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图森:英伟达为何投资这家无人车公司;估值18亿背后有位长者

  李根 假装发自 图森,AZ

  量子位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图森自动驾驶卡车图

  B轮融资,是图森为自己准备的2周年礼物。

  昨天,这份礼物露出了一角:图森宣布了英伟达参与B轮融资,以资源+资金的方式占股3%。而对于整个B轮的进展,图森说还不是全盘公布的时候。

  不过量子位还是从其他渠道获知了图森B轮融资的基本情况:

  • 去年末正式启动,关键砝码是无人卡车的实际路测进展

  • 整个融资规模达数千万

  • 领投方是中国互联网界的“长者”:新浪

  • 图森投后估值2.7亿美元,实时汇率来算,约为人民币18亿元

英伟达为何投资图森?

  这是英伟达首次投资中国的自动驾驶项目。

  不过这两家公司相互并不陌生,图森是较早进入英伟达Inception创业加速计划的公司。英伟达这个计划,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使用GPU探索AI和深度学习未来的潜力公司。当然,现在这个纳入这个计划的公司数量已经比较多了。

  这个计划有助于英伟达的进一步转型发展。而对于加入这个计划的公司来说,一个直观的好处就是,能够尽早获得英伟达抢手的最新硬件。比方说自动驾驶平台Drive PX2,国内大约有十台,其中有一台就在图森。

  

  Drive PX2

  放眼更长远一些,图森的自动驾驶方案,需要英伟达芯片的支撑。出于对响应时间的要求,这种计算不能放在云端,只能依靠车上的处理器。除了英伟达,图森目前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深度牵手之后,在供货量上可能会更有保证。

  当然英伟达也需要图森。

  英伟达的处理器也并非尽善尽美,仍然需要来自实践的反馈,才能更好的改进自家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图森不单能提供自动驾驶领域的反馈,而且还有一个来自MXNet的属性加成。

  MXNet和TensorFlow一样,都是目前最为主流的几大深度学习开源框架之一。只不过TensorFlow背后站着Google,而MXNet则获得来自亚马逊的力挺。而英伟达作为芯片商,显然需要跟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进行绑定。

  图森的自动驾驶系统就基于MXNet。原因也很简单,图森的首席科学家王乃岩,是MXNet的早期发起人和贡献者。

  所以显而易见的是,对于图森来说,得到GPU的创造者和垄断者英伟达的支持,无疑能给无人车研发的计算核心喂下定心丸。而英伟达其实也在自动驾驶领域寻找伙伴,可以给自己的显卡研发、产品化落地,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协同。

  这或许就是二者因缘际会走到一起的必然原因。

  不过可能也有另一方面的原因,随着全球自动驾驶加速,中国市场的地位也在变得更加重要。英伟达之前围绕软件架构,已与百度达成过相关合作,但是否找到一家中国自动驾驶项目,投资绑定,深入参与研发,且路测、落地都跟中国实际结合,或许对于英伟达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助益良多。

  另外,还有没有一种未说明的可能因素,是英伟达受到英特尔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的刺激?

  今年3月,芯片厂商英特尔以溢价46%、整包153亿美元的豪赌姿态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方案提供商Mobileye,当时业内一片侧目,认为这是英特尔为阻击英伟达的一次大手笔。

  但这种猜测被明确否认了。

  “因为那时候我们已经达成投资意向了。”图森联合创始人郝佳男解释说。在他复盘来看,英伟达的布局更早、更主动。

  双方在去年年末开始接触,当时一方面图森开始寻求新一轮融资,另一方面英伟达也有需求,于是“眉来眼去”之后,谈笑风生,最终走到一起。其后在今年3月以前,主要的投资条款和协议均已敲定达成。

  所以这并不是英伟达为“回怼”英特尔作出的投资布局,即便图森未来的自动驾驶方案,与坚持不用激光雷达的Mobileye有不少相似之处。

  

  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和图森CTO侯晓迪谈笑风生 图森自动驾驶方案

  量子位此前介绍过,图森未来的自动驾驶方案可以分为技术方案和商业方案两部分来看。

  技术方案方面,图森直接做L4级的自动驾驶,并且场景限定在卡车的高速货运上。在机器视觉等方面展现过出众实力的图森,也进一步在自动驾驶落地中依赖该能力,他们在感知方面依赖10多个传感器,包含10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等,但不含乘用自动驾驶中常见的激光雷达。

  原因主要是激光雷达贵且缺,会限制整个图森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进程。

  在目前技术方案下,图森的硬件成本可以控制在人民币30-40万元左右,并且随着时间推移有希望进一步降低,最终控制在1万美元(10万元人民币)以内,而激光雷达擅长的3D测距,图森自认为通过机器视觉也能解决得不错,且并不影响自己整个商业化方案规模落地。

  不过,图森联合创始人郝佳男也向量子位透露了团队内部的想法,首先是不排除激光雷达成本降低和量产能力提升的可能,所以图森的方案中有为激光雷达做预留补充方案。其次是也在和国内激光雷达厂商合作测试。

  更早之前,图森另一联合创始人、CTO侯晓迪在接受网易智能采访时,还有过更生动地表态,他说:“我们对激光雷达的态度是什么?它目前的价格还太高了,如果你说明天激光雷达降价到五百块钱一个,那我会第一个排队去买,但是摸着良心说,谁敢保证激光雷达会在短时间内降价。”

  之所以不想等,也是因为实在等不起。激光雷达进入“摩尔定律”隧道,现在看起来还难以预测。但图森未来的商业试运营方案,却已经清晰地把时间定在了2018年。

  在2018年——甚至现在似乎能提早到2017年年底,图森就能把“公路港间的公路货运”实现商业化试运营,开启商业化路测。

  图森认为,“公路港间的公路货运”是个明明确确的强需求,而采用高速路段全部自动驾驶,非高速路段首车由司机负责的模式,也在当前不难被理解,至少可靠性观念上不存在障碍。

  最后是方案确实会为企业节省成本,经过图森改装的自动驾驶卡车,将至少能够解放一名全职卡车司机,而整个流程下来,预计能够为物流企业节省约80%的人工成本。

  最大的挑战可能来自政策。目前图森在中美两地都展开了路测,美国的基地位于亚利桑那州,中国的路测合作地则是位于河北唐山的曹妃甸。

  不过在中国来讲,统一的、全覆盖的政策还需要等待时日,目前图森主要是和地方政府展开落地相关合作,可以小范围有条件进行,但还不能完全放开。

  实际上,现已具备公开上路路测的图森无人卡车,看起来在驾驶平稳、超车、并线、转向等方面都表现不错,方向盘也稳如老司机在握。据图森的人透露,目前路测时速,最高达到了120公里。

  有意思的是,公开路测应该也为时不远。之前新浪高管刘运利和微博CEO王高飞(来去之间),曾在微博上透露了年内打算去试乘“无人卡车”的计划,两位老司机对图森替换掉卡车老司机这件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图森美国路测车即时感:挂了一车摄像头 新浪明星项目

  当然,让刘运利和“来去之间”兴奋的,还应该不止于人类技术实力的变革进步,也有投资人对明星项目的自豪。

  量子位打听到,在新浪内部,高层对图森未来的未来都极其看好,是董事长曹国伟挂在嘴边称赞的投资项目,这种待遇在新浪投资的上百个项目中,俨然钦定,上一个这样的项目,是即将IPO上市的一下科技(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的母公司)。

  说出来你可能有些奇怪,为什么常以“饭补”自嘲的新浪,竟在投资无人车这件事上坚定且大手笔,背后的“秘密”可能是这两个。

  第一,有历史进程方面的原因。

  两年前图森成立伊始,主要研发方向是图片识别和互联网广告,并成为新浪及微博的广告技术提供方,还因为人才难得的原因,新浪在图森A轮中投资5000万元,占比20%,成为机构大股东。

  不过谁又能想到,图森团队马上又搞了个大新闻,他们决定接受更大的挑战,参与更深刻的变革,而不是在已经完成深度学习系统开发的图片广告业务上躺着数钱。

  所以成立一个月后,2015年9月,图森就把准心瞄向了自动驾驶,并在商业落地的可能性分析判断后,认为以卡车为核心的货运自动驾驶,比乘运更具刚需、模式更清晰,团队能力也更擅长。

  为了证明团队的能力,他们还在这个“小转型”的间隙刷了榜——在自动驾驶评测数据集KITTI和Cityscapes上,图森当年刷了10个第一,此举一下子就引发关注,无论是投资和合作,都变得更为顺畅。

  第二,新浪的投资并在B轮加码,也是图森团队个人奋斗的结果。

  相比乘用无人车的落地,图森的方案更具商业化落地可能性和可行性,还有具体的步骤时间表,商业变现模式上也较为清晰——提供自动驾驶、减少司机为核心的成本,收取服务费。

  此外,无人卡车领域的竞争还不算激烈,而且准入门槛和竞争壁垒还有一些特殊性。

  这也是图森认为自己在人才抢夺方面,富有竞争力的重要原因。

  融资后:抢人、买设备

  自称在公司负责花钱的COO郝佳男说,B轮融资的资金主要会花在研发投入上,其中一方面是顶级设备购买上,希望做很多原生系统,另一方面则是招揽顶级人才攻克技术难题。

  不过现在无人驾驶领域,都在高薪求人、各种姿势招人,或者放眼整个AI领域,这种顶级人才最不缺的就是薪水方面的吸引力。

  郝佳男认为图森的规划可以让这些人更快看到“世界被改变”。

  “我们有很清晰的商业路线,而且货运本身确实是刚需,人力成本的节省又一定有利润分摊,整个商业模型正向可持续。”郝佳男说,他还认为自动驾驶货运的安全意义,也让这件事变得更富社会价值。更何况现在已经聚集起一大批顶级研发人员,人才的相互吸引,会让整件事变得正向循环。

  此外,政策方面也在不断利好,无论是中国方面,还是美国基地亚利桑那州,都在为图森提供政策支持。美国货运大州亚利桑那,甚至还专门给图森提供了路测和商业化运营使用的土地,巧合的是,具体地方也名图森,只不过并非Tusimple,而是Tucson。

  当然,还有一个图森方面隐而未宣的壁垒,在于资源合作方面。

  不同于乘运无人车市场,卡车货运的自动驾驶方案,需要图森这样的方案厂商,更多参与到制造环节中,这就让和OEM厂商深度合作变得格外重要,而且卡车制造的行情也不同客用汽车,至少中国,重型卡车制造商数量之所以数得上来,也不是没有原因。

  不过,顶级人才确实难招,现在北京总部位于北京东三环CBD的图森,为了降低人才吸引门槛,又在中关村附近开辟了分舵,且瞄准几个重点高校,从在校实习生开始抢起。

  效果也是有的,从一年前的30多人团队,图森现已是200人规模的团队。

  CBD的办公室也快坐不下了,随着一家叫Opera的浏览器邻居搬家,图森打算把目前所在写字楼的5-6层都包下来,楼上楼下联动,更快让AI“老司机”接管卡车。

  楼层+1,真是亦可赛艇~

  ——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