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你知道家电也会“上火”吗?

  

立秋为秋季之始

今年立秋的时间是

8月7日15时39分58秒

  

酷热和暴雨频频光顾

“秋燥”和潮湿同时来袭

“立秋养生”是爸妈们热衷的话题

播报君在此提示

养生同时

别忘了家电保养

  防秋燥,莫让家电“上火”

1、立秋后阳光仍然炙热,不要将电器放在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或不利于散热的阴暗角落。和人的皮肤一样,长时间的照射会加速家电老化,减少使用寿命,增加使用中故障的可能性,因此要避免这种情况。

2、要控制好家电的使用时间,不宜长时间使用。如果让家电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的运行,不仅会缩短其使用寿命,还会造成内部过热,加上外部炎热的天气,极易损坏家电,可能发生火灾。

  

3、对于空调、微波炉、电热水器等家用电器一般不要频繁开关机,使用完毕后不仅要将其本身开关关闭,同时还应将电源插头拔下,有条件的最好安装单独的空气开关。

  

4、耗电大的电器需使用独立的电源插座。不能多种电器合用一个电源插座,当插座超过额定流量时,电线便会发热,塑料绝缘套可能融化导致燃烧。

5、使用中如果发现发烫等温度异常情况,应立即断电检查,排除故障,应在线路中增设稳压装置。

  防受潮:做个除湿小能手

  立秋前后,部分地区遭到几十年难见的骤雨突袭,潮湿的天气容易使家电受潮,进而会降低家电使用寿命、发生用电危险。因此,防“秋燥”的同时,还要防止家电受潮。

1、家电最好每天开一次

雷雨过后,我们打开电视有时会出现“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情况,这可能是因为电视机内部的线路受潮,一般预热半个小时左右后会逐渐恢复正常。

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家用电器的表面和内部零件比较容易附着水汽。图像和声音的质量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的甚至可能产生短路,烧毁元器件。为有效防止家电受潮,最好每天开机一次,通通电,以机身产生的热量达到除潮目的。

2、及时除尘

  尽可能将家电放在通风及潮气小的地方,天气潮湿时少开窗。如果家电表面已经出现水珠,就不要再在上面覆盖防尘罩,应该尽量让其处于透气状态。有条件的话,最好请专业的维修人员上门除尘。

  3、过分潮湿时不宜开启电脑

  电脑最好的工作条件是通风、干燥的室内环境。过分潮湿时则不宜开机,因为过分潮湿会使电脑内部线路发生短路,从而造成机器故障。不使用电脑时,可以使用防尘防灰的专用电脑罩把电脑套上,不要让主机和显示器裸露在空气中,防止水气进入。如果要携带笔记本电脑外出,在空气潮湿的时候,要使用防水防潮的便携包来携带。

  4、因受潮有故障时暂停使用

  洗衣机大多采用集成电路来控制洗衣过程,一些高端的型号还设有感应装置,这些在潮湿的环境下工作会发生故障。如果洗衣机因受潮出现故障,一是要请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二是暂停使用,待潮湿天气过去了再使用。

  5、微波炉莫放橱柜里

  将微波炉摆放在橱柜里比较美观,但四周空间狭小,在潮湿天气里,微波炉的高压保险丝很容易被烧坏。微波炉应放在通风好且防水的位置,最好能确保微波炉后部距离墙壁有不少于10厘米左右及顶部不少于5厘米的空间,这样不仅可以防止墙壁的返潮,也有利于使用中排气散热。不是专业的嵌入式产品,建议最好不要在橱柜里使用。

  编辑 | 匡吉(部分图文来自网络)

  审核 | 张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