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回国贾跃亭」,以及「贾跃亭失联了」

  

  “贾跃亭的各种负面新闻真的很难让他找到投资者。很多投资者对法拉第未来感兴趣,故事也可以卖得很好,但基于贾跃亭现在的情况,投资者都站在了一边,不愿意提供钱。”

“不当董事孙宏斌 下周回国贾跃亭”已经成为民间广为流传戏谑的段子。由于乐视巨额的债务危机,贾跃亭何时回国的问题,仍然牵动着供应商、员工、用户、投资人的紧张神经。据媒体的报道,贾跃亭已经飞离美国,抵达香港。

7月4日,在贾跃亭抵达美国洛杉矶之前,他辞去了乐视网董事长等一切职务,声称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91最快量产上市。但贾跃亭目前仍然是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并表示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投资者尽责到底。

但是 ,外界对于贾跃亭的这一番“表决心”并不感冒。贾跃亭在美国的一个月里,其跑路的消息,每天不绝于耳,但对于乐视的讨债者来说,从去年乐视崩盘,到今天贾跃亭的出走,从最初的焦虑与愤怒,到如今甚至有点“麻木”了

而大洋另一边的贾跃亭,为了法拉第未来的资金问题同样焦灼。

值得注意的是,法拉第未来是贾跃亭当初以个人名义投资的。当乐视崩盘后,法拉第未来还对外宣布,只承认贾跃亭个人股东,而非乐视。7月份,贾跃亭飞往美国洛杉矶是带着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及拯救意味的。而恰恰相反的是,随着乐视的危机愈演愈烈,贾跃亭的个人形象被贴上“骗子”的标签,法拉第未来的内部人士似乎更想要摆脱贾跃亭这一标签。

据资料显示,法拉第未来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电动汽车创业公司,贾跃亭是创始人之一。在2016年底,法拉第未来的两名高管离职,贾跃亭一举成为实际控制人。而因为内部资金的短缺,让法拉第未来的发展一直不如预期。

在今年5月份,法拉第未来对外宣布启动10亿美元的A轮融资,然而,融资情况并不理想。这家曾经依赖贾跃亭的初创企业在融资受挫后,也在试图摆脱贾跃亭带来的阴影。一位法拉第未来的高级职员说,“贾跃亭的各种负面新闻真的很难让他找到投资者。很多投资者对法拉第未来感兴趣,故事也可以卖得很好,但基于贾跃亭现在的情况,投资者都站在了一边,不愿意提供钱。”

但是,贾跃亭显然还不愿意切割法拉第未来。法拉第未来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Stefan Krause已确认,贾跃亭愿意出售其在美国的资产作为过桥资金,直至法拉第未来完成10亿美元的A轮融资。然而,不止是法拉第未来想要摆脱贾跃亭带来的负面影响,乐视生态下的一些企业纷纷开始“倒戈”。曾经靠上乐视,是他们引以为荣的资本。如今,避之不及。

2016年,广汽集团、乐视、众诚保险合资成立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极力摆脱乐视。这是一家致力打造一个修车、用车、买车、租车换车一站式平台、构建开放共享汽车互联网生态圈的企业。然而,只过去一年,上海高院就冻结了乐视控股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公司陷入瘫痪当中。

据悉,贾跃亭此趟香港之行,正是为了处置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股权。首先要处置乐视与广汽集团合资公司大圣科技中的股份,广汽可能就此脱身。接下来或与珠海银隆高层会面谈合作,可能与董明珠对新能源车的兴趣有关,但是珠海银隆是参投法拉第未来、还是接手乐视手中其它的股份,具体不详。

被乐视牵连的企业不计其数,因此妥善做好切割工作,对于乐视的一些关联公司来说是一个脱身的绝佳机会,对于乐视来说,也是活下去的必备工作。毕竟,没有人愿意拿着巨额的资金去赌贾跃亭的梦想。此外,孙宏斌对“七个子生态”并不感兴趣。

乐视未来:去生态化

融创进入乐视,筹码之一便是分离上市与非上市公司的业务。孙宏斌曾表示,看好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这三块业务,对于体育、汽车等其他乐视生态现有业务,则“该融资融资,该卖掉卖掉”。很显然,乐视在孙宏斌的掌控之下,未来走的是一条去生态化的道路。所以,他一进入,便卖掉了易到用车。

然而,贾跃亭的梦想一直是实现乐视生态化,尽管在乐视资金链断裂的时候,贾跃亭仍表示,“七个生态一个都不能少”。为此,外界猜测,随着他的回国,贾跃亭和孙宏斌之间将会有一场“战争。”虽然,从目前来看,贾跃亭仍然是乐视的最大股东,但是随着孙宏斌带着150亿资金进入乐视,就已经削减了贾跃亭的话语权。同时,孙宏斌不是救世主,是商人。

此外,据乐视人士的透露,贾跃亭将乐视的“核心资产”抵押给了孙宏斌,他正在逐步地丧失对乐视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并且,贾跃亭持有乐视网的所有股权已经全部被冻结掉,或许贾跃亭的汽车梦也只能寄托于法拉第未来了。

  

  版权声明:除注明出处的文章外,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众筹之家(ID:zczhijia)及作者,侵权必究。申请白名单请在公众号回复。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