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首次投资中国企业,这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凭啥获得青睐?

  来源:内容来自凤凰科技谢谢。

  今日,国内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图森未来(TuSimple)宣布,已获得来自全球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的投资,此次投资后,英伟达占图森未来3%的股份。此次投资被计入图森未来已经完成的B轮融资中,具体投资额未披露。

  图森未来CEO陈默表示,去年年底英伟达即表露出投资意愿,目前融资已交割完毕,投资款到账,双方才决定对外公布这一信息。

  陈默说,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研发。一方面将在系统和设备上有更多的投入,公司将在中美两地列装更多的自动驾驶卡车用于路测;另一方面,为了突破自动驾驶现有的技术瓶颈,图森未来也需要更多顶尖的技术人员。

  

图森未来正在进行路测中的卡车

  图森未来的自动驾驶研发

  北京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长途货运车辆研发的人工智能企业。上月初,图森未来获加州车管所颁发路测牌照,目前已在中美两地开展路测。

  目前图森未来在北京和加州圣迭戈设立两座研发中心,北京技术团队以首席科学家王乃岩、COO郝佳男、自动驾驶研发总监吴楠为代表的海归博士为主,加州技术团队由CTO侯晓迪、资深科学家黄泽铧带领。图森未来拟实现的是高速公路L4级别无人驾驶,采用的是摄像头为主要传感器的自动驾驶方案,硬件成本在1万美金以下。

  今年6月15日,拿下美国加州路测牌照的图森未来公布了他们围绕卡车自动驾驶的研发进展和商业规划。当时陈默表示,作为一家卡车自动驾驶方案提供商,图森的主要商业模式是:图森提供硬件整合方案和核心算法能力,与上游硬件公司以及车企、Tier 1联合开发自动驾驶车辆,将车辆交付给货物企业后,通过向货运企业收取运营费的方式获取盈利。本质上是分享了无人驾驶所减少的企业运营成本。

  图森今年的研发重点是实现限定条件下L4级别的自动驾驶,到2019年希望实现L4级别全天气条件下卡车自动驾驶的商业化:

  目前基于陕汽HD型卡车研发的无人驾驶货运卡车已经上路;图森圣迭戈团队也在不间断进行横跨加州和亚利桑那州的无人车长距离路测。

  NVIDIA(英伟达)为什么要投资图森未来

图森未来CTO侯晓迪和英伟达CEO黄仁勋合影

  英伟达,这家起家于图形处理芯片的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了人工智能芯片最主要的供货商,被称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卖水人”。

  根据商业需求,图森未来采用的是摄像头为主要传感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专注于L4级别(SAE标准,L0-L5级)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通过计算机视觉来实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对算法和算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英伟达能够满足自动驾驶中广泛应用的深度学习算法对算力的需求,并能够根据自动驾驶企业的研发实际进行产品优化和需求定制。选择接受英伟达投资也是基于这一层面的考量。

  而英伟达选择投资一家自动驾驶公司,其主要考量则是,芯片的研发过程也需要得到需求方面的指导。英伟达希望通过实际落地的自动驾驶公司在商业化进程中的了解,不断解决问题、改进产品。

  占据着主导地位,奥迪、沃尔沃、特斯拉等一系列自动驾驶研发的企业都在使用英伟达的技术和产品。另外,国内外绝大多数的深度学习企业和机构都依托英伟达的GPU加速,包括Facebook、Google、阿里巴巴、百度等。在今年的NVIDIA GTC开发者大会上,CEO黄仁勋在两个小时内发布了包括Project Holodeck、Volta、英伟达GPU云、Xavier DLA,以及Isaac机器人模拟机在内的5大AI产品,股价当天暴涨17%。

  此前英伟达也曾投资过一系列AI公司,包括用利用人工智能打造零售分析系统的Abeja,来自于康奈尔大学的AI大数据挖掘公司Datalogue,全自动驾驶研发公司Optimus Ride,以及AI语音公司SoundHound,气象预报公司TempoQuest,和医学影像识别公司Zebra Medical等。但投资中国的自动驾驶公司,对于英伟达来说,尚属首次。

  R

  eadi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