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关系不完全图谱

马云上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后,内部进行大清洗,王健林离开;贾跃亭形只影单身陷泥沼无人帮,可见企业家关系有远近,也很微妙。

Bianews就来梳理下部分企业家的关系。

2016年5月,柳传志卸任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继任后,与王健林一同消失在理事名单的还有王石、李书福,之后没多久,俞敏洪也从俱乐部离开。而雷军和贾跃亭成为其中的新鲜血液。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历年成员架构整理图

对此,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官方并未发声,只是在媒体报道栏里,转载了澎湃新闻关于马云上任、王健林从名单中消失的报道,并相应变更理事展示页面流言四起,甚至有些还为事件双方各拉一派阵营。

企业家俱乐部是个小晴雨表。Bianews精心制作了企业家关系图,梳理部分商业大佬间的关系,这是冰山一角,但可以看出通过企业投资结交,靠社交圈子联络,或者私下交往熟识,连线密织,大佬们的交集走向都很难简单的归于人情或者利益,这也是为何说商业场是个混沌的江湖。

中国企业家不完全关系图

马云VS王健林

针锋相对,若即若离

其实,轮流坐过首富椅子的马云与王健林之间的关系被谈论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两人及双方企业身上能看到互联网时代与传统实业、零售时代在更迭交融中的矛盾与冲突,因而坊间一直流传有两人关系不睦的传言。

两年前的绿公司年会上,王健林问马云阿里愿不愿入伙万达与百度腾讯合作飞凡项目“上梁山”,马云干脆回称这个组合像“凑拢班子”,如果只从战役防御角度思考,任何结合都是乌合之众。两人针锋相对几回合。

更早之前马云还曾坚持“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占50%”,与王健林对赌一个亿,但如今阿里在线下投资实体零售商,今年4月,马云在绿公司年会上压轴演讲中又提新零售,这被外界看做是马云“怕输给王健林”。

尽管王健林在之后解释这次对赌时笑称,“演戏”成分很大,两人私下关系很好,很欣赏马云,支付宝也入驻了万达影院,但大众八卦欲望始终没能填满。

传言是传言,人际关系这种事不是当事人很难证实。但即便是平凡人,在人情社会中,都没法轻易结束一段关系,作为几乎站在商业顶峰的大佬,在混沌的商业江湖中,抱团取暖,资源整合,利益互通,更难就此无交集。

郭广昌、马云、沈国军

交往密切,浙商符号

王健林和马云的关系究竟如何虽然不能给出论断,但他们倒是有一个共同的朋友/合作伙伴,郭广昌。

郭广昌与马云私交很密切,在私下郭广昌会调侃两人长相,会戏谑马云品位低。更重要的是,郭广昌和马云还有一个共同爱好——太极。据说,郭广昌的太极师傅黄宗达还是马云介绍的。

郭广昌与王健林两人也关系匪浅,在郭广昌50岁的生日会上,除了马云,王健林也是座上宾,因为王健林没带夫人一同参加,郭广昌还表示私下另组局邀请王健林来个家庭聚会,足见两人私下私交甚笃。

有人说,郭广昌代表浙商的理性,沈国军代表浙商坚韧精明,马云代表浙商对世界的想象力,可以说是浙商三个标志符号了。

马云和沈国军也是旧识了,十多年前就已在飞机上结识,当时阿里成立不到6年,此后沈国军与马云关系日渐密切,两人还曾与郭广昌等一起去北极、组建江南会、云峰基金等。

与马云能在各种公开场合妙语连珠不同,沈国军低调、不善言辞,但却是马云重要的合作伙伴,沈国军身上有马云对新零售的希望,阿里投资银泰后,马云把沈国军比作吴三桂。

马云、史玉柱

多年好友,技师共用

另外,马云和史玉柱的互动也很频繁。2006年,史玉柱和马云在《赢在中国》当评委,两人开始真正交往,之后,史玉柱入股马云和虞峰成立的云峰基金,而据说巨人与华谊于2010年成立合资公司,也是受华谊副董事长马云的影响,不过2013年巨人回购股份,与华谊分手。

但生意上的进退没有影响两人的交往,史玉柱评价马云的战略部署时称赞说,在中国,没人赶得上马云。在团队管理上,史玉柱也曾表示与马云进行过几次探讨,受到了他的影响。而在私下,两人交往则亲密,比如史玉柱就曾在微博上po图称推荐日本按摩技师给马云。

马云还吐槽史玉柱的穿衣风格。

张朝阳、李彦宏、马化腾、丁磊

这几个互联网大BOSS的关系如何?

首先这几位一年也能见好几次,乌镇互联网大会、网络媒体重走长征路活动等等。每年的乌镇大会有个惯例,丁磊组织饭局,张朝阳、李彦宏、马化腾、曹国伟等大佬几乎每次都会出席。

而提起互联网大佬,首先要说说中国互联网教父级的张朝阳,众所皆知的是李彦宏和马化腾都受他激励创业。腾讯投资搜狗后,马化腾和张朝阳的关系应该更进一步了。

张朝阳、丁磊惺惺相惜。

但在互联网大佬中,张朝阳应该和丁磊最铁。两人因为爱泡吧而成为好朋友,张朝阳还曾提到两人私下交往时候不谈业务,最喜欢聊以前的商业机密。

2013年,网易推出移动IM产品易信,发布会上张朝阳坐在丁磊身边,为易信站台。搜狐与网易或是盟友,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丁磊与张朝阳的确私交甚笃。

周鸿祎跟张朝阳也很熟络,二人经常出席活动对话,相互调侃。

喜欢花草的李彦宏看似跟其他大佬走得不太近,但他跟雷军的私交应该不错,他不止一次说雷军送他小米手机,冰桶挑战雷军点名李彦宏。

丁磊不待见马云,他认为“马云没什么了不起”,二人不对付可能是因为2005年易趣发动淘宝门户广告封杀,丁磊没帮马云,接受了易趣的高额广告费。二人可能由此交恶。但更多的是马云作为后起小弟发展比自己好,这是丁磊心里咽不下去的。

江湖有段子称,丁磊偶尔发现网易有阿里的正面文章,会半夜给主编打电话撤稿。

孙宏斌与柳传志、贾跃亭、王健林

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纠葛

江湖英雄故事,有惜往矣的感叹,也有看今朝的不断叠出。要数最近最夺目的大佬,孙宏斌要算一个,在融创接盘乐视,又以438.44亿元收购万达文旅业务后,出任乐视网董事长,这个山西商人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不过多种原由下的商业运作可能与私交并无太大关系,在投资乐视网前,孙宏斌和贾跃亭两人都表示虽是老乡,但交集为零。

乐视危机严重后,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前夕,说“贾跃亭不辞职就开除”,看文字显得毫无情面。

孙宏斌谈起与王健林,则表示并不熟,但因为坦诚、简单、痛快,获得了王健林的信任。而要讲起孙宏斌和商业界灵魂人物柳传志的故事,就相当长了。

1988年,清华硕士毕业后,孙宏斌进入联想成为销售部职员,两年时间里,因业绩卓越得到了联想掌门人柳传志的器重与栽培。据说,在公司,如果有创业元老不拿年轻的孙宏斌当回事,发生争执,柳传志总是站在孙宏斌这边。

但之后,年轻气盛“想干点事情”的孙宏斌转移了一笔资金,因“挪用公款13万元”罪名入狱。

1994年孙宏斌出狱即约柳传志吃饭、道歉,柳传志出资50万支持孙宏斌创业。柳传志与孙宏斌显然已不仅是前上下属的关系,柳传志惜才,孙宏斌“审时度势”而又“坚韧”。

2015年,融创以137.88亿元收购联想旗下地产业务,让人感叹纠葛兜转。

但孙宏斌与柳传志也因为这些纠葛联系更加紧密,现在,孙宏斌与柳传志之间还常有家庭聚会,一起吃饭,有亲密的私人交集。孙宏斌评价柳传志“像长辈一样,亦父亦友。”

圈子叠出,抱团取暖

当然,江湖也不只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江湖,复杂人设、触及多领域都让大佬们的关系更复杂,这些关系叠加出圈子,圈子如同门派,江湖正由此结织。

冯仑、田溯宁、牛根生、李东生、 朱新礼、马云、马化腾、柳传志组织的华夏同学会,汇聚了段永基、冯仑、卢志强、史玉柱、柳传志、李彦宏等江湖大佬的泰山会,马云、冯根生、沈国军、宋卫平、鲁伟鼎、陈天桥、郭广昌、丁磊八位浙商共同创办的江南会,都备受瞩目。

古有派系中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江湖令,如今的圈子作用又有多大呢?还是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为例。

美股上市的新东方在2012年遭中概股做空机构浑水公司攻击,认为新东方财务报告涉嫌造假,导致新东方当日市值蒸发接近20亿美元。

时任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的俞敏洪身陷风波,但第二天中午还是参加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午餐会,席间被问有没有做亏心事?俞敏洪坚定否认。两瓶茅台下肚后,第二天俱乐部成员买入了两三亿的股票,对新东方股价回升给予了很大支持。

一方面,大佬们需要正常生活里的友谊、情感沟通和交流渠道,另一方面,在商业领域,企业本就要花费大量时间“做人的工作”。社会以人情关系为基础,这往往给圈子附加了更多功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