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险被小米收购,罗永浩透露明年推5、6款产品

  8月6日下午,锤子科技创始人、CEO罗永浩在极客公园Rebuild 2017上透露,锤子科技新一轮融资规模在10亿人民币左右,从明年开始便可以像正规的手机厂商一样,高中低三个档位每年推出5、6款产品。

  罗永浩在现场首先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年第一款手机产品坚果Pro的具体销量,他并未给出正面回答,仅表示比“知乎科学家”说的20万台要多得多,但也没有200万台那么多。得益于这款产品的热销,锤子开始慢慢正常运作起来,作为创始人,罗永浩也开始回顾过去一个阶段的发展。

  罗永浩表示,“2016年是最凶险的。”锤子科技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巨额亏损、资金链断裂,核心员工接二连三离职,还有过两次工资发不出的情况,也传出过被收购的消息,一度濒临破产。

  

  两次发不出工资

  坚果Pro发布会之后,罗永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简单谈到了前一年的经营困难,以至于他不得不以个人名义去借款,和直播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卖身”,提前支取劳务费支持公司日常运转,最多时候借款规模高达9600万人民币。

  即便如此,其间还是经历了两次发不出工资的情况,第一次持续了三天,最后用“银行系统故障”的理由安慰员工。

  第二次工资无法在10号发出时,人力资源当天12点跟罗永浩核准工资发放事宜,恰逢锤子科技“囊中羞涩”,于是全体700名左右的员工收到了第二封工资推迟发放的邮件。不过这次真的系统故障,但钱款在邮件发出后不到一小时就到帐了。

  “创业的过程全是这样的血泪”,罗永浩说,当时跟管理层开会也是硬着头皮开玩笑。但也做好了最坏的准备,甚至专门让法务、财务按照国家的破产清算程序管理层做了一轮培训:

  我们算了手头的库存和清算完了以后能不能足够发,如果两个月发不出工资就请他们挺挺,能挺三个月就发三个月,再多没有了,我们一定会请求破产清算,第一步把工资发了,第二步把银行的还了,我们有一整套流程,当时我们整个演练过,不是非理性的。

  

  锤子被收购是真的,只不过后来没谈成

  你应该对去年盛传的锤子将被收购的消息还有印象,甚至媒体都已经为它被收购开始准备新闻稿件了,我们也从各个渠道确认了这一消息。

  只不过收购并未达成,罗永浩回应了此事。紧接着一篇《××收购锤子?老罗微博淡定回应斥其为谣言》。

  XX收购锤子是真的,但我在发微博回应是谣言,那是真没谈成以后发的。

  虽然罗永浩表示作为一个产品经理他本质上更开心,但以他对产品的控制欲和对设计的执着,他是要成为CEO级别的产品经理。但对于收购和兼并的一方来说,必然不愿意大老板的风头被一个新加入的团队老大压制。在罗永浩的预期中,他希望和收购一方的关系是马化腾和张小龙。

  我其实当时谈收购,谈兼并的时候,和谈收购的巨头老板谈的时候,他们问我希望后面是个什么样的关系,我想或多或少他们也担心,比如我加入他们团队之后,作为一个六老板、七老板,风头盖过大老板,那么这个大老板心里也会有压力。他沟通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有类似这样的东西存在。所以,我们经常沟通时他会问我这个问题,但我回答时也很诚实,作为产品经理我本质是更开心,比做企业家更开心。如果我们将来的关系能是马化腾和张晓龙的关系,这是我职业生涯非常愉快和愿意接受的结果。

  看到这里你可能已经知道,被隐去的名字是小米,而这位大老板是雷军。

  最终,锤子科技度过了危机,于是有了“圆滑当道时代的锐利异类”坚果Pro。

  罗永浩表示,更具体、更详细的融资信息将会在一两个月后单独对外公布。接下来,除了年底的一款高端手机外,罗永浩透露他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心将会放在一个以语音识别为核心卖点的项目研发上。而这个120人左右规模的团队将会放在成都。产品的发布时间暂定为2018年春天,最晚夏季发布。

  

  左为锤子科技CTO吴德周,右为锤子科技创始人、CEO罗永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