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天猫销售破百亿,“国民电器”美的怎么做到的?

  

8月2日,“国民家电”美的在其官方微博宣布,2017年才过了七个月,美的在天猫平台销售突破100亿元。下半年将和天猫电器城携手向下一个百亿目标迈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6年,美的在天猫单平台销售破百亿,花了整整一年,这次只用了7个月。美的秀出“天猫速度”的背后,是新零售新动能的全面爆发。

  

  日前,商务部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首次将天猫新零售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典型代表写入政府报告。

报告称实体零售与网络电商正走向融合,同时断言2017年零售行业多业态跨界发展将成主流,社会零售已进入黄金期。

天猫与美的集团日前签署2017年度战略合作协议也印证了这一点。根据协议,2017年美的将在天猫完成超200亿元成交,同时在大数据、全渠道、消费者运营等新零售业务上深化合作,共同开创家电行业新格局。以目前的爆发速度看,“超200亿”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2016年底,美的在天猫单渠道年销售额率先突破100亿,在杭举行庆功宴。

  新制造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6年底,美的在天猫单渠道年销售额率先突破100亿,开创了家电行业的全新格局。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对此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突破。”

  

仅用七个月的时间,美的在天猫再度突破百亿,其实在天猫618、天猫狂暑季中已现端倪。在刚刚过去的718天猫狂暑季上,美的包揽了天猫电器城空调、冰箱、洗衣机三项冠军,其中空调同比增幅超500%。

美的在天猫的三年发展史,也是在新零售助推下中国零售业全面回暖升温的缩影。

2014年4月1日,美的开出天猫旗舰店,开始借助大数据与天猫试水C2B反向定制。三年的时间,天猫已成为美的电商从起飞到飞跃。

地平线的加速器,通过天猫大数据挖掘潜在粉丝用户、洞察消费需求、孵化全新品类,让美的看到了新零售的无限可能。

  

天猫所推进的新零售也和国家正在着力推动的供给侧改革步伐一致。以美的在天猫的成长故事为例,借助天猫大数据的消费预判,美的连坐16年“冷板凳”的小众单品洗碗机一年内增长1900%,成为消费升级中的热门单品。

2016年11月,美的成为数据银行的首批试用商家。在今年419智慧家居日活动中,美的通过数据银行完成数据资产沉淀,产生近千万新增用户。这些都为美的的销售的爆发提供了全新的增长点。

  

天猫618期间,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触达,美的大家电用户的购买转化率较419当天大幅提升112%,小家电潜客群体的意向用户交互指数高达203%。

  天猫新零售开创新百亿增长点

作为国内领先的家电品牌,美的已经率先投身新零售的社会浪潮中。

通过天猫数据银行,美的将线下及线上渠道的消费者人群与天猫用户进行匹配。

消费者每次与美的互动产生的数据都会沉淀至美的私有的数据银行,让消费者数据资产变得可评估、可优化、可运营,最终实现消费者数据资产的激活和增值。

除了发力消费者运营,2017年双方还将聚焦渠道下沉,扩大乡村销售规模。

继2016年美的全品类加入村淘销售,今年将美的天猫店铺的商品同步到村淘,打通全品类商品线上线下售卖模式,扩展线下村点及合伙人规模,进一步扩大村淘销售。

5月初,美的空调率先实现“服务通”。用户在天猫购买美的空调产品后,订单自动同步美的售后系统,减少用户预约操作、免除等待时间。

预计今年内美的还将打通热水器、烟灶、净水器等品类,实现全面服务通。

双方还将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打通全渠道业务。目前,美的全渠道业务已经初步跑通。

其中美的空调和热水器在江苏、浙江、天津等区域试点,商场同款天猫旗舰店同步发售,实现门店送装一体,协同菜鸟网络,配送时效最快当日达。

正如美的集团电商公司总经理吴海泉所言,与天猫的下一个100亿元乃至更高的目标指日可待。在这个背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正走向多元化,走向整个供应链的上游,真正做到“Made in internet”。

通过互联网对消费者的了解、洞察,通过产品的创造、营销和服务,用各种方式去满足消费需求,创造新的消费需求,这是人们看到的正在发生的新零售变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