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扶持计划来了新玩家,元音乐想为默默无闻的原创音乐人“发声”丨创客猫专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音乐对传统音乐进行了变革,但是由于长期受到盗版音乐的侵权,数字音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传统音乐造成了不可逆的损毁。直到2015年,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和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数字音乐开始告别盗版横行的年代,走上音乐正版化的道路。

  在音乐行业洗牌过程中,在线音乐平台们争夺的重点还是传统唱片公司的原有版权。但在一定程度上,所有音乐平台在版权上都没有绝对的优势,而且目前的音乐版权存量像在线音乐用户规模一样,已经看到了天花板。

  因此,市场跟资本的重点开始往原创音乐倾斜,为了开拓版权外的增量市场,在线音乐平台纷纷都推出了扶持原创音乐人的计划。最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最新战略--腾讯音乐人计划,百度音乐推出“伴星计划”,虾米音乐“寻光计划”第二季也正在开展中。

  动辄几亿的扶持计划,似乎让原创音乐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但其实,处于巨头位置的音乐平台扶持的,依旧大多数是头部那20%的独立音乐人,知名度处于中部和底部的音乐人,他们的处境并没有多大的改善。

  “60%的原创音乐人月收入不超过2000;80%的原创音乐人作品没有被收听。”这是原创音乐人的真实现状。当看到市场上的这种现状后,原创音乐平台“元音乐”推出了3年2个亿的“元音计划”,他们要扶持的,是那80%的原创音乐人。

  

3年2亿6大板块扶持原创音乐人

  元音乐名字的来源,带有一股文学气息。元音乐项目总监罗文忠告诉创客猫记者,“元”取自《易经》的“元亨利贞”首字,元字代表了万事万物的本源,做原创音乐便是音乐的本源,而他们的情怀就是希望帮到所有的原创音乐人,陪伴艺人走过从零到一的阶段。

  据了解,元音乐APP在功能上以抓住用户对精品音乐内容的诉求,设置了“音乐人推荐”、“专题推荐”、“榜单、视频推荐”、“演出直播”、“广场动态”等版块,让每一个原创音乐人的作品以及创作故事和最新动态等能在第一时间与听众分享。在做好平台内容的基础上,元音乐7月30日推出为原创音乐人提供服务的“元音计划”,集合平台内外的所有资源,从宣传推广、全国巡演、音乐制作、MV拍摄、版权保护、商业变现六大版块全面支持原创音乐人,而这个计划元音乐将投入2个亿的资金。

  无论是2015年电子音乐的崭露头角,还是2016年民谣的大火,抑或是今年嘻哈音乐的崛起,听众越来越追求多元化的音乐风格,这让原创音乐呈现井喷模式。鼓励音乐市场的百花齐放,扶持所有流派形成音乐领域的欣欣向荣,是元音乐成立的初衷。

  “在我们平台上,所有的音乐人享受到的基础推广服务都是平等的,这部分的服务我们不会向任何人倾斜。”罗文忠表示,音乐人可以通过上传音乐作品、发布动态、作品被收听、收到赞赏等来增长元气值,而元气值与扶持服务直接挂钩,不同等级享受不同的扶持。涉及签约的音乐人会有更高级的服务,比如影视跨界合作、打造IP及周边衍生品等。

  在平常的运营中,元音乐会与原创音乐人保持密切的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想法,改进自身平台,真正切实给到他们帮助。在平台上设置了故事板块,让音乐人可以把自己写歌时的故事上传上去,当听众在知道歌曲背后的故事时,感触会更深。如果作品很唯美或者很好传播的话,元音乐会将其制作成短片推广出去。

  

重版权、融社交,搭建完整音乐产业链

  虽然扶持原创音乐人计划从两三年前便开始出现,在这个节点进入,在罗文忠看来并不会晚。

  “每个计划都有差异,‘寻光计划’是以名人带动未出名的人,腾讯音乐人计划是通过版权收购形成自己的生态体系,以六大平台做音乐人扶持,可以同步宣传推广,但其实主要还是推名人。而且目前大部分的音乐平台的审核有一定的门槛。但这也没办法,庞大做不了精致,我们希望从精致做大。”罗文忠告诉创客猫记者,他们跟其他平台也不是纯粹竞争关系,元音乐也会把好的歌曲推到其他平台的头版头条,相互之间也存在合作。”

  在版权保护方面,虽然国家从2015年开始重视,但是至今的发展也不过两年,音乐版权的保护还在初期阶段。为了更好地保护音乐人的音乐作品版权,元音乐对接了郎朗全球知识产权的管理团队,由他们管理版权的相关工作。

  罗文忠表示,很多独立音乐人的版权意识比较欠缺,很多时候他们只是由于自身喜欢音乐,买了把吉他后就开始写歌,开始追求音乐生涯,在职业角度上他们并没有很专业系统化的培训。元音乐除了在版权保护上给予音乐人帮助外,未来还将发展音乐培训板块,也会跟迷笛合作,给音乐人做更多的培训。

  即便有很多扶持原创的计划出现,但能够快速建立与粉丝连接关系的互动机制仍然稀缺。在这点上,元音乐加入了社交元素,如果听众关注了自己喜欢的原创音乐人,只要这个音乐人有上传歌曲,听众便能第一时间收到。此外也可以通过“广场”与音乐人互动,对其进行评论或者与其互动,建立联系。加入社交属性,不仅可以更有利于音乐人的推广,也可以盘活平台的内容,增加用户黏性。

  在未来,元音乐的最终目的是搭建一个完整的音乐产业链。罗文忠解释道,很多在线音乐平台在抢夺版权后的角色就是版权提供商,这是音乐产业链的最后环节,把音乐面向听众的环节,他们的上游就是原创音乐人。而元音乐想做的是从音乐的发源到宣传推广变现的整个产业链,当最后平台体量足够大时,版权授权发行、商业演出、影视娱乐跨界等一体化都可以参与。

文丨创客猫 小兰

  以上为创客猫原创专访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直播/报道/合作

  加微信:

  weiyangfan00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