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科学家说我们可能回到过去,但没法去未来

  

  Ricky,小白

  

  上次我们不是去了音乐节看了 屌骨蛇和外星人吗?打那儿回来,我就对宇宙空间充满遐想。尼采曾经说过,当你凝视着深渊,深渊也在凝视着你。这话放宇宙也绝对适用,深沉大气又充满浪漫气质。我通过层层网络,找到九天微星 —— 就是那次音乐节里说要发射民用卫星的哥们儿,想和他们聊聊现在的航天事业,顺便看看他们进度如何,如果已经有能力进行太空骨灰抛洒业务,那我就预付个早鸟票。

  

  这个通道是科学家平时睡觉的地方 本文所有图片由作者拍摄

  我和小白跑到他们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实验室,这儿囤着几位科学家。打开密码门,在过道里穿上不知有什么意义的白大褂,又要进入一个小房间。小房间叫做风淋,必须通道关闭后才能启动。墙壁上排着十来个出气孔,对着人呼呼一顿吹,感觉像 《生化危机》,不过是设备没那么炫的前几部。

  推门进去,实验室也就十几平方,但摆满了材料、器具和三个尚未成型的卫星。一个红白相间的 “抽油烟机” 不停抽风,估计有空气净化器的作用。他们正在研发一颗长度三四十厘米的小型卫星,以测试想法与技术。等到时机成熟,会有72颗卫星布置在地球周围,实现真正的万物物联。

  今天是周六,依然有三个人在工作,特别是焊电路板那位,丝毫不在乎突然挤进来了四个人,瞥一眼就接着干活儿了。带头大哥是刘博士,30出头,已经在体制内做过很多相关工作。另外两位年龄也不大,甚至在工厂里做过智能系统。随意聊了几句,答案不出所料,没有女朋友、理发的时候说 “修一下就行”、胡须绝不是天天都刮、还未发福因为没有机会被酒色掏空身体 —— 理工男的日常。

  因为脱密期还未结束,所以我们无法继续了解刘博士的身份。只知道他曾在上海做过项目,也了解许多真正的机密 —— 我真后悔没问他是不是黑衣人。不过和他的对话足够让我回家消化好久,这可是关于地球之外的宇宙。

  

  这玩意儿即将飞向宇宙

  VICE:介绍一下这颗卫星?

  刘博士:底下是卫星平台,不同的电路板分别解决电能、通信、计算机运算之类的问题;上面空的部分等待装备任务载荷系统,上天拍照啥的。这颗算小的,价值差不多是同等大小的金条,几百万吧。

  照相机是佳能还是尼康的?

  我们的东西偏工业化,因为通信接口与民用不同所以不会涉及品牌厂商。

  电路板不都是绿色的吗,我怎么看到五颜六色的?

  电路板的颜色并非只有绿色,而且这儿大部分都是我们自己做的,每一颗卫星都得根据任务定制,没有流水线产品。这也是卫星贵的原因,其实人工技术都不算啥,关键是宇航级材料 —— 你最少得从零下20度到60度快速转换,顺便抗抗太空辐射吧?所有材料都得通过实验筛选,做一次就几十万。

  太空辐射?

  太空有很多辐射,人类甚至不能随便通过玻璃往外看,否则会被瞬间击毁。同样,开关、铜丝都也许都会因此出问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要设计双路备份,追求低功耗。卫星的运算速度甚至比手机还慢。

  这和我想象的完全相反。那怎样才能把卫星送上天?

  最开始的理论研究会占几个月甚至一两年,需要在电脑上计算所有数据。然后进入实验室测试装备结构是否稳定、共振点在哪儿、太空中没有空气的情况下,只通过辐射是否能够散热?最后找到搭载火箭,确定自己的频率轨道,就上天了。

  这听起来很专业,而且很贵。

  国际上的卫星发射费用是八万左右一公斤,但最贵的其实是轨道和频率资源 —— 轨道等于把房地产搬到了宇宙里面,土地就那么多,得向国际申请;至于频道,你买手机得有号吧?这是最最稀缺的。对了,之前说的材料费用也是,你看这块板,厚度只有0.2毫米。

  我这种吃饭溅油的是不是就不能进入航天事业了?

  这儿连水都不能带进来,之前单独的风淋间就是把身上灰尘吹掉的。那个红色的抽油烟机一样的东西是排风系统,把涂胶的气味儿、浮沉之类的吸走。

  这颗卫星你们做了多久?

  在人员还是相对有经验的情况下,每天12小时、一周七天,大概会做小半年。床都搬来了,就在实验室门口睡觉。其实这还好,一个月能回一次家,大一点的卫星是24小时不能离人。有任务在身嘛,都没概念了。

  新出的 《Ricky and Morty》 都看不了啊?

  这是啥?

  额,那 《异形》 呢?里面的装备合理吗?

  异形是啥?...哦,你说这个啊。其实我觉着导演是想象的,万一外星人比我们更漂亮呢?我即憧憬宇宙,也害怕。宇宙构成是高度真空的环境,很多东西以原子形式存在,当然还有高能射线。如果有一天人类真的驾着飞行器远航,那风险会比航海还大,比如黑洞就是暗礁。所以你看宇航服,很多涂层,颜色也怪异。咱做那东西,遇到的困难和研究时间不比火箭少。

  所以你支持有外星人?

  不是支持,是一定存在。从概率角度,地球的体积在宇宙中比沙粒还小,那再有一个星球有生命,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儿。可是如果真能遇见,最少也是300多光年外过来,他们会比人类科技文明先进很多,代表了宇宙最先进的科学生产力。航海的目的不就是抢资源?更高级的外星生物探索到地球一定会来侵略,科幻大片是有理论基础的。

  我们有什么办法应对吗?

  现在世界上有很多未来科技。比如超音速战机在天上飞的时候下雨了怎么办?这种飞机鼻子上其实有个尖儿,大家说,操,是不是避雷针啊?其实这是一个粒子发射器。最开始是美国人搞的,把前部空气离子化,改变气体结构,形成了相当于能量罩的东西。这技术是涉密的,火箭上也有。

  太酷了,我想穿越到未来见证这一幕!

  不行啊,回到过去可能,去到以后不现实。假如我们高速飞离太阳系,时间是变慢的。也许我们飞20年,地球上的人已经百岁了。时间和空间是一定有关系的。这样说吧,如果你想回到过去,那你就得确定有 “过去的你”,确定的方法是找到 “那个维度”。可问题来了,你确定会有 “未来的你” 吗?

  又说回外星人,时间场在不同宇宙区域会因为磁场变化而不一样,产生如同漩涡的东西。从这个时间场穿进去,出来的时间就不知道了。计算时间的扭曲不是人类几百年能解决的。也许在宇宙其他地方,已经有文明能够穿越,但这和科幻片里的扫描传输完全不一样,更像一个跳板,得有明确的跳跃目标。

  那时间之前是什么?它从哪里开始的?

  时间是从宇宙大爆炸开始计算的,所以你解释不出来之前是什么。那时候是无限小的奇点,什么都没有。宇宙既有也没有 “时间” 这个概念,因为时间和空间相对的。现在你坐在这儿,明天也坐在这儿,那时间变了吗?只是个人感知。

  我们最终会被黑洞吃掉吗?

  黑洞可以吸收光线,所以时间就不存在了。有趣的是,很多中子星旁边都有一个小黑洞。中子星密度非常大,就像一个芝麻粒却有万吨邮轮那么重。黑洞源源不断地从它那儿吸收,互相牵扯。不过黑洞中间有泉眼一样的东西。根据研究,部分粒子会从中以超光速喷发出来。这代表了宇宙不会因为黑洞毁灭,能量还是守恒的。

  我就像食物一样,被吃进去,然后被拉...

  其实是你被还原了,成为宇宙的基本结构。超级环保。

  脑袋里装着这些宏伟的命题,是不是觉得生活特无聊啊?

  怎么可能,时间更不够用啦,还得抽时间陪孩子呢。

  下拉进入宇宙大爆炸后137亿多年的某一天:

  

  另一个实验室

  

  结束实验的卫星

  

  没有女朋友?但我有电路板啊。

  

  看上去和电影里一模一样

  

  风淋

  

  

#找朋友:我们希望认识更多来自各个地方好玩儿有趣的店铺和人!点击下图了解详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