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成立大健康集团,王健林要做“大保健”? | 辣评

  

8 月 2 日晚,万达集团内部下发文件显示,在万达集团现有的四大产业集团(万达商业、万达文化、万达网络、万达金融)之外,新成立一个万达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并将医疗事业部并入其中。

中国新兴的一级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 FellowPlus 认为,万达成立大健康集团表明了万达在战略层面已经明确了要重点发力大健康产业。继打包售卖文旅项目和相关酒店之后,万达转向轻资产运营的“去地产化”战略明显,作为地产巨头的万达将目标转向大健康领域,像万科、保利、恒大等老牌的地产企业也都在转型大健康行业的道路上探索,侧面反映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红利期正在消融,而医疗市场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吸引资本和产业进入。

医疗产业成为十三五重要组成部分、新医改、“全面二孩”等相关政策扶持,人口老龄化、亚健康状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等社会环境,加上生物科技、智能科技的进步和变革,都为健康产业提供了发展动力,而房产企业为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布局专业性更强、前景更广的大健康产业是行业趋势。

  

对于具有地产资源,又不缺资金的房产企业来说,投身医疗项目建设,本身就自带主角光环,关键在于从什么角度切入。FellowPlus 认为并购是最直接快速的方式,再者就是和专业医疗集团合作。实际上这方面万达早有计划,比如与英国国际医院集团合作,万达负责项目投资开发建设,英国国际医院集团负责管理。

FellowPlus 认为,医疗行业具有极高的专业壁垒,擅长地产运营的万达要转向一个不太熟悉的高门槛领域,可能要面临高成本投入、长回报周期的问题。医疗投资“好看不好做”,需要的是专业能力和长期战略。跨界投入医疗还是应该从自身擅长的部分出发,比如将医疗行业和本身擅长的领域相契合,建设融合相关产业和服务的养老地产、生物科技园等。在房产大鳄进入医疗行业的同时,医疗领域的投资机会也在增加,资本也可以将医疗领域的细分行业作为下一个目标。

点击试用FellowPlus创投数据库小程序

  关于我们:

  FellowPlus 是中国新兴的一级市场研究咨询机构。我们通过对一级市场的大数据分析,帮助投资者优化资产配置。我们的业务涵盖一级市场数据整合与分析、挖掘创投领域的优秀管理人、资产管理与增值服务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