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开放UTOP平台 超级大脑为智慧交通建模

  金融界网站讯 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时常有令人惊艳的技术创新横空出世。8月8日,神州优车UTOP智慧交通开放平台正式推出,向外界开放数据和算法,中科院计算所等4家科研机构首批加入。同时,其人车生态智能系统“优车智脑”亮相,引发业内强烈关注。优车智脑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为共享出行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并通过UTOP平台推动出行跨入人工智能时代。

  超级大脑解决出行需求

  神州优车深度聚焦汽车全产业链和出行领域,旗下业务囊括了出行(租车和专车)、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等三大板块。各板块之间能够协同高效发展的秘密,就藏在“优车智脑”里。

  据了解,优车智脑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人、车数据为基础和血脉,云计算、车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三大架构为支撑和筋骨,共同指挥神州优车各业务板块的协同高效运转,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超级大脑。

  这一超级大脑掌握四大优势:拥有海量的人、车数据和多元的应用场景、技术尖端独创、生态共建共享。单从数据角度看,人的数据包括用户画像数据、消费行为数据、驾驶员画像和驾驶行为数据等;车的数据包括车辆本身数据、车辆运行轨迹数据、道路和城市环境数据等。神州优车数据自2007年起就开始收集。

  目前,优车智脑的海量数据累计涉及车辆100多万台,基本覆盖全部主流汽车制造厂商,用户画像3000余万,道路轨迹100多亿公里。优车智脑通过从各板块业务获取这些海量数据,构建数据模型,再经过人工智能技术反哺给各业务,在供需优化、智能调度、人脸识别、大数据风控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领域进行广泛应用。

  在租车的应用场景中,通过优车智脑可以实现供需优化,依据季节、区域、用户等差异,判定租车需求趋势。在每年节假日租车需求旺盛的时候,通过优化调度,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更重要的是,神州优车还与国内外主流整车厂商、金融保险公司、知名高校、 科研院所、城市政府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积累了深厚、独特、稀缺的人车生态资源。开放优车智脑数据库,共建开放的TUOP智慧交通平台,也同步推动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

  AI掌握未来主动权

  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人奔忙在路上,出行问题成为所有人的切肤之痛,城市越大拥堵越严重。放眼全球,出行问题是个世界性的顽疾,即便是欧盟境内每年因交通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也达到1000亿欧元。

  在此背景下,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共享出行服务应运而生,且发展迅猛。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出行行业大数据观察》预计,到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年市场容量有望由660亿元增长至3800亿元。

  而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日趋成熟,共享出行行业不约而同地把未来聚焦在人工智能上。百度、谷歌、Uber、苹果等科技巨头们,则纷纷布局自动驾驶,抢占技术高地。地图服务商,也在每项基础业务上渗透进人工智能。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出行已经跨入了人工智能时代。隐匿于城市毛细血管的交通网络,有可能是第一个被作为人工智能底座的社会系统。而更大的战略机遇期已经到来。日前,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智能载运工具、智能物流等交通运输领域多项重点位列其中。

  依据《规划》,到2030年,人工智能在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国防建设各方面应用的广度深度将极大拓展,形成涵盖核心技术、关键系统、支撑平台和智能应用的完备产业链和高端产业群。

  因此,毫不夸张地说,谁能掌握未来人工智能的核心研发和应用,谁就能把握未来世界的主动权。神州“优车智脑”不仅把智慧反哺到每一次用户的具体出行之中,还牢牢抓住了关键机遇期,在共享出行迈入人工智能时代,通过搭建UTOP开放平台为行业迎接智能变革。

  来源:金融界网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