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闪店,适合带闪现还是斩杀?

  在互联网被套路惯了的用户,早已对各种营销产生了免疫抗体,甚至已经是各种不耐烦。

  为了抢占消费者的认知高地,“打一枪就跑”,交了闪现的快闪店像是雨后春笋,以更傲娇的姿态重回大众视野。

  短则数天,长不过数月的快闪店为何在营销过程中能带起一波节奏?在传统渠道逐渐没落,电商渠道效率愈发低下的情况下,快闪店为何可以逆势崛起?

  性价比与流量齐聚,快闪店闪出一条快车道

  在新零售时代,消费者主权回归,品牌商、零售商必须以人为核心,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去库存也围绕着这个中心展开,而Pop-up快闪店模式恰好符合这种潮流。

  根据RET睿意德《中国快闪店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快闪店于2015年开始进入到一个快车道,平均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预计2020年在中国将有超过3000家的快闪店。

  在快闪店模式下,品牌商不用长期开店,而是通过短期租赁进行商品销售,极大程度上价低了品牌商的运营成本。并且,快闪店的选址一般是选在客流量较大的地方,极大程度满足了消费者的感官体验,从而提高消费者购物的转化率。

  借势热点,快闪店戳中大网友「 害怕错过 」的心理G点

  与为实现短期效益的促销不同的是,快闪店其实淡化了销售的商业目的,反而是用一种消费者乐于接受的方式,用有参与感的形式来和消费者沟通。往大了说,销量事小,价值观或者情感共鸣才是品牌选择使用“快闪店”闪现的终极目标。

  在上半年“丧文化”横行的世界中,网易新闻携手饿了么扛起了治愈小确丧的大旗。

  他们合作推出的国内首个"丧茶"快闪店在上海开始营业,短短4天吸粉无数,成为社会热议的现象级话题。

  在快闪活动结束后,网易新闻和饿了么还联合发布一份有关"丧文化"的报告,由网易新闻完成主体调研,饿了么方面提供数据,比如"哪个区域加班最猛"、"加班到几点"、"加班的时候大家都吃什么",而网易新闻也做了"丧文化"相关专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双方是基于对行业现状的清晰考量之后,做的长线传播。

  之所以,网易X饿了么的“丧茶”快闪店能为网友们带来一场营销狂欢,某种角度上来说,也是因为这种“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的方式,向网友们传达了一种调侃、放松式的青年文化,使得品牌的形象更加丰满,吸引爱好猎奇的消费者心甘情愿为创意买单。在“正能量鸡汤”满满的社会中,蹭准了这个不可多得的热点,撩到了年轻人的G点。

  话题与新鲜感必备,快闪店带火社交热度

  快闪店,其实和IP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品牌们通过快闪店,集聚洪荒之力,在限定时间内引爆,是一种小资本获取大回报的运营模式。

  可以说,一间好的快闪店=一次成功的事件营销。快闪店一般营业时间极短,设计上又兼具受众从未体验过的新颖与趣味,很容易叫人眼前一亮,形成热门话题。品牌在宣传时,往往又选择社交类平台引起关注,受众在体验过快闪店之后,也会在社交类平台上分享,形成一次个人社交圈内的宣传,一传十,十传百,热度自然越来越高。

  另外,这些快闪店的专业陈列设计和精心策划的内容会让消费者产生期待感,强烈的好奇心以及对于转瞬即逝的迷恋,会让消费者在有了美好体验后更乐于自发分享,自发产生用户口碑。

  不止国内品牌热衷于玩“快闪”,奢侈品品牌也正褪去以往的神秘感、越来越多地追逐媒体曝光,如今的奢侈品品牌似乎开始“放下身段”。上半年,上海开放的仅为12天的香奈儿coco Café体验店出现了人满为患的景象,甚至达到了不预约连排队资格都没有的现象。

  每一个进店的少女除了有精美的手提袋、唇釉贴纸,还有好看又好吃的棒棒糖赠送。此次Chanel也提供了限定咖啡,有网友还戏称“买不起Chanel包包,但是喝杯咖啡还是毫无压力的”!掐指一算,被香奶奶这波节奏一带,似乎有了种谁先去谁就离时尚圈更近一点的感觉。笔者只能说,这波节奏带的可以!

  泛娱乐时代,快闪店代入感让你一秒入戏

  经过了一年望眼欲穿的等待,风靡全球的中世纪史诗大剧“Game of Thrones”《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终于开播了。

  随着剧集的开播,华盛顿特区开了一家300平米的主题快闪酒吧,在这里,包括铁王座(Iron Throne)、斯塔克家族的鱼梁木(Weirwood Tree)、人脸墙、喷气的龙等等应有尽有。

  那就别再关心谁才能坐上铁王座了,亲自来坐一次试试吧!

  对于权力粉来说,高度还原剧情的酒吧装修、Cosplay剧中角色的忠粉、剧情元素的各类鸡尾酒……都能带来全感官的浸入式体验。

  这样一来,在家能追剧截表情包,在外能挖掘各种同款,区隔酒吧还能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穿越都没有这来的实在吧?在泛娱乐浪潮下,能搅动产业链一池春水的营销,不来亲自体验下都会觉得是个遗憾吧?

  结语:其实,快闪店所带来的价值是有目共睹的,这种不走寻常路的营销手法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更多的品牌加入快闪店营销的行列。用这种方式展现消费者需求,用年轻活力去感染群众,将会是未来整个市场环境的趋势和走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