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飞专访丨手机的艺术,努比亚做好自己

  文章摘自 《新潮电子》

  6月28日,MWC 2017(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中国上海展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如期召开。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移动行业各个领域的超过650家参展商,向广大参会人员展示其最新产品和服务。其中,努比亚在本次大会携带了年度旗舰新品努比亚Z17惊艳参展,最为吸睛的展商之一,吸引了EF(《新潮电子》)的注意。

  

  而作为这几年来时常有佳作呈现,同时又步履稳健的努比亚,这次不仅带来了Z17、Z17mini、M2、N2共四款机型同台展出,它还与中国移动终端公司签署了2017年战略合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期间,EF专访了莅临展会的努比亚手机总经理倪飞先生,并就目前消费者所关注的一些努比亚终端和产品布局的情况进行了探讨。

  

  EF:在全面屏和曲面被炒得火热的当下,努比亚Z17依旧坚持自己的无边框设计,对于这样的坚持,您有什么想向消费者和牛仔们表达的吗?努比亚在这类型的产品方面,有可以透露的计划吗?

  倪飞:其实,这样的设计理念全部来源于努比亚的基因传承,每个手机品牌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性,无边框便是努比亚的核心产品功能,从最早的Z系列上市开始,连续三代打造无边框成为品牌基因。而无论是全面屏、曲面屏还是无边框,产品本身是无矛盾的。努比亚手机始终以用户体验为首要目的,最大限度地减低用户不必要的购机成本。不会因为赚取硬件噱头的需求,去选择那些在硬件体验上并没有什么突出改观的硬件。

  

  EF:从产品形象、握持手感等各种方面来看,努比亚 Z17非常不错,特别是作为一款5.5英寸的机型,和友商的5.15~5.2英寸的机型几乎一样,这算是一件很让努比亚骄傲的事情。但是,努比亚Z17与Z11整体的外观相差不大,作为跨年度的旗舰,在这种能被明显感知的地方,做得并不充分。努比亚认为这会对用户的认知与接受程度造成什么影响吗?

  倪飞:看似外观相似,但努比亚Z17各方面都有很大提升。首先,在外观设计上,努比亚Z17的无边框设计几乎将屏幕黑边全部消除,搭载的aRC 3.0相较于上一代在2.5D玻璃厚度上进一步降低,目前市场边框最窄的手机号称0.1毫米,但只有Z17真正实现了无边框。其次,努比亚Z17背部的设计得以提升,Z11的用户反馈最多的就是背部设计不够惊艳,所以新旗舰努比亚Z17打造全金属一体机身、革新的天线设计、机身背后金属占比达到98%。其“玻璃金属”材质十分难得,这种工艺良品率低,所以最终成品是非常出色的。

  

  说完了外观,再来谈谈性能。与Z11相比较,努比亚Z17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是双摄,后置镜头为2300万+1200万双彩双摄,并辅以NeoVision7.0影像引擎,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同时,其内置的AI人工智能技术(NeoSmart智慧引擎),使得手机系统变得更加高效,通过AI算法做到本地学习,让智能人像越拍越美,也就是说拍同一人物,经过多次拍摄会相较于之前更美。

  

  EF:个人对于努比亚的评价,是单摄之王,在单摄像头算法和的调校方面,努比亚是绝对的智能手机第一阵营。所以,我很想知道努比亚是怎么看待双摄这个潮流的?单摄与双摄之间,努比亚技术、专利等的传承是怎么样的?您个人认为现在双摄技术上最大的不足是什么?努比亚准备怎么做?

  倪飞:关于摄影相关专利,努比亚拥有700多件,双摄发明专利80多件,在做双摄手机这一事上,努比亚底气十足。而对于双摄这个潮流,说得简单点就是多了一个摄像镜头。虽然双摄手机很受市场欢迎,但目前也只实现了拍照背景虚化、夜景降噪这两个功能。我认为双摄技术并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潜力,差异化的形成才能在这一场双摄角逐之战中取得成功。

  

  除了背景虚化、夜景降噪,努比亚在双摄领域还创新了更多。如继承了“独立测光”、“独立对焦”、“独立白平衡”等多项重大专利技术,并颠覆性地在手机上实现了“电子光圈”、“慢门与实时B门”等全新的功能。此次旗舰机努比亚Z17就新加入两倍双摄变焦、f1.8大光圈,1.4μm大像素感光元件,独家定制景深芯片,0.03s极速对焦等功能,这些专业级别的摄影功能,在业内都处于领先地位。再加上AI人工智能技术最新的NeoVision 7.0影像引擎的双重加持,无论是人像、远景、动态还是夜景,拍出的照片极具美感,细腻流畅。

  目前市场上双摄方案多种,但大都在硬件上创新,我认为只有软硬兼施,即硬件+摄影系统的创新才能真正发挥双摄的优势。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使用场景的增加,这也是努比亚想要带给大家的新玩法。用最直接的话来概括,我想就是努比亚已经将手机拍照变成了手机摄影,推出了无边框手机,还推出了革命性的边框交互功能。据我所知,从用户的反应来看,他们在努比亚手机上看到了惊喜,所以努比亚会坚持用创新和想象力让惊喜进一步延续。

  

  EF:努比亚 Z17和上一代旗舰Z11在使用上的最大区别,就是Z17的流畅度得到了飞速的提升,请问在这其中努比亚主要做了哪些改进?

  倪飞:努比亚Z17搭载了骁龙835处理器,并搭配8GB的运存,较于Z11不仅提升了性能,更是保障了流畅度。新一代nubia UI 5.0在系统与视觉进行了优化升级,加入AI人工智能(NeoSmart智慧引擎)、对FiT操作手势进行优化升级,内置FiT Card个人助理、智能悬浮窗等,进一步提升操作简便程度。与此同时,nubia UI 5.0还带来的极速分屏,让多任务处理更加从容。

  另外我特别想要强调的是,AI人工智能是努比亚Z17的亮点之一,我们最本质的考虑,是用AI人工智能技术让努比亚Z17手机本身变得更聪明,可以学习用户的操作习惯让系统变得更加高效,让手机拥有强大的自学习能力,越用越流畅。

  

  文末随笔

从这两年的市场反馈来看,努比亚在无边框交互设计以及拍照体验的创新方面,的确有自己独到且领先之处,这也是倪飞所推崇的“通过坚持技术创新来带动整个手机圈的革新,让用户的体验更加多元化”理念。此外,倪飞还在访谈中提到努比亚将大力推进运营商渠道战略合作,努比亚一直坚持中高端的品牌定位,精致的产品,完全可以满足运营商对5G的需求。在5G时代,努比亚将持续与运营商在品牌、产品、渠道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访谈最后,倪飞先生表示,目前努比亚正在研究基于无边框设计的全面屏手机,并且对于双摄镜头所造成的外观影响,进一步提升美化,下一代产品将会更惊艳。对此,EF也相信,传承者“无边框”设计“优势传统”的努比亚手机,将会一次次重新定义其对于“手机艺术”的理解。所谓“事在人为”,这“事”恰恰就是要看品牌本身的“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