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学点哲学026—物质利益

  

  

  以历史为镜,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很多东西;以历史为尺子,我们会失掉很多新东西。商鞅说:“治国不一道,便国不法古。”一切以古为标准,会阻碍社会变革和观念变革。

——陈先达《学点哲学》哲学篇04

  

  质利益是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人们从事生产活动和各种经济活动、社会活动的主要目的和动机。自从人类原始社会产生依赖,人们从事生产活动和一切经济活动的主要目的和动机就在于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或物质利益,提高自己的物质生活水平。

  

  在阶级社会中,人们在生产活动和其他经济活动中,必然形成一定的集团的或阶级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即一定的生产关系。由于生产资料所有制以及人们在社会生产中的地位不同,决定了不同的阶级或集团必然具有不同的物质利益,因而,在承认人们从事经济活动的共同的或一般的目的和动机的同事,又必须承认不同阶级和阶层在客观上存在的物质利益方面的巨大差异。那种认为所有的人都是相同的“经济人”的观点是片面的、偏颇的。马克思认为,政治经济学所研究的物质利益的特殊性把“代表私人利益的复杂女神召唤到战场上来反对自由的科学研究”。因而政治经济学或经济学是有鲜明的阶级性的,从根本上来说,不同阶级的政治经济学或经济学总是代表着不同阶级的物质利益的。把政治经济学或经济学等同于自然科学,从而否定它的阶级性是错误的,也是虚伪的。

  

  物质利益不仅是人们从事经济活动的主要目的和直接动机,而且也是人们从事政治活动、文化活动和其他各种社会活动的根本目的。在劳动仍然是谋生手段的社会发展阶段,虽然从直接的动机和目的来说,人们从事政治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获取政治利益,人们从事文化活动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人们从事一般的社会活动可能是为了获得一定的感情和情感上的满足,但是,在人类的所有活动中,不仅经济活动仍然是主要的活动和实践,而且政治活动、文化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都以经济活动为基础,并且有时这些活动本身就具有直接的经济目的。

  

  只有人类社会进入到共产主义阶段,由于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的物质财富能够满足所有人的合理需要,并且劳动不再是人的谋生手段,而是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第一需要,从那时起,人类从事生产活动以及其他一切活动的目的将不再是为了物质利益。

  

参考文献

  邱海平 《21世界再读〈资本论〉》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6年4月 第1版

  

  1

  END

  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