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流星观赏指南

科学无国界

我们是知识的搬运工

福利时间

上周有很多粉丝参与了我们的互动,由于大家热情高涨,故我们决定继续送书活动!如不出意外,我们每周都会送出三本书,而且两周更新一次书籍,大家多多参与互动哦!

今天我们将继续送出三本由图灵新知提供的优质科普书籍《宇宙的历程》

在这本小书中,作者巧妙融合了科学知识与东西方的哲学智慧,娓娓讲述了一个关于宇宙、地球和人类演化的史诗故事。而这个故事将改变我们对于物质和时间的旧有认识,重新唤起我们对于人类在宇宙中的角色和使命的思考。

如何才能得到这本《宇宙的历程》呢?参与的方式非常简单!只要你认真阅读下面的这篇文章,思考文末提出的问题,严格按照[“互动:”+你的答案答案]的格式在评论区留言,就有机会获得奖品!(PS:格式不符合要求者无效)截止到本周四中午12点,点赞数前三名的朋友将获得一本《宇宙的历程》。

互动问答示例】互动:这里就可以自由发挥你的答案啦~

  作者:Ethan Siegel

  翻译:山寺小沙弥

  审校:yangfz

流星和火球是流星雨的标志,但是由于月亮的存在,使得流星雨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壮观。

  每当8月来临的时候,地球夜空中最可靠的流星雨也一定会到来:英仙座流星雨,它们一般不会缺席。粉尘颗粒和细小的岩石在太空中划过,它们在太空中划过了十亿多公里的距离,经过地球的绕日轨道,与此时的我们相遇。通常情况下,观看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时间是在拂晓时分,因为流星产生的物质容易在日出之前“撞击”地球,此时由于地球的运动容易使地球置身于流星雨当中。然而今年在流星产生的高峰期之前就有满月,这就改变了一切。但如果你遵循下面的这些技巧,你很可能就会享受到一场流星盛宴。

英仙座流星雨由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引起,它于1992年回归,周期是133年。

  所有流星的产生都可以追溯到它们的母体上,如一颗小行星或者彗星,它们会从太阳旁边经过。当它们接近太阳时,母体上的冰岩混合物开始慢慢升温,一些小碎片就慢慢地离开母体。 彗星或者小行星的轨道上慢慢地有碎片流产生,在足够的时间内这些碎片会散布并覆盖整个运行轨道。英仙座流星雨就是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Comet Swift-Tuttle)所引起的,这个彗星是太阳系中对地球威胁最大的天体之一。

彗星的碎片流,碎片流铺满彗星的运行轨道,流星雨的形成和它们息息相关,虽然碎片流覆盖的区域很广,但是碎片流集中分布的区域却很小。

  这些碎片流每年“袭击”我们长达4周之久,到目前为止,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已经绕日运行非常多次,当地球运行到它的轨道上时,它的碎片流的宽度宽达15,000,000千米。预计在今年的8月12日左右,地球会经过这些碎片流的中心位置,而我们可以在两个星期前后观看到少量的流星。当地球运行到彗星产生的碎片流中(一般发生于拂晓时分),相对于地球而言,这些碎片的运动速度快而且数量庞大,因此它们能在天空中划出明亮的轨迹,形成流星。

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的运行轨道,可以预见的是,它在未来的2400年里对地球没有威胁,而来自它的彗星碎片每年都会给我们带来视觉盛宴。

  如果没有其他光因素的影响,如光污染,那么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8月12日的黎明将是观看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时期。但是即使你走进乡村,远离城市、高速公路、加油站等人造光源,还是存在一种来自自然的光污染,它是夜空中非常明亮的天体——月亮。满月发生在8月7日,这意味着在流星雨的高峰期,天上的下弦月将在夜空中徘徊,影响我们观赏流星雨。

每年都会有许多流星“光顾”地球,但是由于月光的影响,我们不能看到那些亮度较低的流星。(左图为地球表面观察到的流星,右图为太空中观察到的流星)

  由于下弦月的存在,我们无法观察到夜空中那些微弱的流星,而那些原本亮度很高的流星也会显得不是那么耀眼,我们观察到的流星的数目也会大大减少,从高峰期每小时100颗减少到每小时50颗左右。这样的结果可能会让希望早起或者熬夜欣赏流星盛宴的你感到失望,幸运的是,在流星雨高峰期的前后一两天里,你也可以较好的观看天上的流星。

彗星的碎片流覆盖的区域非常大,在图中这个例子里,它的宽达比地球直径还大,当地球靠近碎片的中心时,流星的数目明显增多。

  我们也可以在天空最黑暗的时候观看流星雨,换句话说,月亮升起之前是个很好的选择。在今年8月12日晚上10:50之前和8月13日晚上11:30之前。当然,此时的地球并没有处于最理想的位置,但此时明亮流星的数目可达拂晓时分的80%,而且此时没有月亮的干扰。虽然此时流星的数量没有高峰期那么丰富,但是你抬头望向天空的东北角,你仍能看到英仙座的流星,也许一分钟之内能有一颗哦。当天空暗下来,请仰望天空呈“W”形的仙后座,静静的期待它下面的英仙座流星。

在仙后座的下方我们就能看到英仙座流星雨发出的光芒,所以在月亮升起之前,找到天空中的目标区域,我们就可以静待流星雨的到来。

  也许,其他年份的英仙座流星雨会比今年好看,但如果考虑了月亮,你还是能让自己的眼睛饱餐一顿的,因为就在英仙座流星雨之前的一个星期前后(8月8号23点47左右),黑暗的天空中会出现月偏食。我们没有理由因为以后可能有更好的景象而错过今年的奇观,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今年夏天, 高温折磨着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区, 你刚好可以趁着观看流星雨的机会,出去享受下凉爽的夜晚, 将自己置身于浩瀚星空中。毕竟,在整个宇宙中, 地球上的夜空是独一无二的。

2015年的流星雨图片,它由27张照片合成,图中有29颗流星

  以上就是今年流星雨观赏攻略啦,快快搬出你们的小凳子,去户外期待流星雨的到来吧!

  互动问题

流星雨是如何形成的?

请大家严格按照[“互动:”+问题答案]的格式在评论区留言参与互动,格式不符合要求者无效。

截止到本周四中午12点,点赞数前三名的朋友将获得我们送出的图书一本。

  原文链接:

  https://www.forbes.com/sites/startswithabang/2017/08/02/how-to-catch-the-perseids-and-beat-the-almost-full-moon/#485fdf9ce28f

编辑:山寺小沙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