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与Netflix终止内容合作 某些事情正在发生变化

  

今天娱乐和互联网世界的大新闻是迪士尼宣布将从Netflix退出其电影业务,并将于2019年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

简单说就是,到明年在全球最红的视频网站上,你可能会看不到漫威、星战的IP大电影;而皮克斯和迪士尼XD动画片是肯定看不到了。

迪士尼打造自己的流媒体内容平台

对应这条消息的另一个大新闻是,迪士尼宣布15.8亿美元再次收购了BAMTech 42%的股权,加上去年投资10亿美元收购的33%的股权。目前“米老鼠”集团已经以75%股权把BAMTech纳入囊中。

BAMTech是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拥有的互联网公司MLBAM旗下的流媒体技术公司。除了MLB,还为包括HBO NOW,美国国家曲棍球联盟,PGA巡回赛等提供服务。去年迪士尼宣布10亿美元收购之后其1/3股份之后,BAMTech随即成为ESPN的技术服务商。

随着今天宣布的新收购,ESPN赛事直播的流媒体服务将包括每年约10000场的直播,涵盖包括职棒、国家冰球赛、大联盟足球、大满贯网球以及大学生体育赛事等美国本土和国际区域的赛事。

所以ESPN马上就成为全球体育迷最常使用的直播平台了。

上述一大堆信息其实也都只有一个意思:迪士尼不打算跟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内容合作了。电影帝国的内容,不管是故事还是体育,都只在自家的流媒体平台上出现了。而Netflix已经承诺2017年要在原创内容上花费60亿来保证来自迪士尼漫威超级英雄IP系列。

  

内容为王,IP是王中王。难怪黑客要攻击HBO只为了大冰火的剧透。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好奇一件事:现在究竟应该把迪士尼划在哪个产业合适?娱乐资源管理公司?高新科技公司?当然如果你还停留在电影公司的阶段,那正好说明这个世界所有大的变化都是静静发生的。

技术、内容和用户市场都在发生主场的更换。

看看迪士尼的Q2流媒体财报

总营收入为142亿美元,比华尔街预期少了1.8亿美元,下跌3%。利润为每股1.58美元,比预期高3美分。

作为迪士尼最大的网络细分市场,ESPN收入下降1%59亿美元,营收下降22%18亿美元,ESPN主要归咎于业务收入。迪士尼分析认为,ESPN的问题在于节目成本太高,而广告收入过低,再加上解雇员工付出了大笔遣散费。当然电视业务更糟糕。ABC网络电视的节目成本更高,广告收入也更低。

娱乐工作室的收入下降了16%,24亿美元,营收下降17%,6.39亿美元,部分原因是家庭娱乐市场下滑。尽管今年Q2前的“加勒比海盗5”和“汽车总动员3”和“银河护卫队2”表现不俗,但因为去年同期的“美队”、“奇幻森林”卖的更好,所有今年Q2电影市场收入会减少。

消费品和互动媒体的收入下降了5%,达到11亿美元,但营收增长了12%,3.62亿美元。

最大的亮点是主题公园和度假村,收入增长了12%,49亿美元,营收增长了18%,12亿美元。其中上海和巴黎迪士尼乐园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迪士尼开始兴建自己的“线上主题乐园”

  

在一个手机霸屏的世界上,为什么线下主题乐园对迪士尼有最大贡献值?

中国民间谚语说就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个朴实的真理像肥料一样真实和直接。把属于自己的用户进一步圈在自己的院子里。运营覆盖全球的线下实体乐园,迪士尼无需依赖其他平台。

网飞也好,YouTube也好,连接一切的互联网视频平台当然是用户最多的地方,然而细分之下究竟有多少用户是迪士尼的?事实是一个都没有。只有看迪士尼内容的用户。这些用户对于迪士尼的贡献值有多大?能够用更高价值的广告回馈覆盖内容的投入产出比吗?

迪士尼CEO Bob Iger在关于退出Netflix的电影内容合作时,虽然语焉不详没有说明来自漫威和卢卡斯影业的内容(漫威英雄和星战系列)是否已最终确定不在别家网络平台上发行。但这两大IP的下一部电影都会在2019年才上映。而像“冰雪奇缘2”、“玩具总动员4”、“新狮子王”这些迪士尼和皮克斯动画,是肯定只在迪士尼自家的流媒体上出现了。

  

通过收购、重组业务线、尤其是对IP和故事内容的独家管理,迪士尼开始兴建自己的“线上主题乐园”。在这个未来的线上迪士尼大世界里,无需跟网飞和YouTube去拼用户和流量,只要用户净值够高、并且还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不愁没有高价值广告和收益。还有一个优势:对助攻自家大银幕的票房也更有主动权。可以缓解一下电影票房的走低。

一个讲故事为基因的娱乐内容产业帝国,始终要摆脱的依然是所谓“内容输出”、“内容付费”这些好听难受的营利模式。把所有内容的变现方式掌握在自己手里。

从互联网改变世界到互联网就是世界

  

最近“互联网要完蛋”的说法颇为流行。从迪士尼在内容合作上的巨大变革可以发现。互联网已经变为我们所有存在的方式。有多少曾经的内容王者,因为无法掌握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存法则而沦陷。也有像迪士尼这样的百年老店,在市场巨大下滑和各种试错之后,逐渐凭借独家的品牌内容,收购和重组结构,成为互联网本身一部分的同时,依然保有原始基因中最优势的那部分。

这个叫生态。

  

主题公园的模式是迪士尼正在迅速扩张的业务,除了既有的迪士尼乐园,更高新科技的和乐园都已营业或即将开张。除了在大银幕上的技术进化,在游戏和主题乐园上,迪士尼都跟上了近年开始的VRAR、甚至AI的节奏。大概这些老字号在一不留神被上一个技术浪潮互联网晃过之后,不仅不想再次掉队,反而成为某些技术落地市场的领跑者。

上述高新技术,都反过来指望着与迪士尼这样的“故事大王”合作,借助IP之力发展自己的市场。比如社交巨头Facebook要靠市场。因为成为星战游戏的装备而销售喜人。而成为迪士尼主题乐园VR线下内容服务商的则有机会摆脱举步维艰的VR创业公司的窘境,借此进入一个主题公园的巨大市场。

互联网从改变世界变成自己成为被改造的世界。很多事情因此正在发生巨大而潜移默化的改变。技术服务可以收购,故事IP收购了讲不下去怎么办?

当然,即使是互联网的世界也有“国界”之分。迪士尼目前跟Netflix和YouTube相比,至少在中国可以创造更大市场和利润。

迪士尼落地2个星战沉浸式体验 The VOID成为VR线下体验最大赢家

迪士尼推出AR头盔:拿起光剑 开启VR/AR产业的新希望

迪士尼最新混合现实技术:无需头盔手控直接与CG电影角色互动

从哈利·波特到漫威宇宙 美国大片进化方向是主题公园

迪士尼曝光星战主题乐园“银河之刃” :1000美元驾驭千年隼进入全沉浸虚拟世界

[IN2原创资讯微信转载请注明来源及链接图片来自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