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或研发'EchoShow',将采用更大的屏幕

  全文约1300字,阅读时间预计2分钟。

  

  Oculus Rift可能不是Facebook的唯一硬件产品?

Facebook的动作最近不可谓不频繁,甚至连设定瑕疵导致的“失控”机器人都成为了媒体竞相报道的头条。不过,小编关注的不是FB是否关停AI实验,不是神经网络处理翻译数据量有多么惊人,而是近期外媒Bloomberg的一则报道,是关于Facebook硬件开发的消息。从报道来看,Facebook目前正在开发一种旨在用于家庭的“视频聊天设备”,类似亚马逊的Echo Show。

实际上,这样类似Facebook加码智能音箱的消息早在七月就被媒体宣扬了出来,然而官方并没有出来表明态度。不过,8月份这则消息的再次披露,某种意义上加强了Facebook将会推出产品的可信度。话说媒体的嗅觉最为灵敏,多家披露说明不是空穴来风, 据说该产品可于明年春天宣布发布,产品具备大型触摸屏,广角相机,麦克风阵列和扬声器。

  

图为Amazon Echo Show

此次,Facebook推出的产品概念非常类似于亚马逊的Echo Show(Echo Show有7英寸的屏幕)。据说Facebook的视频聊天产品有更大的屏幕,在13到15英寸之间,是大多数笔记本电脑的大小,系统可能会运行Android版本,并且会有基于人工智能的高级相机功能,类似“扫描范围内的人并锁定在其上”。不过市场上的几款家用相机已经提供了这种功能,包括Nest Cam IQ,可以设置为识别和识别您家中的人。

  

图为Nest Cam IQ

不过不同的是,Echo Show是智能家庭场景生态链阵容的组成部分,Facebook倾向于社交级消费产品,正如F8会议里,研发实验室Building8负责人Dugan指出Facebook目标是“创造和销售以社交为主导、全新品类的消费产品”。

对于未来产品还有一种猜测是Facebook打算做在100美元以下的智能音箱,以更低的价格投入市场和竞争对手打价格战。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Facebook最终选择放弃这款产品,毕竟市面上的竞争对手太多了。

  

Facebook专利申请中的概念品或是智能音箱

这两种硬件产品的消息流出,暗示着Facebook越来越厌倦了排除在语音设备市场外,看着EchoGoogle Home这样的语音设备的普及,不眼红是不可能的。但以Facebook以社交大IP推出硬件产品,是先天存在着壁垒的。社交中大家对隐私问题产生关注,甚至过度焦虑,硬件设备的推出,可能会出现目标人群因隐私保护问题而抗拒购买的隐患。

  

比如有人相信Facebook通过他们的智能手机麦克风偷偷地听着他们,不过小编觉得很多人是被恐怖片《非死不可》(Friend Request)吓怕了,信任感丧失得厉害。

  FB近年动态及战略调整分析

  Facebook今年动态:

2013年Facebook与HTC合作,推出了HTC First手机,但并未成功。

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Oculus VR

2015年Facebook收购语音识别技术初创公司Wit.ai

2016年Facebook成立了Building 8研究实验室

2017年5月,Facebook宣布关闭其负责VR电影制作的内容工作室Oculus Story Studio

旗下《Quill》将由Facebook的VR社交团队进行维护

2017年7月Facebook发表声明暂不会推出Oculus Rift 二代产品

2017 年8月Facebook收购AI初创公司Ozlo,加码人工智能对话技术

最初,Facebook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动态主要在VR方向,但是明显的趋势是:初始愿景很美好,但后继乏力,不得不做出调整。

8月收购的消息报道出来,可以看出Facebook公司希望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更加智能化。据外媒报道FB下一步还打算让AI技术加入到Messenger消息软件中,并且在未来打算研发一款助手系统来服务用户,届时,他们的视音频设备都将使用自己的语音助手系统。

  

小编其实并不是很看好Facebook硬件大规模盈利的可能性,但是AI市场布局已经很明显,VR这块蛋糕势必需要先放缓速度铺奶油,重新布局进行战略调整是必然的。

  

人工智能的风与浪并存,亦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曾目睹过无数巨头因浪潮褪去巨船被搁浅在海岸之上。在风浪来临的时刻加速扬帆入无人之境,或是转舵偏离航线触礁而滞行,机遇的撷取很大程度取决于掌舵的方向和航行的时机。

不过,能否取得成功,此时进入智能语音市场的策略方向是否正确,没有时间的证明显然我们是做不到一言以敝之的,因此,关于Facebook的未来还充满着很多可能性,让我们对‘脸书’的新动作拭目以待吧!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