汇报和现场答疑等方式,对美的中央空调的技术创新、实际应用、节能水平以及社会效益等多项指标进行了严格鉴定,一致认为:美的中央空调“M-Ai全变频准二级压缩技术及其在多联机(MDVS)上的应用”、“超宽环温高温回水分布式集中采暖系统中喷液技术的应用”等项目成果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引领着全球中央空调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

  

专家鉴定委员会合影

构建全变频科技体系,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鉴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指出,中央空调是一个高精尖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不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国空调企业,就无法把握产业在未来发展中的命门。就目前而言,暖通空调产业的核心技术集中在变频驱动技术上,变频驱动技术掌握的程度也决定了产品节能效果的高低。这其中,全变频作为全球变频空调的技术发展趋势,有望成为未来3-5年中国空调产业升级换代的重要方向。

  

江亿院士宣读鉴定结果为国际领先

据悉,在国际市场,全变频技术已成为各大国际厂商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技术依托,而在国内市场,国内厂商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力争早日实现技术突破。不过,随着美的中央空调M-Ai全变频准二级压缩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通过多名院士、专家的鉴定,则标志着美的中央空调已经率先成功构建出全变频科技体系,为中国全变频技术发展迈出了最实在的一步。同时,基于应用全变频科技体系,美的全新一代MDVS全直流变频智能多联机组,通过M-Ai全变频准二级压缩技术驱动,突破行业技术瓶颈,带来多联式空调系统的全方位优化和更新,实现多联机产品在节能、舒适、智能三大领域的全面升级,创造多项行业领先的技术。

专家鉴定委员会另一位行业泰斗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表示,基于美的中央空调全变频科技体系的构建,以及全新一代MDVS全直流变频智能多联机组的成功应用,中国全变频技术的发展将翻开新的篇章,将是中国空调变频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必将引领中央空调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技术发展的新方向。

提前4年完成产业发展目标 掌握行业最高技术话语权

实际上,早在6年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2011版)”中,就编制了空调产业技术线路图,该线路图针对市场和社会需求,对节能、环保、产品升级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产业目标和方向,并确立了从2011年到2020年的技术突破目标。作为空调产品的最核心科技,变频技术从交流变频到直流变频再到全变频,经历了升级换代的三个阶段,而在中央空调市场,全变频技术处于金字塔最顶尖处,是产业技术发展的最高代名词。

据了解,美的中央空调在成立之初就开始对中央空调的全变频技术研发与应用进行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从1999年引进东芝-开利变频一拖多空调技术,到2004年与重庆通用合作,专注于大型离心机变频技术的研发,再到近年来为美国开利、德国博世等提供技术及整机输出,美的中央空调已完成了从技术引进、技术积累、自主创新,再到技术输出的完美蜕变,不但成功获得欧美地区的认可,也标志着美的中央空调全变频科技体系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基于10年前编制的空调产业技术线路图,美的中央空调经过多年的酝酿,构建起全变频科技体系,并完成技术产业化应用,这表明美的中央空调提前整整4年完成了既定的2020年技术创新目标。

  

江亿院士、陶文铨院士现场解疑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中国中央空调行业的领导品牌,美的中央空调已率先在业内建立了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变频技术产业链,奠定了未来几年,美的中央空调在行业中处于绝对的技术领先地位。在美的中央空调的带领下,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将拉开全变频技术的新篇章。

(广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