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创始人也加入ICO大军了,难道ICO才是初创公司融资的新趋势?

  (实习记者:张兴月)

  根据比特币新闻网站CoinDesk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6月28日,2017年区块链创业公司通过ICO获得的资金,已超过了他们通过传统VC所募得的资金。

  区块链和比特币的概念你才刚刚弄清楚,当下热门的ICO到底是个啥概念?初创公司是否都应谋求通过越来越火的ICO方式筹资?投资ICO项目要注意什么?

  在PingWest 日前举行的SYNC大会上,来自IDG资本同时也是Paypal、LinkedIn 的早期投资人Gil Penchina,数字代币预测平台Augur联合创始人及Pantera资本合伙人Joey Krug和 Sparkland Capital的投资合伙人Allen Hsu分享了他们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什么是ICO?

  ICO 即Initial Coin Offering ,即首次公开发行加密数字代币,或者也可以说是加密数字代币众筹。机构或普通人投入一些加密货币(比特币、以太币为主),获得初创项目发行的新数字代币,通过新数字代币的流通、项目分红或项目股份获得收益。

  Joey介绍了ICO缘起,其中标志性的事件是区块链智能合约平台以太坊融币成功。2013年底,以太坊创始人萌生了以太币的想法,让用户以比特币换取以太币,然后在以太坊的区块链平台上使用以太币。最初他考虑怎么找VC融资,但考虑到VC控制后就无法保证平台的去中心化特征,加上VC彼时也没有代币可以投资。于是在2014年8月,以太坊直接向用户募集比特币,最终募集比特币3万余个,价值超1800万美元,以太坊市值也达到了10亿美元。

  类似以太坊这样“以币换币”的融资形式在后来就被成为ICO。

  尽管ICO对标的是IPO,但实则与IPO不尽相同,Gil说,“ICO看起来像IPO,但实际上是一种新的众筹方式。”ICO本质上是币圈早期众筹的衍生产物,是数字代币的重要应用之一,用避开法律监管的方式解决了市场资本参与项目或企业早期投资的机会。

  有哪些好的ICO项目?

  除了以太坊,Joey所在的Augur也取得了ICO的成功。Augur团队在2015年10月完成了第一个以太坊上项目的众筹,共筹得价值约530万美元的比特币和以太币,生成Augur平台上的流通币(名为REP)1100万个。

  据Allen介绍,近年来优秀的ICO项目有0xProject还有Gil投资的Brave浏览器项目。Brave浏览器项目由前火狐浏览器CEO Brendan Eich创立,其特色是能屏蔽第三方cookie及程序化的广告,以快速、安全地呈现网站,同时保护用户隐私。虽然在2016年11月宣布获得了250美元种子投资,但在更多时候,一个试图变革传统网络广告商业模式的浏览器让许多投资人拒绝投资。

  

  今年6月,Brave浏览器通过ICO融资3500万美元,不到30秒销售一空。为完成此次融资,Brave创造了自己的货币——The Basic Attention Token,简称BAT,发行量10亿。投资人们购买BAT共花费156250以太币,折合3500万美元。

  Brave致力于构建新的广告模式,用户付出注意力观看内容,获取BAT,内容提供者通过提供内容获取BAT,所有BAT的来源是广告主。Gil说,好多人认为这个想法很疯狂,但他却认可网站将注意力货币化的运作模式并参与投资。

  投资ICO项目要注意些什么?

  除了是Augur联合创始人,今年6月底,Joey还加入Pantera资本成为合伙人,成为旗下公有区块链代币的对冲基金Pantera ICO基金的首席投资官。他和Gil都是区块链资产交易初创公司Polychain Capital的普通合伙人。

  在谈到投资ICO项目要注意些什么时,Joey认为,对于ICO普通投资者来说,找到好的标的并坚持持有也很重要,他说,如果1999年投资苹果并持有到现在的话,将取得惊人的收益率。对于ICO大肆宣传、过度炒作的现象,Joey认为,尽管有90%的项目可能都不一定靠谱,但那10%的项目,可能就是很酷的项目,值得投资。

  对Gil来说,投资多样化的标的很重要,一般来说,投资30个项目,可能27个都会死掉,甚至更糟,有可能30个都会死掉。也因此,分散投资,分散风险,运用多元化投资组合,可以提高投资成功率。

  初创公司都要谋求ICO吗?

  尽管ICO发展迅猛,但对于真正做实事的创业公司来说,决不能为了ICO而ICO,正如Joey所说,“创业公司要根据自己的业务来寻找合适的融资方式,来选择传统风投还是ICO,绝对不能反其道行之,不能先选择融资方式,再去决定要做的事情。”

  而提到尚无明确监管的ICO领域,Gil认为,美国这个国家的好处就是允许人们尝试新事物,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一些好的结果,一些坏的作为,坏的作为累积到一定时候,政府就会进行严厉监管,而企业会在监管中寻求突破,就在一来一回的拉锯战中找到一个行业的平衡点,形成最健康的行业秩序。他甚至说,“我很期待对这个行业严厉的、甚至过火的监管,长远来看,这样对行业发展才是最好的。”

  ICO未来如何?

  关于区块链和ICO未来,Joey认为,大约3-4年的时间内,区块链将会开始实现规模化,大概5-10年,人们会严肃对待区块链技术与用户体验(UX)、UI及设计的结合。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数字代币的汇率问题,如果汇率稳定下来,数字代币的发展才会进入新的阶段。

  在Joey看来,尽管市场在短期内会发生波动,但他相信,ICO从长远来看将成长为一个令人信服的协议发展资助方式,并将继续吸引投资者和企业家。

  想知道更多区块链安全问题、Joey辍学从业经历、Gil投资趣闻?更多精彩,请看这场对话的视频全纪录。而如果你想快速搞懂比特币和以太坊,深入理解加密数字货币投资和区块链背后运行的逻辑,快报名参加品玩的入门私教课,和两年转了两百万美元的业余投资者、具有全网影响力的传奇矿场主、区块链技术的直接推动和应用者深聊!课程详情见这里

  品玩Live私教课笔记:比特币扩容发生了,提前搞懂那点儿事

  8年涨了300万倍的比特币,究竟是不是骗局?

  别人都用高端显卡挖比特币,他却用红白机默默挖了4年

  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