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亿元、111万NB-IoT基站天线,中国移动打造宇宙最大规模物联网?

  本文来源:网优雇佣军

如果你认为运营商的通信基础建设推动了互联网蓬勃发展,那么,现在他们正在推动下一波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如果你认为互联网改变了你的生活,那么,现在你应该再想一想,物联网即将改变一切。

如果你认为运营商的通信基础建设推动了互联网蓬勃发展,那么,现在他们正在推动下一波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我想,若干年之后,人们一定会记住2017这一年。

2017年,中国三大运营商积极卡位物联网;2017,NB-IoT商用落地元年;2017,物联网时代开启之年。

2017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要求在2017年年底实现NB-IoT基站规模达40万个。

中国电信率先抢跑,在6月底宣布建成全球首个全覆盖的NB-IoT商用网络,规划全年完成30万个NB-IoT基站的全网覆盖。

中国电信打造了全球第一张规模最大的NB-IoT网络。

不过,这个“规模最大”的记录或将被另一个巨头中国移动刷新!

1、8月3日和8月4日,中国移动数百亿大手笔,连续两单重磅启动物联网项目采购:

1)395亿元启动2017-2018年蜂窝物联网工程无线和核心网设备设计与可行性研究集采。

此次395亿元集采估计包含NB-IoT和eMTC两种物联网技术需求。

2)启动2017-2018年NB-IoT天线集采。

此次集中采购预估总量达111万面,包括窄带物联网天线(单频)和窄带物联网天线(双频)。

具体标包划分如下:

标包1:窄带物联网天线(单频)标包,招标产品为900四通道天线(15dBi)、900四通道天线(16.5dBi)、900四通道电调天线(15dBi)、900四通道电调天线(16.5dBi)、1800四通道天线(17.5dBi)、1800四通道电调天线(17.5dBi),招标规模约77.7万面。

中标人数量为5-7个,每个中标人对应的份额如下:若参与综合排名的厂商数量大于等于9家,则7家厂商中标,中标份额依次为21.05%、17.54%、15.79%、14.04%、12.28%、10.53%、8.77%;若参与综合排名的厂商数量等于8家,则6家厂商中标,中标份额依次为23.91%、19.57%、17.39%、15.22%、13.04%、10.87%;若参与综合排名的厂商数量等于7家,则5家厂商中标,中标份额依次为27.78%、22.22%、19.44%、16.67%、13.89%;若参与综合排名的厂商数量小于7家,则重新招标。

标包2:窄带物联网天线(双频)标包,招标产品为: “4+4”900/1800双频电调天线(15/17.5)、“4+4”900/1800双频电调天线(16.5/17.5),招标规模约33.3万面。

中标人数量为4-6个,每个中标人对应的份额如下:若参与综合排名的厂商数量大于等于8家,则6家厂商中标,中标份额依次为23.91%、19.57%、17.39%、15.22%、13.04%、10.87%;若参与综合排名的厂商数量等于7家,则5家厂商中标,中标份额依次为27.78%、22.22%、19.44%、16.67%、13.89%;若参与综合排名的厂商数量等于6家,则4家厂商中标,中标份额依次为32.26%、25.81%、22.58%、19.35%;若参与综合排名的厂商数量小于6家,则重新招标。

此次招标最高投标限价,投标人投标报价高于最高投标限价的,其投标将被否决。

2、之前,由于NB-IoT目前只支持半双工FDD模式,尽管中国移动实力雄厚,且900MHz和1800MHz频段相对丰富,但中国移动既没有FDD牌照,也没有监管部门的2G频段重耕许可,一直处于尴尬地位。

不过,中国移动在NB-IoT的部署上从未止步不前。

• 2016年10月,中国移动宣布其成为全球第一个完成端到端NB-IoT实验室测试的运营商。

• 2017年1月,中国移动在江西省鹰潭市建成了第一个覆盖全城的NB-IoT网络,涉及基站100多个。

• 随后,中国移动宣布已在杭州、上海、广州、福州4个省市启动NB-IoT外场测试。

• 2017年5月,四川移动与摩拜单车、华为达成战略合作。

• 同时,中国移动还成立了物联网联盟,构建开放、共享的物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依托中国移动超过8.6亿的移动用户规模、超过1亿的设备连接规模,提高物联网产业价值,带领合作伙伴共同成为物联网新生态的开创者和引领者。

尽管如此,物联网的基础是连接,直白点说,就是先铺网络圈地,再谈生态与创新,可没有监管许可,财力再雄厚的中国移动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玩得风生水起。

3、直到2017年6月20日,工信部发文公告

在已分配的GSM或FDD方式的IMT系统频段上,电信运营商可根据需要选择带内工作模式、保护带工作模式、独立工作模式部署NB-IoT系统。

尴尬局面终于被打破了。中国移动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了吗?

在随后不久于上海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发表了《凝心聚力,共创物联新时代》的主题演讲,表示:中国移动计划2017年内实现全国范围内NB-IoT的全面商用。

今天,中国移动招标平台上的连续两笔大单表明,中国移动在物联网部署上开始大规模发力了。

有钱任性的中国移动每一次发力总能掀起一场大波澜,这一次大规模招标必将进一步加速窄带物联网商用规模。

正如多年来运营商不断大规模投资基础建设,推动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空前繁荣,这一次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两大巨头均发力大规模部署物联网,这是推动下一个物联网时代的新起点。

若干年后,我们相信,历史画册里一定会在2017年上画上浓重的一笔——物联网大规模商用元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