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横着移、斜着移的电梯明年就要来了,还能为乘客选择最优到达路径

  哈利波特电影里有这样的桥段,电梯能侧着,纵着,斜着移动,按下任何想去地方的按钮,眨眼间即可到达。好消息是,或许明年这时候,我们就能看到类似的电梯雏型了。

  日前,德国电梯制造商ThyssenKrupp发明的新电梯,它将完全摆脱电缆,并向着中国和日本很常见的磁悬浮列车靠拢。当电梯启动时,线性感应电动机产生的电磁力,使得电梯厢与轨道间的无接触悬浮,并为之导向,控制电梯运行。

  

  这就与以往电缆拉动电梯全然不同,更重要的是,新电梯由此摆脱了传统电梯仅能垂直运载的束缚,增添左右移动,甚至斜对角移动的新技能。你看看电梯背后轨道,轨道变动后,电梯厢简直上下左右、无所不能。

  

  

  ThyssenKrupp还称,将为这套新电梯系统搭配智能算法。乘客想去的地点,电梯会自行选择最优路径到达;为保障安全,电梯厢内乘客还能实时监控电梯井里其他厢体。

  未来新电梯的到来已经很接近了,据每日邮报报道称,该研究项目将在2018年9月完工。这意味着,人们的生活或许很快会迎来巨变。

  首先,最显著变化的是今后的楼可能会越建越高。

  目前世界第一高楼是迪拜哈利法塔,高达828米,但不用多久,记录将会被沙特阿拉伯吉达在建的建筑打破,后者将有1000米高(167层)。

  虽说好像百米高的楼不少,想建比500米高的楼真不容易。尤其像传统钢索拉动的电梯就是限制之一,以往拘泥电梯绳索重量,传统那种能行驶500米左右。哈利法塔的电梯已经是突破了,以17.5米/秒,创下最快最高电梯速度记录,它是由ThyssenKrupp制造并安装的。就这样,游客都没法一登至顶,中途得换乘三次电梯才能安全到达顶层。而ThyssenKrupp的新电梯系统摆脱了电缆限制,理论上来说,过去因电梯电缆限制楼高的因素不复存在,建造超高楼成为可能。

  其次,更多形态的摩天大厦将出现。

  36氪曾报道过,雅典知名建筑设计团队Oiio Studio设计的半截别针建筑,总共长1219米,离地600米处建筑弯转而下,形成倒 U 形。该团队就准备采用ThyssenKrupp的新电梯,来满足600多米高楼,通过U形环处的电梯需要。

  

  

  彼此间互通互联的建筑群成为可能。电梯、汽车、火车之间,建筑、桥梁、到整座城市间的界限或将变得模糊。未来,居住在50楼层的你,无须先从高楼回归地面,考虑乘坐哪种出行工具,再回到50层的办公室,建筑与建筑间是可以由电梯直接相接。

  可同样有些问题要考虑。最主要的还是成本。

  虽说新电梯系统省下传统电梯钢索消耗的资源,但前者所需能量和空间可能更多。想想看,如果从楼最底层到顶楼去,中途电梯停下来十几次,估计你会等得很崩溃。这意味着,开发商造楼时,需要留有足够空间切换电梯状态,比如是要快速直达,还是普通乘坐即可等。且运输所需空间与每层楼可租用面积处在零和博弈状态,建筑经济性或将变差。

  另外,多少电梯厢处在特定轴,通道间如何设置安排,可自行调控的电梯厢间如何协调,等等这些都非一蹴而就的事,里面或将存在物理限制和效率限制。

  话说回来,至少ThyssenKrupp新电梯系统不再是停留在电脑,或者想象里的未来了。

  去年6月,ThyssenKrupp在德国Rottweil首次测试新电梯系统,测试速度最高至18米/秒。据官网介绍称,德国房地产开发商OVG已订下该新电梯系统尝鲜,到2019年或许将会看到柏林East Side Tower用上新电梯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