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李嘉诚都爱「假食物」?人造鸡蛋后,又一起投资了人造牛肉汉堡公司

  

  比尔·盖茨和李嘉诚这老哥俩似乎对于「假食物」非常偏爱,继2013-2014年间,两人先后投资了生产人造鸡蛋的公司Hampton Creek Foods后,如今,两人又不约而同地看上了这家名为Impossible Foods 的公司。

  近日,Impossible Foods 宣布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轮数未披露),规模达75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牵头,现有投资者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知名风险投资家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创办的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Khosla Ventures)亦参与其中。Facebook联合创办人之一的Dustin Moskovitz及妻子Cari Tuna持有的基金Open Philanthropy也将参与此轮投资。

  Impossible Foods ,司如其名,该公司致力于研发拥有传统牛肉汉堡的气味和口感的素肉汉堡,也就是说,他们生产的汉堡包中夹的「肉饼」,看似肉,有肉味,但并不是肉。

  不可思议吧?

  好,有人说,中国不也有「素鸡」吗?……来看看区别:

  素鸡制作的关键元素是——豆腐,而Impossible Foods 的「素肉」制作的关键的元素之一是——“豆血红蛋白”。“豆血红蛋白”是一种携带“亚铁血红素”的蛋白质,一种在动物和植物中自然产生并存在的含铁分子,而这个「亚铁血红素」丰富地,存在于动物的肌肉中就是通俗来说的肉的质感和味道的来源了。

  Impossible Foods 成立于 2011年,核心理念是“不依赖动物、没有负面的健康和环境影响,我们为人类提供一些很好的食物”,团队有超过50多名科学家、工程师、农民和厨师,他们对分子级别状态下的动物产品进行研究,以便利用植物蛋白重新组合出肉类和奶酪,不管是从视觉、味觉或嚼劲上都与鲜肉和熟肉差不多或更好。

  好,又有人说了,「看似肉,有肉味」,那我干嘛不直接吃肉?

  Impossible Foods 研发这样的食物的初衷是,一方面能让人们的饮食更加绿色健康(也是迎合日益扩大的素食主义者的需求),另一方面,未来无力饲养许多牲畜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也能够负担得起售价将更便宜的植物汉堡。

  Impossible Foods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Patrick O. Brown 是美国生物化学家,斯坦福大学前生物化学教授、「国家科学院分子生物学奖」获得者,他曾表示,目前Impossible Foods从植物中提炼出豆血红蛋白的技术,将是最持续、经济及可规模化的方式。Impossible Foods官网数据,素牛肉的制作将比真牛肉节约了95%的土地,74%的水,和减少87%的温室气体排放,Impossible Foods还称其素牛肉100%不含抗生素,胆固醇和人造香料。

  不过在价格方面,现实还未有 Impossible Foods 想得那么美好,2016年,Impossible Foods 研发的植物汉堡在纽约上市,单个售价 12 美元,对于「无力饲养许多牲畜的发展中国家人口」来说,还是吃不太起啊。

  从历次融资的名单来看,Impossible Foods的技术和理念还是颇被大佬们和投资机构看好的,2015年10月,Impossible Foods完成1.08亿美元D轮融资。2016年,他们还底气十足地拒绝了谷歌3亿收购邀约,原因是“不希望依赖于一家正在从事无数项目的企业”。

  从「人造鸡蛋」到「素肉汉堡」,比尔盖茨和李嘉诚再一次携手出现在了高科技改造食物的领域,虽然上个月,人造鸡蛋公司Hampton Creek遭遇到一些麻烦——董事会集体出走了,但是看来这并没有影响到老哥俩的热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