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机器安上大脑,EPC-service 用算法自动化工厂硬件

  

  “智慧城市”、物联网无疑是近些年的热潮,怎样利用这些先进技术来为企业节能减排,就成了重要课题。但工厂仍旧有这方面的需求,比如生产芯片的过程中,要求室内温度稳定维持在25度左右。但是,室外温度38度和18度,需要维持室内温度稳定的能量输入,实际上是不同的。但现在很多工厂、楼宇,无论外部情况如何,仍旧输入同样的能量,造成了金钱、能源的浪费。

  设备维护、能源管理领域,依旧存在着自动化程度不足,需要大量人工操作,倒不是说维护这些设备需要像2000年以前那样,完全依赖人力进行启动、停止的操作。很多工厂已经把设备开关移植到电脑上。尽管如此,还是需要大量堆人,记录设备的损耗、运行数据,并在电脑前进行操作。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社会老龄化严重,年轻人用工成本高;工厂环境不好,通风不畅;记录、监督工厂设施的启停情况需要时时的监督、记录,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促成了目前很多工厂所雇佣的员工均为老人。

  大多数工厂倒是将设施维护的工作外包给第三方。但这些第三方公司还是需要派人进行维护,工厂还得请人去监督维护、降低能源损耗的情况,总体来说,人力成本并未下降。这些外包公司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大都是碎片化的,并没有一个完整的设施解决方案。

  市面上很多第三方服务公司在降低企业的能源损耗时,首先需要把这些企业的原有智能硬件进行一次大幅度升级,再安装自己的控制系统。这样可能会出现设备参数不对的情况。且还是需要员工在电脑面前坐着,操纵机器的开与关、启与停,并未解放人力。

  PEC-service 的主要服务对象是能耗行业,比如工厂、供热站、火电站、高端住宅(装有大型中央空调的设施)。相比于传统设施,该系统主要有3大优势。首先根据室外天气来匹配室内需求,并预估此工厂需要多少能量,最后用算法得出怎样调节设备才能达到目的。

  具体模式是将传感器和控制器等硬件链接原工厂的系统,再配上一整套算法,相当于给工厂原有的智能硬件安装上一套大脑,并不需要大规模整改原工厂硬件。人不用在电脑面前进行操作,举个例子,根据室外温度的不同,系统会自动计算出维持室内温度所需的能量,“大脑”指挥工厂里的机器开始工作。

  设备维护方面,也不需要员工实时的记录,通过对整体HVAC的运行情况监测,能够获取实时工作情况,监测的数据汇总存储在数据库中,并进行自动化分析,节能控制高效率管理等,当设备发生故障时,控制中心将收到警报并对设备进行维修处理。简单来说,如果系统检测到设备的功效低于预定 CUP 时,会自动给员工手机发出警告,公司再派出专家维修即可。这样就省去了记录人员的工作。

  

  总体来说,当工厂使用该套设备时,总体能耗减少20%左右。目前已经与3家机构达成合作,正在与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商户谈合作。团队3名合伙人均在设备维护领域有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