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凉感无风感?美的空调从用户身上找到创新突破口

  空调行业又进入到旺销季节,但现在的消费者需求已经不是以往那样的简单,从需求端来看,痛点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拥有,而是提升到怎样获取健康、舒适的空气;从产品升级来看,智能化、艺术化、节能化成为技术升级的切入点,恰好与用户升级后的需求契合。

  美的空调作为行业公认的领军品牌,在产业转型、消费升级背景下,结合自身的行业优势特点,率先在以产品为突破口。特别是从用户的体验感上下功夫,坚定从供给端方面的变革,带领空调行业实现了在家电领域的一枝独秀。

  产品:主打健康、舒适新理念

  纵观全球市场,往往好产品的生命周期相对比较长,也比较强盛。美的舒适星在市场上的表现,正是如此。

  美的舒适星空调是2015年8月推出的产品,在过去的近两年间,备受用户的青睐和好评,至今仍然是市面上抢手的产品之一。在2017年AWE专业会展上,美的舒适星凭借“舒适无风”、“智能降温”、“ECO节能”三大亮点,成为观众注目的明星展品。

  美的舒适星之所以脱颖而出,就在于这款产品的自我进化、持续迭代。一方面很好的体现——制冷制热是本分,节能舒适才是本事的产品核心。传统空调“风不自然”、“风太硬”一直是有碍“送风舒适性”的最大痛点之一,而这款产品通过分解强风为无感柔风,让室内有凉感,无风感,解决用户“开空调怕吹风”的历史性难题,体现出美的产品更舒适,更智能。

  同样在技术创新上,美的舒适星堪称是无微不至,以1906个散风微孔分解强风,让集中的气流疏散成众多细微的气丝,通过进行三段式联合控制,有效控制空气流动,保证立体送风,不直吹。配合一键智能控制,让用户享受只有凉感,没有风感的全新舒适体验,真正满足了用户对于舒适的追求,尤其对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作用明显,体现出美的在创新上的贴近用户。

  正是拥有这样精湛技术和贴心的功能,美的舒适星有在今夏闷热之际上海滩,先是以官微在发布了4条小线索,组成的谜语填空题,饱含古风韵味又可谓吊足胃口。最终“今夜上海滩,无风却很凉”的谜底——美的舒适星亮相,一展述美的空调技术上的优势与亲民上的和谐。

  定位:不断升级、突破旧传统

  空调从发明之初,用来制冷是产品的第一诉求,能够直接体现冷的联想,才是最好的产品联想。很多空调品牌在选择代言形象上是有误区的。比如用美女或者明星,都不足以与冷、凉、爽产生相关的联想,因此在品牌形象上的定位大打折扣。

  美的选择北极熊作为形象使人自然联想到寒冷这个属性。无需过多言语解释,消费者就一目了然。同时,北极熊也迅速传递美的空调清晰视觉符号概念,轻易卸下消费者的心理防备,打通技术术语的障碍,把产品诉求点与消费者需求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堪称是选择形象代言的佳作和典范。

  但是美的空调并不墨守成规,始终是与时俱进,不断地给形象注入新的活力。比如说,美的空调了解到用户担心“用空调,空气不新鲜”。于是研发出“换气型”空调,而形象更具有科技感和健康感,一下子“科技熊”、“健康熊”的形象就立刻清晰起来。

  从美的空调北极熊开始,到环保熊,到节能熊,到科技熊,再到现在的健康熊,虽然都是一只只可爱的北极熊,但紧紧与当时的市场热点契合,传承着美的空调赋予用户诉求的演变。并且这种与时俱进至今并没停止,近来美的空调结合用户需求热点的转移,又一次发起征集美的熊全新形象的活动。

  

  与往次不同的是,美的空调这次是向面向用户,让用户把真实需求痛点与美的新形象完美结合起来,以充实美的更加贴近用户的内涵。这正是迎来当前大量主流消费群体以80后、90后为主的特点,与时俱进抓住时代变革的主动脉。

  领跑:打造大IP、玩转新营销

  不可否认,好的产品、好的定位、好的形象,都需要强有力的营销去落地,否则那就是空中楼阁,中看不中用。美的空调在塑造自己形象时,在营销层面的新的也是颇多,足以令业内同行们羡慕、嫉妒、恨。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美的空调在营销层面一直是空调行业学习的典范。不论是2008年前后引领行业的变频普及行动,两年前的空调健康产业品牌格局的重新划分,还是目前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式营销变革,无一例外都是美的空调率先在行业发力,成就了一次次的行业升级与转型。

  今年美的空调更是针对线上线下渠道的变革加剧,通过打造大IP,线上线下玩转以《西游记》为原型的大IP《大闹西游》,把7月“舒适不吹牛 钜惠不吹人”的全新营销思路落实到营销活动中。特别是针对那些80、90这一批新的主力消费群体的崛起,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法来实施营销的落地,其效果远比传统的说教更贴近用户。

  

  有一个细节非常值得业内注意。美的空调除却线上以牛魔王、铁扇公主、红孩儿为原型创作的海报、短视频和H5外,在线下促销现场,还摆放和火焰山、牛魔王一家相关的促销物料,从线上玩转到线下,以IP带动销售。最令人叫绝的是,美的空调研发团队还专门远赴新疆火焰山,实地检测美的舒适星柜机挂机、制冷王挂机柜机的运行情况,为产品性能做实地背书,这在空调领域堪称是绝无仅有。

  美的空调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无论是从产品、技术创新,还是营销、服务创新,都不拘一格,特别是把线上线下利益和效果做到平衡,绝非偶然。完全是美的空调一贯坚持以用户体验来承载新营销的必然结果。套路虽然老道,但内容却是新颖,可以说是为行业树立了可借鉴的营销变革案例。

  =====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