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只把乐视当供应商之一?贾跃亭回港为汽车融资

  8月8日消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已经飞离美国,抵达中国香港,目前正在中国香港忙于处置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股权,并为正处于资金危机中的乐视和乐视汽车寻找新的融资。至于贾跃亭何时回内地,处理其离开后留下的一摊子问题,尚未确定。

  此前,贾跃亭已经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乐视网董事长等乐视系主要负责人的职务,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为法拉第未来FF成功量产交付挖来高管、筹集资金等。据棱镜报道,在贾跃亭飞离中国、待在美国共31天的日子里,也是着急于筹备FF融资的事宜。

  不过,FF融资的计划似乎并不顺利,甚至有知情人士给出了“和贾跃亭聊完后,没有一家机构或者个人愿意用真金白银支持他的汽车梦想”,“如果贾跃亭不在,FF或许还会有一线希望”等偏激言论。内部人士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表示,自从年初加入FF以来,原宝马高管Stefan Krause已经多次赴欧洲“化缘”,为FF下一轮融资奔走,但是“贾跃亭信用已经破产,如果贾还在的话,没有人愿意接手买单”。

  据棱镜报道,FF已经同意向纽约投资公司Innovatus Capital Partners贷款约1400万美元,期限一年,以帮助公司继续运营。但有FF员工向腾讯财经透露,光FF每月的日常开销就高于1400万美元,和救助庞大的FF91量产计划相比,1400万美元的救济杯水车薪。

  除了曾传闻的“在洛杉矶持有五套别墅”可抵押换得贷款外,贾跃亭或可卖掉另一家电动车公司Lucid Motors中的股份,在一定程度上支持FF。Lucid首席技术官Peter Rawlinson在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曾经表示,乐视汽车只是Lucid的占股较少的投资人之一,Lucid目前没有外部绝对大股东,控制权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腾讯财经从FF内部多个部门的“闲聊”中获悉,多位FF中高层管理人员在计算之后得出的结论是,Lucid这条线一旦战败,FF最多撑到本月底。不过,这一结论仍未得到FF的回应。

  不过,就在8月7日,贾跃亭发布英文微博,称已经决定在汉福德市建立一个高端工厂,工厂位于加利福尼亚著名的红杉国家公园,美国两个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洛杉矶和硅谷之间。内华达州的原始长期制造计划保持不变,正在尽全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汽车。

  据证券日报报道,8月7日,贾跃亭在朋友圈发布了新工厂揭幕的多张照片,并写下“FF U factory,a crucial step.”该条朋友圈随即获得了大量点赞和评论,其中不乏一些明星大咖,比如陈坤就评论说“我的车!”黄晓明和杜江等明星也纷纷回复:“我也要一辆”,还有众多人为贾跃亭造车的这一重要进展表示了支持和鼓励。

  据i黑马报道,法拉第未来CFO、COO斯蒂芬•克劳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FF与乐视生态并无任何关系。“从法律上说,两家公司不存在任何联系。乐视生态是我们业务的一部分,它是我们的一家供应商,如果我们失去它,还有许多供应商可以向我们供应同类产品。”

  由于在乐视生态的阴影下不利于融资,克劳斯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想使法拉第未来与乐视生态划清界限。此前,贾跃亭以个人身份投资了法拉第未来,被认为是这家公司初期的主要投资者。8月4日,有消息称法拉第未来将宣布一次重大管理层改组的消息,贾跃亭或被任命为法拉第未来全球执行委员会主席,这是他首次在该公司担任正式职位。

  而在更新上述动态前,有传言称贾跃亭已经“失联”,甚至还流传出“谁能联系他,我们可以付费”等言论。“我今天早上还在跟贾总汇报工作,贾总在美国这段时间,每天都要处理中美两地事宜,工作时间长达16到18小时。” 乐视控股传播副总裁程时盛8月7日对外界表示,“失联”一事纯属失实。

  据澎湃新闻报道,贾跃亭“已经回来(中国香港)几天了。”“这次回来是为汽车业务融资”。至于回内地的时间,一名知情人士说,还“需要一段时间”。乐视官方尚未对上述说法置评。

  至于传言中贾跃亭此次的目的是处置新能源汽车股权,珠海银隆或成接盘者,一名知情人士称“不靠谱”。珠海银隆一名内部人士也对澎湃新闻称,“吓人,子虚乌有。”据报道,针对此说法,银隆董事长魏银仓表示,“没听说!”他还称和贾跃亭并不熟悉。

  据券商中国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珠海银隆在7月中旬派人到美国初步接触,双方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此次贾跃亭回到香港就是与珠海银隆高层进行正式谈判。而贾跃亭回香港的重点事务之一,极有可能和广汽集团有关。

  2016年年中,乐视出资8000万,占股40%,和广汽集团投资9000万元占股45%、众诚保险投资3000万元占股15%,共同发起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打汽车销售、租赁。但是,今年6月29日,上海高院冻结了乐视控股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公司陷入瘫痪当中。乐视汽车希望提前布局线上汽车销售业务的设想似乎已破灭。

  对于广汽集团来说,这是一个尴尬的“双输”局面。但贾跃亭此次回香港,如果能加快处置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对于广汽集团来说,也是一个脱身的好机会。

  --------------------------------------

  本文为财视media综合,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财视传媒微信(ID:caishiMV)

  Q群(418295218)

  原文链接http://www.caishimv.com//party/1501656626.htm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