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刚拿到10亿融资,罗永浩又忍不住吹牛了?

  作者:魏晓

  来源:蓝媒汇

  罗永浩的锤子,续命了。

  继上一次出现在发布会上情绪失控,几度哽咽,昨日的极客公园奇点创新者峰会上,罗永浩谈的内容,则乐观不少。

  现场他自曝,锤子最近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额接近10亿人民币,用老罗自己的话说,这意味着:已经和全球其他手机厂商一样,高中低三个档位每年会推出5-6款产品,成为正规的厂商。

  在罗永浩看来,他已经度过了最为“凶险”的2016年。

  这一年,锤子前后经历了两次发不出工资,第一次是三天,公司跟他们(员工)说银行系统出了问题,有一笔到款晚了,只能下周发,那次是周五还是周四,说只能下周给大家发工资。公司员工纷纷议论,要么说实话,要么编一个像一点的,怎么编这样的。

  另外一次真的是因为银行到款晚了,有惊无险。这段时间,锤子也曾谈过收购,不过因为价格没谈妥,罗永浩最后在微博否认了市场的传闻,以做回应。

  一个事实是,锤子科技从创立至今虽然一直不缺话题,是身处舆论中心的焦点企业,其创始人罗永浩一贯以情怀示人,对外讲着“工匠精神”,并圈来了不少的锤子铁粉。但很遗憾,情怀,并不代表商业上的成功。

  巨额亏损,锤子近几年深陷泥潭,而无法自拔。

  苏宁云商公布了其2016年年度报告中,包含了其入股锤子科技的盈亏状况,从数据上来说锤子很惨,仅在2016年便净亏损4.28亿,2015年则亏损2.47亿。

  对于一般的创业公司来说,如果连续三四年亏损,且还是如此巨大的数据,恐怕很难继续支撑下去,但是得益于老罗个人的影响力以及造梦能力,锤子还能勉励维持。

  毕竟罗永浩的单口相声,以及PPT,都不是盖的。这不,一转场。新的10亿融资已在路上。

  罗永浩称,此轮融资是因为坚果手机卖的好。

  但此前,关于坚果手机的真实销量,业内一直报保留态度。

  6月份,有锤子科技的员工李某提交的文件被发现包含坚果Pro的激活数量,截止6月15日共计207707行数据,也就是说,坚果Pro迄今的销量约为21万台,这并不是个很高的数字,且距离几百万销量的官方预期非常遥远。

  彼时罗永浩也在其个人微博上回应:“假的……唉,太无聊了,谁慌谁知道。”

  那么坚果Pro到目前为止到底卖了多少?直到现在,罗永浩也没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只是称远超20万。

  此外,在新的融资进场之后,罗永浩貌似又恢复了嘴炮的本性。

  他表示,目前正自己带一个120人的团队,研发一款准革命性的OS,这个团队目前很低调,也不在北京。而这款他口中准革命性的OS整合了语音识别,罗永浩坦言这是一款聚焦办公,可提高日常工作效率200%的系统,几乎可以扔掉鼠标和键盘。

  又是颠覆、又是革命、又是倍数的提升,可信度有多少?

  且不提最爱造这些概念的贾跃亭,到现在还迟迟不回国。就拿罗永浩此前自己说过的话来说,“我会努力的,把锤子做好了将来收购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的苹果并复兴它是我余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做两到三代产品之后,灭掉苹果是没有问题”、“TI手机如果低于2500,我就是你孙子”等等,最终都被打脸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